WCD.png

世界盃抽籤儀式的舉辦場地已經佈置完成(圖片來源:法新社)

南非世界盃即將在12月4日(台灣時間12月5日凌晨1時)在南非開普敦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分組抽籤,國際足總(FIFA)在12月2日正式公布了32強的4個檔次,基本上和之前西班牙馬卡報偷跑公布的檔次分組沒太大差別,只有法國沒編為種子,而換成了荷蘭。

前兩屆世界盃的分組抽籤,種子隊都是根據近3年的年終世界排名,以及在近3屆世界盃的表現換成分數後決定。但本屆有所改變,據FIFA在官網上公布,種子隊是以2009年10月的世界排名來決定。

先來看看2009年10月的世界排名前10:

1.    巴西
2.    西班牙
3.    荷蘭
4.    義大利
5.    德國
6.    阿根廷
7.    英格蘭
8.    克羅埃西亞
9.    法國
10.    葡萄牙

根據慣例,地主國都被列為種子隊,讓他們可免於跟最強的幾支種子隊在小組賽廝殺,這也是為何歷屆世界盃的主辦國都能通過小組賽考驗的原因。

因此,南非率先佔有一席種子資格,而其他的種子隊,(按世界排名)則給了巴西、西班牙、荷蘭、義大利、德國、阿根廷和英格蘭。

但奇怪的是,世界盃資格賽打到11月才結束,而種子隊在12月2日才公布,為什麼不根據11月的世界排名呢?

來看看2009年11月的世界排名前10:

1.    西班牙
2.    巴西
3.    荷蘭
4.    義大利
5.    葡萄牙
6.    德國
7.    法國
8.    阿根廷
9.    英格蘭
10.    克羅埃西亞

看到沒有,如果以11月的排名來定種子,葡萄牙和法國理應擠掉阿根廷和英格蘭才對。

但相信球迷都不會忘記,法國和葡萄牙都是通過附加賽才跌跌撞撞打進32強,把他們列為種子隊確實也值得相榷。而且據ESPN的西班牙語頻道某記者透露,FIFA用10月的世界排名而不用11月,是以不對亨利的手球秋後算帳,以及保證法國不會進入死亡之組,跟歐洲足聯主席,也就是法國人的普拉提尼達成了種子隊的交換方案。

大仙對這個說法存疑,因為法國沒列為種子隊,也就表示至少會抽中一支超強隊伍(如果倒楣的話可能又抽中義大利),加上可能會有一支非洲勁旅(南美那3隊也不好對付),怎麼不是死亡之組呢?

至於其他3個檔次,與世界排名和世界盃的表現是沒有關係的,主要是因為世界盃的小組賽分組有個規則,來自同一洲的隊伍不會在小組賽碰頭(擁有超過8隊參賽的歐洲區不在此限,但同一組也只限兩隊),因此才會把同洲的球隊列在同一個檔次。

明年世界盃的賽程,以第1檔球隊來說,是小組第1比賽日對第2檔球隊、第2比賽日對第3檔球隊、第3比賽日對第4檔球隊,因此才會把歐洲球隊列為第4檔次,以免種子隊在第1比賽日就和歐球隊交手。

南非世界盃抽籤的4個檔次分組如下:

第1檔(種子):南非、巴西、西班牙、荷蘭、義大利、德國、阿根廷、英格蘭
第2檔:澳洲、日本、北韓、南韓、宏都拉斯、墨西哥、美國、紐西蘭
第3檔:阿爾及利亞、喀麥隆、象牙海岸、迦納、奈及利亞、智利、巴拉圭、烏拉圭
第4檔:丹麥、法國、希臘、葡萄牙、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瑞士

抽籤的原則與過程:

1.    南非自動成為A1球隊,其他種子隊依序抽出,填入B1至H1的位置中。
2.    接下來從第2檔至第4檔球隊依序抽出,每一檔次都是從A組順序至H組輪流抽出,將抽出的球隊編入該組對應的編號。
3.    同一洲的球隊不會分在同一小組(歐洲區除外),例如南非不會跟其他5支非洲隊同組、巴西和阿根廷也不會跟其他3支南美球隊分在同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