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83330_e5906640b5.jpg

巴西是上屆洲際國家盃的冠軍

洲際國家盃是什麼東東?我記得台灣應該沒播過,所以大家不曉得也在情理之中。

洲際國家盃的英文名字是FIFA Confederations Cup,有媒體翻譯為聯合會盃或聯邦盃,洲際國家盃其實是舊名Intercontinental Championship的中譯,但比較能夠表達清楚這項比賽的意涵,用原名其實是OK的。顧名思議,洲際國家盃就是由各大洲派出代表參加,可以說等同於一個小型的世界盃。

洲際國家盃的構想是由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King Fahd)所提出,目的是邀請各洲的冠軍前來沙烏地進行比賽。1992年舉行第一屆,比賽也命名為法赫德國王盃(King Fahd Cup)。當年只有4支球隊參加,分別是南美洲冠軍阿根廷、中北美洲冠軍美國、非洲冠軍象牙海岸和1988年亞洲冠軍以及主辦國沙烏地,比賽以淘汰賽的賽制進行,阿根廷毫無懸念贏得首屆冠軍。

第二屆是1995年,仍然由沙烏地主辦,比賽球隊增加到6隊,沙烏地以地主國身分參加、南美冠軍還是阿根廷、非洲冠軍奈及利亞、歐洲冠軍丹麥、中北美洲冠軍墨西哥以及亞洲冠軍日本。6隊先分成兩個小組進行單循環,兩組的前兩名晉級4強淘汰賽,丹麥最終以2:0擊敗阿根廷奪冠。

國際足總在1997年承辦了這項比賽,並改名為Confederations Cup。首屆還是在沙烏地舉行,比賽隊伍正式定為8隊,6大洲的冠軍、世界盃冠軍加上地主國。但歐洲冠軍德國拒絕參賽,最後由亞軍捷克遞補,亞洲冠軍和主辦國都是沙烏地,因此亞洲名額為亞洲盃亞軍阿聯大公國取代。賽制也正式確立為先進行兩個組別的小組賽,再進行4強的淘汰賽,巴西在決賽6:0大勝澳洲奪冠。

洲際國家盃從1997年開始,確立了每兩年舉辦一屆的規模,但此舉卻引起很大的反彈,尤其是賽事頻繁的歐洲各國,都認為洲際國家盃可有可無,尤其是對於那些一年已經參加了4、50場比賽的球星,更是一大傷害。

但國際足總依然故我,繼續舉辦了1999(墨西哥)、2001(日、韓)、2003(法國)和2005(德國)5屆比賽。

2003年洲際國家盃發生了一件大事,才讓國際足總認真思考這項比賽存在的意義。

h-3-1091173-1201690463.jpg

喀麥隆球員在賽後全部穿上福伊的球衣,高舉福伊的照片向他致敬

03年洲際國家盃喀麥隆對哥倫比亞的準決賽,喀麥隆中場福伊(Marc-Vivien Foé)在比賽第72分鐘時突然因為心臟病發倒地昏迷,當時他身邊並無任何球員。雖然醫護人員在球場上施行急救讓他恢復心跳,但送院後仍然不治,享年28歲。

最後的決賽就在哀傷的氣氛中上演,法國雖然在決賽擊敗喀麥隆奪冠,但在頒獎典禮上,所有喀麥隆球員都穿上福伊的17號球衣以及帶著他的巨幅照片上台領獎,法國隊長德塞利邀請喀麥隆隊長桑格一同高舉冠軍獎盃,這兩幕感動了無數球迷,留下了永遠難忘的記憶。

國際足總在2005年後,決議將洲際國家盃改為4年一屆,而且由隔年的世界盃主辦國舉行,目的除了是保留這項賽事外,也可為隔年的世界盃作比賽場館的最後驗收工作。

2009年洲際國家盃的參賽國如下:

主辦國南非、歐洲冠軍西班牙、南美冠軍巴西、中北美洲冠軍美國、亞洲冠軍伊拉克、大洋洲冠軍紐西蘭、非洲冠軍埃及以及世界盃冠軍義大利。

來看看A組首輪比賽的預測:

洲際國家盃01.png

7208-信心指數(70%)
南非 vs 伊拉克
預測:1:1

南非的實力在非洲區只屬中游份子,如果靠資格賽恐怕是打不進世界盃的,雖然貴為主辦國,但南非並沒有多少世界知名的球星,南非在換由巴西人桑塔納執教後,一度重新徵召前鋒麥卡錫歸隊,但最終還是傳出將帥不和而缺席。南非的海外兵團只有艾佛頓的皮納爾和布萊克本流浪者後衛莫科納較為人熟悉,但從近期的國際賽成績看來,南非7場比賽3勝4敗,表現並不十分突出。伊拉克已經連續9場比賽未勝,本場比賽還要面對地主隊,自然不被看好。但伊拉克可是如同北韓一樣神秘,從近4場友誼賽看來,2和2敗還不是太差,作客踢平沙烏地,以及週二在南非的熱身賽踢平波蘭,另兩場友誼賽作客對南韓和卡達都只是小輸1球,實力不如想像中差。最重要的是,伊拉克有個「神奇教練」米盧蒂諾維奇,曾經連續四屆世界盃帶領不同球隊打進16強,沒有人敢輕視他執教的球隊。

7209-信心指數(85%)
紐西蘭 vs 西班牙
預測:0:4

西班牙在國際賽的良好戰績停不了,如今已經締造22連勝32連不敗的紀錄,距離史上最佳,由巴西創造的35連不敗已經不遠。西班牙本次征戰洲際國家盃,除了受傷的伊涅斯塔外,根本就是去年歐洲國家盃冠軍陣容的翻版,以紐西蘭的實力根本難以向西班牙發起挑戰。最近一場熱身賽紐西蘭以3:4敗給義大利,比賽中三度取得領先,但那都是因為義大利以二線陣容應戰的假象,西班牙本場獲勝的機率超過八成。

*賠率參考運動彩券,隨時會變動,以官網公布為準
*僅提供專業分析,不保證獲利

參考黃大仙夠了嗎?也請到《傑拉德與蘭帕德》以及《艾力與小強》看看!

延伸閱讀:
洲際國家盃介紹(維基百科-英文)
福伊介紹(維基百科-英文)
2009洲際國家盃(國際足總官網)

兩段紀念福伊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