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3635_biglandscape.jpg

歐冠聯決賽頂尖對決:巴塞隆納 vs 曼聯(圖片來源:歐足聯官網)

萬眾矚目的世紀大戰,再過不到15個小時,就要在義大利羅馬城的奧林匹克體育場進行頂尖對決。到底是四大聯賽中進攻最強的巴塞隆納技高一籌,還是防守最佳的曼聯功成名就?

3206-信心指數(70%)
巴塞隆納 vs 曼聯
預測:1:1


如果從數據看來,認為這是一場矛與盾之爭,是有欠公允的。西甲聯賽向來強調華麗與進攻,就連進球數第3多的馬德里競技,77個進球都與英超進球最多的利物浦相同。西甲雖不至於「有前無後」,但從各隊的得失球差(進球-失球)來比較,除了巴薩因為強攻而以正70傲視全歐洲以外,前4強其他3隊皇馬正32、馬競正20、塞維亞正13。看看英超,曼聯正44、利物浦正50、切爾西正44、兵工廠正31,前4強的得失球差都在正30以上,但進球數又不比西甲球隊多,這表示,英超球隊的攻守均衡做得比西甲球隊出色。但有一點不容否認的是,巴薩本季只失34球,並不因為強調進攻而輕忽防守,才是巴薩本季輕鬆拿下聯賽冠軍的主因。

如果國內聯賽的數據不準,也可以拿兩隊在本季歐冠聯賽事的得失球來看看,巴薩是進30球失13球、曼聯則是進19球失6球,巴薩是6勝5和1敗、曼聯則是6勝6和。帳面上的數字和聯賽其實差不多,巴薩依舊展現強攻本色,曼聯則攻守較為均衡,進球不如巴薩,但防守穩如泰山。

833566_biglandscape.jpg

曼聯球員在練球時神情看來相當輕鬆(圖片來源:歐足聯官網)

這場決賽許多人談論到一個重點,就是巴薩的後防線缺兵少將,可能就是勝負的關鍵。阿比達爾在準決賽次回合直接紅牌,阿爾維斯累積黃牌,加上中衛馬奎斯與米利托因傷缺陣,使得巴薩的後防線必須重組,中衛可能由皮克與客串的亞亞圖雷擔任,右後衛交給在國家隊也踢這個位置的普約爾,左邊則是老將西爾維尼奧。

後防欠穩將是個不定時炸彈,什麼時候爆沒有人知道。但如果頂得住開賽初段的壓力,中場的控制就將成為勝負的關鍵。於是,第二個重點來了,那一隊的中場更好一些?

論控球和技巧,梅西、伊涅斯塔、哈維和凱塔組成的巴薩中場,明顯要優於曼聯,在準決賽對切爾西之戰可以看出,面對中場同樣強大的藍軍,巴薩在中場也要稍佔上風。但曼聯的中場在組織和戰術上能夠和巴薩媲美,和巴薩拼速度或許是愚蠢的,但這將突顯了一個人的功能,那就是貝巴托夫。曼聯在兩場準決賽都將貝巴放在板凳上。貝巴雖然速度不快,但他的大局觀和傳球能力都上乘,決賽會不會以慢制快?佛格森的思維不是一般人能夠預測。

818025_biglandscape.jpg

梅西絕對是巴薩進攻上非常重要的球員(圖片來源:歐足聯官網)

前鋒的對決大部分預測都認為巴薩的三叉戟略勝一籌,但其實不然。艾托奧近況甚差,而且為了爭金靴,連上週末無關痛癢的比賽都先發上陣,但近8場比賽只有2球進帳,已經拱手將射手榜領先的位置讓給了弗蘭。亨利剛剛傷癒,能否有百分百的演出是個疑問,他在左邊路的滲透是個殺著,曼聯右後衛排誰上場的確是傷腦筋,加上中後衛必須更多的幫忙右路協防梅西,亨利如果傷勢無礙,絕對是危險人物。至於曼聯,魯尼和特維斯都是大賽型球員,越到緊要關頭表現越好,是所謂少根筋或心臟很大顆的球員,尤其是特維斯,他如果還想留在曼聯,決賽非要有說服佛格森的表現不可。

如果比賽一直膠著,替補可能會發揮奇兵功效。巴薩陣中,除了博揚想不到其他球員能達此目的,但曼聯卻有貝巴、吉格斯、史科爾斯和朴智星等球員,就看佛格森如何調度了。

整體來看,兩隊的確實力相當,但戰術的靈活與針對性上,曼聯要優於巴薩,但巴薩在準決賽已通過來自英超另一支強隊的考驗,堅持自己的風格就有勝算。

大仙認為,曼聯是最後的勝利者,但90分鐘的比賽和局機會較高。

兩隊可能的先發陣容如下:

AA02_01_c.gif

圖片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開賽時間為台灣時間
*賠率參考運動彩券,隨時會變動,以官網公布為準
*僅提供專業分析,不保證獲利

參考黃大仙夠了嗎?也請到《傑拉德與蘭帕德》以及《艾力與小強》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