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盃官方Logo(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0年南非世界盃資格賽本周末有接近40場的賽事開賣,各位足球迷應該可以玩得很高興,在還沒有分析之前,先來聊聊競爭最激烈的歐洲區。

本周末是歐洲區資格賽的第1輪賽事,由於是正式的比賽,絕對是真刀真槍,比賽精彩可期,可惜的是,台灣球迷目前還是沒有這個福氣可以看到歐洲區的資格賽(頂多是有英格蘭的賽事,但也要看ESPN肯不肯播)。

歐洲區共有53隊參賽,爭奪13個出線名額,蒙特內哥羅是首次獨立參賽。53隊分成9組,前8組各6隊、第9組5隊,每組都要進行主客場雙循環的賽事,9組積分最高的隊伍,直接獲得世界盃決賽圈門票,而8支積分最高的小組第2名,將抽籤進行主客場兩回合的附加賽,獲勝的4隊取得世界盃參賽權。

小組賽如有積分相同,按以下順序排列名次:

1. 小組賽的得失球差
2. 小組賽的進球數
3. 積分相同球隊之間的對賽成績
4. 積分相同球隊之間的得失球差
5. 積分相同球隊之間的進球數
6. 抽籤決定或加賽

有6支球隊的前8組,第2名的積分要扣掉對壘同小組最後1名的兩場比賽,再與第9組的次名相互比較。

各小組出線資格預測




足壇長青樹拉森,今年仍繼續帶領瑞典參加世界盃資格賽(圖片來源:歐洲足聯官網


第1組:葡萄牙、瑞典、丹麥、匈牙利、阿爾巴尼亞、馬爾他
預測前兩名:葡萄牙、瑞典


毫無疑問,以近年來的國際賽成績,和國家隊陣容考量,擁有C羅納度、夸雷斯馬、德科、西蒙、納尼、博辛瓦、卡瓦洛和佩佩等球星的葡萄牙,都是第1組的出線大熱門,如無意外應可首名出線。瑞典處於換血期,仍能打進今年的歐洲國家盃決賽圈,而且在資格賽就是壓倒丹麥晉級,仍有可能與葡萄牙爭小組第一,但至少可拿到附加賽資格。丹麥與匈牙利只是攪局者,機會不大。

第2組:希臘、以色列、拉脫維亞、盧森堡、摩爾多瓦、瑞士
預測前兩名:希臘、以色列


本組沒有超強隊伍,將是3搶2的局面,希臘、以色列和瑞士都有不錯的機會。希臘和瑞士參加了今年的歐洲國家盃,但都在小組賽出局,以色列近年國際賽成績穩定,只是欠缺了一點運氣。06年世界盃資格賽,以色列與法國、瑞士、愛爾蘭等勁旅同組,最終4勝6和保持不敗,僅以較少的得分球差落居第3名;今年歐洲國家盃的資格賽,以色列落在競爭激烈的E組,雖然排在克羅埃西亞、俄羅斯和英格蘭之後,但曾經擊敗俄羅斯踢平英格蘭,出線機會不低。

第3組:捷克、北愛爾蘭、波蘭、聖馬利諾、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
預測前兩名:捷克、波蘭


本組沒有懸念,捷克與波蘭近年國際賽成績不錯,尤其是在資格賽階段。兩隊在今年歐洲國家盃的資格賽,分別力壓德國和葡萄牙取得小組第1,爭奪第3組首名沒有問題。但要小心北愛爾蘭的攪局,他們在歐洲國家盃資格賽差點扮演黑馬,他們有歐洲國家盃資格賽的最佳射手大衛希利,一度有機會在擁有西班牙、瑞典和丹麥的F組突破重圍。

第4組:亞塞拜然、芬蘭、德國、列支敦斯登、俄羅斯、威爾斯
預測前兩名:德國、俄羅斯


比第3組更強弱懸殊,德國拿小組第1幾可確定,俄羅斯主場或可與德國一拼,但那已經是09年10月倒數第2輪的比賽,可能到時候大勢已經底定。威爾斯有能力攪局,或會影響排名,但仍難爭出線。

第5組:亞美尼亞、比利時、波赫、愛沙尼亞、西班牙、土耳其
預測前兩名:土耳其、西班牙


比利時近年已不復紅魔本色,在06世界盃資格賽落在塞蒙、波赫和西班牙之後,歐洲國家盃資格賽也不敵波蘭、葡萄牙、塞爾維亞和芬蘭,想在這組突圍機會很低。西班牙和土耳其爭小組第1可以預期。西班牙實力凌駕本組所有對手,但同組有4支對手都在東歐,長途作客對西班牙不利,可能因此失分導致必須踢附加賽。

第6組:哈薩克、白俄羅斯、克羅埃西亞、英格蘭、烏克蘭、安道爾
預測前兩名:克羅埃西亞、英格蘭


仇人見面份外眼紅,英格蘭在歐洲國家盃資格賽兩敗於克羅埃西亞腳下,使得他們失去晉級資格,這次又被分在同組,英格蘭已換由卡佩羅執教,對克羅埃西亞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估計雙方各勝1場機會頗高。對其他各隊的比賽就成了關鍵,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都有機會攪局,英格蘭客場失分機會較高。如果最後要比得失球差,也會是克羅埃西亞稍佔上風。

第7組:奧地利、法羅群島、法國、立陶宛、羅馬尼亞、塞爾維亞
預測前兩名:羅馬尼亞、法國


繼今年歐洲國家盃小組賽後,羅馬尼亞與法國再度碰頭,羅馬尼亞國內聯賽的水平近年有所提升,加上許多出國效力的球星,連續踢平義大利與法國已經證明他們有能力爭取佳績,別忘了在資格賽時他們更力壓荷蘭取得小組第1。塞爾維亞雖然越來越小(南斯拉斯→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塞爾維亞),但年輕新秀仍不斷湧現,假以時日有機會東山再起,但本屆資格賽只能攪局,說不定排名還會落在奧地利之後。

第8組:保加利亞、賽普勒斯、喬治亞、愛爾蘭、義大利、蒙特內哥羅
預測前兩名:義大利、保加利亞


義大利後防線在06年世界盃後嚴重斷層,不過在本組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拿下小組第1呼聲仍高。保加利亞在06世界盃資格賽和08歐洲國家盃資格賽都排名小組第3,但歐洲國家盃資格賽曾帶給荷蘭與羅馬尼亞重大威脅。愛爾蘭有機會爭第2,但作客成績不佳是致命傷。

第9組:冰島、馬其頓、荷蘭、挪威、蘇格蘭
預測前兩名:荷蘭、蘇格蘭


荷蘭一隊獨大,小組第1已是板上釘釘。蘇格蘭與挪威可望爭分組第2,但同組的冰島主場不好惹,馬其頓在歐洲國家盃資格賽作客踢平過英格蘭,如果在這兩隊身上失分,即使拿到小組第2,都有可能因此遭到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