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首名穿上波蘭國家隊球衣的黑人球員

目前在中超以7球領先群雄的球員是個熟悉的名字,曾經在歐洲也享有高知名度,他是波蘭國家隊史上首名黑人前鋒奧利薩德貝。

撿到這個射手王的,是2007年才首度升上中超的河南建業,有奧利薩德貝的加持,河南建業目前在中超暫居第5,比起上季的12名更是大有進步。

為什麼說是撿到呢?因為原本邀請奧利薩德貝加盟的是05年中超冠軍大連實德,但體檢後擔心他動過手術的膝蓋有問題,沒有和他簽約。河南建業隨後邀他試訓,結果一拍即合,很快就完成簽約,給了他36號的球衣。



對浙江綠城,奧利薩德貝(右)一球絕殺

奧利薩德貝加盟後的第2場比賽,在中超第3輪對壘遼寧宏遠,就獨中兩元,幫助河南3:3踢和遼寧。第5輪對浙江綠城,奧利薩德貝一球定江山;第8輪對青島盛文,以及第11輪對深圳上清飲,奧利薩德貝連續兩次梅開二度,都幫助球隊拿下勝利。

總計出賽13場攻進7球,比他個人在波蘭國家隊留下25場11球的紀錄還要更出色。

剛剛結束的歐洲國家盃,新球迷無緣得見這名曾締造波蘭在世界盃資格賽進球最多紀錄的球星,因為他近年來為傷所苦,甚至連職業生涯都幾乎要中斷。

奧利薩德貝生於奈及利亞,18歲就被波蘭球探發掘並帶往波蘭聯賽踢球,他在華沙波蘭人隊上陣66場攻進20球,2001年轉會希臘豪門帕納辛奈科斯,4個賽季出賽73場攻進24球,02年還曾經帶領這支希臘巨人殺進歐洲冠軍聯賽8強。

奧利薩德貝的出色表現並沒有引起奈及利亞國家隊的興趣,後來他娶了一名波蘭教師,順理成章成為波蘭人,也從2000年開始代表波蘭國家隊。

2002年世界盃資格賽,是奧利薩德貝生涯巔峰之作,他在6場資格賽攻進8球,幫助波蘭自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後,首次打進決賽圈。02年世界盃波蘭在小組賽就出局,但奧利薩德貝仍攻進了1球,幫助波蘭3:1擊敗美國,拿下唯一的勝利。

05年離開帕納辛奈利斯後,奧利薩德貝因為膝傷輾轉流浪過英超樸次茅斯和兩支名不見經傳的希臘球隊,直到加盟河南建業,才在中超找回自信。

不過說來奇怪,都已經沒有人要的奧利薩德貝,來到中超卻可以煥發青春,如果不是因為他的傷已經痊癒(大連實德不要他看來又不太像),恐怕就只有一個理由:中超的水平連歐洲三流都不到。


奧利薩德貝小檔案(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Emmanuel Olisadebe
Personal information
生日
1978.12.22 (29)
出生地

Warri, Nigeria

身高
180 cm
位置
前鋒
Club information
目前球隊
河南建業
背號
36
Senior clubs
賽季
俱樂部
出賽(進球)

1995–1997
1997–2000
2001–2005
2006
2006–2007
2007
2008

Jasper United
Polonia Warszawa
Panathinaikos
Portsmouth F.C.
Skoda Xanthi (租借)
APOP Kinyras Peyias
河南建業

40 (20)
66 (20)
73 (24)
2 (0)
5 (0)
4 (4)
13 (7)

National team
2000–2004
Poland
25 (11)

看看巔峰時期的奧利薩德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