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神奇之旅還在上演(歐洲足聯官網)


看了今天凌晨的8強大戰,即使是荷蘭的球迷,都可能瞬間變成了艾沙文的球迷,大仙也都不例外!

大仙必須先向大家說聲抱歉,這場8強賽是分析比賽以來,最看走眼的一場比賽,其他比賽即使沒有猜中,但「雖不中亦不遠矣」,只有這場比賽,是徹頭徹尾錯看了俄羅斯!有「神奇教練」希丁克的加持,以及本屆到目前為止最佳球員(大仙自己的評分)艾沙文的火力全開,俄羅斯才是「正版」的全能足球!他們贏球絕不僥倖,以俄羅斯現在的狀況看來,誰敢說他們不會成為另一支「神話」球隊?大仙當初在「歐洲國家盃投注建議」一文中,推薦大家可買冷門的俄羅斯,現在看來距離夢幻成真只差兩步之遙。

俄 羅斯當然不是無敵,希丁克葫蘆裡賣什麼藥沒有人搞得清楚,但他手中有什麼牌全世界已經都知道了,就是艾沙文!前兩輪小組賽艾沙文禁賽,俄羅斯踢得就跟希臘一樣,慘敗給西班牙、僅靠著尼科波利迪斯的失誤1球小勝希臘,差一點就要在小組賽被淘汰。但當艾沙文解禁復出,立刻就以壓倒性的勝利輾平瑞典。



希丁克(中)的神奇,在於他帶兵又帶心(歐洲足聯官網)


賽前大仙就指出,荷蘭只要派專人凍結艾沙文,絕對可以贏球。但范巴斯頓並沒有這麼做,即使場上排出兩名防守中場(恩格拉爾和德榮),還是留給艾沙文太多太多的跑動空間。

荷蘭與俄羅斯都是採用快速進攻的戰術來撕破對手防線,但兩隊最大的不同是,荷蘭以進攻掩蓋防守,俄羅斯則是做好防守來支撐進攻。這樣講好像很玄,舉個例子大家就會明白。

上文提到荷蘭沒有派專人盯死艾沙文(一個不夠可以派兩個),但俄羅斯的人盯人防守卻做得非常出色,每當荷蘭球員在中線附近拿球時,至少都有一名球員在盯防,如果荷蘭球員是背對著球門拿球,俄羅斯的防守球員甚至會直接貼上來伸腳搶球。這樣做成功的話可以斷球,失敗的話最多給對手一個自由球(也許外加一張黃牌),但卻可以阻慢對手的進攻節奏,讓自己的防守球員得以回防。

所以,整場比賽經常可以看到,以多打少發動快速反擊的幾乎都是俄羅斯,不是因為他們刻意後撤防守,而是他們在盯人和貼身搶球的兩項防守利器成功,斷球後馬上就可以在中場防近發動反擊,而荷蘭人由於已經壓上進攻,要馬上轉換成防守等於要折返跑,不僅速度上跟不上,而且體能也會在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攻守轉換中消耗掉。



范尼終場前奮力一頂,為荷蘭扳平比分(歐洲足聯官網)


整場比賽,俄羅斯守死范尼斯特魯伊是贏球的關鍵。當然不是每一次都能守住,范尼在上半場有過一次可以幫荷蘭領先的絕佳機會,但他接應施奈德的自由球時門前伸右腳滑鏟卻沒有碰到球,如果這球改用左腳,打進機會相對提高。下半場結束前,也是因為漏了後點的范尼,才讓范尼頭槌破網追平比分,可見在快速部隊的對決中,做好防守更容易成為勝利的一方。

大仙賽前認為,帕夫柳琴科不是有能力自己創造機會的球員,這句話雖然沒錯,但身高188公分(大仙懷疑歐洲足聯資料有誤,他看來應有190以上。不過,荷蘭兩名中後衛只有182和185,或許因此顯得他鶴立雞群)的帕夫柳琴科在前場卻起到關鍵的作用,因為每一次俄羅斯的防線斷球後大腳將球往前踢,帕夫柳琴科至少有八成的機會能夠準確判斷落點,並且穩穩的拿到球。將球穩住等待隊友上前支援,是作為中鋒必要的條件之一,帕夫柳琴科在這場比賽的作用遠遠勝過范尼。

荷蘭在終場前雖然將比分扳平,但球員的體力明顯已經下滑,而范巴斯頓在下半場早早用完3個換人名額,使得加時的30分鐘幾乎成了俄羅斯人表演的舞台。



帕夫柳琴科(左1)為俄羅斯首開紀錄(歐洲足聯官網)

兩隊在換人的策略上,希丁克可以說大勝范巴斯頓。下半場一開始換下庫伊特,調上更有創造力的前鋒范佩西是正確的,但54分鐘時換下表現不差的博拉魯茲卻令人費解,除非是因為他上半場的一次鏟球受傷已經撐不住,不然換後衛沒有道理。而且當海廷加上場後不到兩分鐘,就因為守不住塞馬克,讓他傳中給帕夫柳琴科搶點射門得手,更顯得這個換人的失敗。

落後的情況下撤掉一名防守中場是對的,但換上進攻中場阿費雷同樣讓人不解,場上已經有范德法特和施奈德,3人位置都擠在中間,為何不換上邊鋒羅本或者是更有衝擊力的前鋒亨特拉爾?



艾沙文(右)又一次展現自己的身價(歐洲足聯官網)

反觀俄羅斯,後兩次換人都非常成功,再次突顯希丁克深不可測的用人功力。第81分鐘時用托賓斯基換下薩恩科,雖然托賓斯基在加時上半場錯過一次門前推射機會,但加時下半場接應艾沙文神乎其技的過人傳中,高速趕到後門柱的位置用左腳腳外背將球送入荷蘭的大門。

加時賽幾乎就是艾沙文一個人打敗了荷蘭,終場前4分鐘時,他高速切入禁區接應隊友的界外球,一個假動作騙過盯防的後衛,小角度射門打中海廷加的腳稍微改變方向,球從范德薩的跨下竄進了球門。

艾沙文與西班牙前鋒比亞,成為本屆歐洲國家盃到目前為止,領到兩場比賽MOM的僅有兩人。艾沙文以一己之力改變整支俄羅斯,光這兩場比賽,艾沙文就足以懾服所有人。假如俄羅斯最後成為奪冠的「大黑馬」,加上他今年幫助聖彼得堡澤尼特贏得歐洲足聯盃的奇蹟,大仙認為,他更值得被選為今年的歐洲足球先生,甚至世界足球先生。

據說許多歐洲豪門已經盯上艾沙文,親自到瑞士觀戰的兵工廠總教練溫格更已經開價1000萬英鎊。雖然艾沙文已經27歲,但至少還有5年左右的巔峰期,以他這兩場比賽的精湛演出,肯定讓歐洲豪門口水流滿地,不僅身價會翻好幾倍,他還可以好好挑一支自己喜歡的球隊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