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pic_p4_20111031132040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Prima Donna
中文片名:當家花旦
年份:2012
導演:陳惠美、 陳怡妤
演員:松田丸子、胡BB、白鳥鸝子、菲菲

請相信你的眼睛,松田丸子就是那麼美。

朱唇微張、眼波流轉,一舉手一投足,都有著讓人難以抗拒的魅力。

有那麼一瞬間,我被電到了。

彷彿有種墜入愛河的幸福感包圍著我。

我第一次領悟到,袁世卿愛虞姬,電影裡演的都是真的。

不過「假作真時真亦假」,袁世卿愛的是虞姬不是程蝶衣。我的理性也告訴我,松田丸子的美只存在舞台,幕落下,松田丸子將回復真身,正如同她和本尊簡志澄在鏡子裡的對話:「我扮裝所以我存在,我堅持所以妳存在。」

picx_fbtw4610491802

《當家花旦》是一部有關扮裝藝人的紀錄片,4個大男生反串演出,台下觀眾被逗得大樂,但他們在想什麼有誰知道?或者應該說,有誰想知道?《當家花旦》就是在台前幕後,紀錄這4個大男生舞台上的風光和舞台下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白雪綜藝劇團團長簡志澄當年在北藝大無心插柳,參加第一屆反串選美得到冠軍,於是這個因為扮裝而取的藝名「松田丸子」,從此就成了他的分身,一頭栽進了這個雌雄莫辨的炫麗世界,圓了他在舞台上一展才華的美夢。

變男變女、跨界扮裝,其實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十幾年前就已經有紅極一時的「紅頂藝人」,但觀眾雖然接受度高,看著男生反串表演,總不免帶些異樣眼光。

聽著簡志澄坐在母親身邊,娓娓道來作為扮裝藝人的心路歷程,除了堅持,還必須顧慮到家人的感受,不想讓家人操心,也不希望因為自己選擇了這段路而使得家人受到騷擾或歧視,我完全能夠體會和理解他的委屈和眼淚。

志澄的父母和哥哥嫂嫂其實都很支持他,也沒有絲毫覺得不舒服,但志澄卻是如此的貼心,甚至會藏起扮裝用的衣服不讓家人發現。

picx_fbtw4610491809

片中有四段訪問最能打動我。

一段是藝人佩甄在受訪時說的,她很喜歡白雪這個團體,因為他們都是很可愛很直接的人,雖然有時候講話有點諷刺,但出發點都是關心對方,這些大男孩都是很替別人著想的人,這在別的團體是很少見的。

一段是志澄談到為何選擇走上反串表演這條路,他表示自己在北藝大就是學表演的,「生旦淨末丑、男女老少」,什麼都要演,什麼都會演,所以反串不過就是其中一項表演而已,但也不是每個人反串都會有人想看、都會有人愛看,而他反串成松田丸子大受歡迎,不得不說也是一種天賜,一種緣份吧。

一段是舞蹈老師呂思宜在談到為白雪15週年的歌舞大秀「雪后狂風」編舞時,覺得壓力好大,怕做得不好,志澄發現她的緊張,於是跟她講說要學會「定」,越是心急越要定,就能把事情做好。思宜老師邊談邊哭,對志澄的體貼充滿感激。

還有一段是北藝大的夏學理教授含淚談到志澄,夏教授說自己很願意幫助努力的人,對方越努力他越肯幫忙,志澄就是個很努力的人,所以他願意為「雪后狂風」寫一首主題曲,但他壓力也很大,很怕未能寫出一首讓松田丸子一出場就能鎮住場面的歌曲。

把這幾段訪談串在一起看,志澄的形象就愈加鮮明、更討人喜歡,對於一個堅持夢想、努力不懈、十五年如一日、精益求精的藝人,你還能苛求什麼?你怎能不喜歡上松田丸子?

picx_fbtw4610491803

松田丸子是白雪綜藝劇團的當家花旦,但一個劇團當然不能只有花旦,胡BB、白鳥鸝子和菲菲這些伙伴們,本身也各具特色。胡BB是個麻辣女王,善於主持和脫口秀,與溫柔美麗的松田丸子是兩種不同的典型。菲菲和白鳥鸝子則負責搞笑,兩人一瘦一胖,一搭一唱,帶給觀眾許多的歡笑。

這篇文章的標題用上了一個英文單字Endorsement,意思是背書、保證、推薦之意,不是我要丟書袋表示我的英文有多好,而是這個單字在片中出自胡BB之口。當年他們還沒有成名,某次表演時邀得一名老師粉墨登場,老師受訪時表達對學生的支持,胡BB就搶著說,這叫做Endorsement。

看完《當家花旦》,我也願意說一聲Endorsement。相信大家看過以後也會和我一樣,深深喜歡上松田丸子,也會成為白雪綜藝劇團的粉絲。

PS. 1月6日之前,到博客來預購《當家花旦》電影票,還有送電影原聲帶CD。

211121354571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