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啦啦隊.bmp

電影裡的「老」主角們,還是非常有活力。-照片來源:中央社

常常覺得自己感受性不高,別人哭得淅瀝嘩啦的電影,我看了就是沒血沒目屎,跟朋友去看《青春啦啦隊》,她從頭哭到尾,我卻笑得好開心。

好啦,我承認也是有偷偷擦一下眼淚,這樣算有點人性了吧?其實「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啊。散場後問了她的感想,她說因為她是南部的小孩,離鄉背井到北部打拚,很多的情節、對話、街道、景色……都是她從小熟悉的,自然格外親切,特別感觸。她也極力推薦我看另外一部紀錄片《無米樂》,不過這已經是後話了。

《青春啦啦隊》是一部描述一群老人家一起練習跳啦啦隊的紀錄片,雖然故事很簡單,但導演楊力州就是有能力把故事說得精彩幽默,賺人熱淚。電影中不時穿插幾位老人家的故事,例如名門之後的丁爺爺(他的曾祖父是福建巡撫丁日昌)、熱愛日本舞的美子奶奶、年紀最大但常常說自己只有18歲的刑莊奶奶……藉由他們的自述,以及從他們親人口中說出的感受,拼湊出觀眾對他們更多的了解,拉近觀眾和他們的距離,讓觀眾陪著他們進步、陪著他們笑、陪著他們哭,而不僅僅是作為一名在世界運動會的比賽場地看他們演出的現場觀賞者而已。

看著這部電影,我不時想起已過世奶奶的面容,在她去世前的那幾年,奶奶入住了老人院,但身體狀況越來越差,記憶也大不如前,我每次從台灣回香港去看她,但她早已不太記得有這麼一個孫子,爸爸每次問她說,你知不知道他是誰?是誰來看你了?奶奶都只會握著我的手傻笑。

老人家其實就像小孩子,需要有人關心,而且需要參與社群活動,才不容易老,才會保有活力,就像刑莊奶奶一樣,都已經90歲了,還是活蹦亂跳像個荳蔻年華的少女,非常的可愛。我外婆今年也九十多歲了,以前住在九樓沒有電梯的房子,每天都要上下樓梯至少兩趟,身體可硬朗得很,但搬到我們家同住後,活動量大減,近年來身體也日漸消瘦,去年還在家中不慎跌倒骨折,幸好經過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已經慢慢康復過來。

美子奶奶後來發現癌症復發,而且情況很嚴重,不得不退出啦啦隊,但她努力對抗病魔,仍夢想著有一天可以重回啦啦隊,雖然這個夢想無法實現,但她仍由兒女推著輪椅前往運動場探班,給即將上台表演的好朋友打氣,此情此景不僅讓教他們跳舞的林素蘭老師哭了,我也跟著哭了。

美子奶奶最後還是走了,但電影裡留下了她跳日本舞的片段,那是美子奶奶最愛的舞蹈,那動人的身影將永遠留在影像裡,不因歲月而消失。生老病死是人的天命,如無意外我們都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有一天我們也會老,也要面對死亡。但我們可以選擇樂觀,選擇活到老學到老,讓人生每一刻都精彩。

5629323799_a54c6706df.jpg

來看看電影預告囉

PS.我竟然忘了要提醒大家,在電影結束後先別急著走,因為丁爺爺的「成語集中營」還有隱藏版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