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塔的自由球非常犀利,經常為艾佛頓建功

效力艾佛頓的西班牙中場好手阿特塔(Mikel Arteta),多年來都是西班牙國家隊的遺珠,雖然他入選過西班牙U21,但沒有踢過大國腳。於是就有艾佛頓的球迷組織建議,英格蘭國家隊不妨考慮徵召他,因為阿特塔再過兩年就能擁有英國護照。

阿特塔的情況和兵工廠的西班牙門將阿穆尼亞(Manuel Almunia)很相似,由於西班牙從來不缺門將,現役的就有卡西亞斯(Íker Casillas)、雷納(Pepe Reina)和帕洛普(Andrés Palop),連巴塞隆納的當家門將瓦爾德斯(Víctor Valdés)都沒入選過國家隊,何況阿穆尼亞?

但英格蘭自從希曼(David Seaman)退役後,再也找不到一個值得信任的門將,未代表過西班牙任何年齡國家隊的阿穆尼亞,似乎成了英格蘭人的救世主。

轉換國籍的事情在足球圈已經屢見不鮮,有的是擁有雙重國籍,因此可以在成年隊時重新選擇,例如U21踢瑞士的拉基蒂奇(Ivan Rakitić),成年隊則選擇了祖國克羅埃西亞。

另一種則是沒有入選過青年隊,到國外踢球一段時間後入籍,並代表新的國家參賽,例如阿根廷人卡莫拉內西(Mauro Camoranesi)代表義大利、例如巴西人三都主(Alessandro dos Santos, Alex)代表日本……最近被討論的則是巴西人阿毛里(Amauri Carvalho de Oliveira),他成年後就一直在義大利踢球,住在義大利已經超過5年,可以取得義大利護照,並且選擇代表義大利國家隊踢球。以阿毛里本賽季轉隊尤文圖斯後的傑出表現,說不定巴西也會出手搶人。

話題回到阿特塔,這名球員很有特點,頭腦靈活,傳送出色,又是自由球專家,放在那個國家隊都是一等一的好手。可惜西班牙的中場人材濟濟,和他風格近似的就有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哈維(Xavi)和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做髒活的還有森納(Marcos Senna)和阿隆索(Xabi Alonso)。

阿特塔不在國內踢球,又不是效力英超四大豪門,根本難以被國家隊的總教練看到他的表現。

至於英格蘭,中場同樣是球星雲集,甚至自己都擺不平。傑拉德(Steven Gerrard)、蘭帕德(Frank Lampard)、喬科爾(Joe Cole)、萊特菲利浦斯(Shaun Wright-Phillips)、傑納斯(Jermaine Jenas)、貝克漢(David Beckham)、唐寧(Stewart Downing)……,還有一些國家隊的邊緣人像本特利(David Bentley)、阿許利揚(Ashley Young)……

防守中場則有巴里(Gareth Barry)、哈格里夫斯(Owen Hargreaves)和卡里克(Michael Carrick)……試問阿特塔可以放在那個位置上?

阿特塔實力是無庸置疑的,只怪自己生不逢時,沒有留在國內踢球(他在2004-05賽季曾效力皇家社會),又不受豪門青睞,再過兩年等他拿到英格蘭護照,都已經28歲了,入選國家隊的機會就更微乎其微了。

延伸閱讀:
阿特塔-維基百科(英文)
阿穆尼亞-維基百科(英文)
阿毛里-維基百科(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