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a_cl_draw_1.jpg

有人在歐冠聯預測的文章回覆中問了大仙一個問題:

16強之後的對戰組合是如何出來呢?抽籤嗎?還是分組交叉?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也猜得很好!答案正好就是兩者相加。

16強是由8組的前兩名取得資格,之後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對戰組合,但有兩個前題。

1.各組首名對上其他組的第2名
2.同國家的球隊不會在16強交手(以特別條款參賽球隊例外)


8強的抽籤就沒有以上的限制了,而且8強的籤表將會同時排定4強的對戰組合。

16強至4強是採用主客場兩回合制,首回合在小組第2名的球隊主場舉行,次回合再由小組首名的球隊在主場迎戰。

這是由於主客場兩回合制「先客為主」的球隊佔有較大的優勢,雖然這不是百分百,但如果兩隊實力相當,先打客場的球隊如果踢平甚至取勝,次回合來到自己的主場,會給對手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

決賽則是在中立場地舉行,以一場比賽決勝負。本賽季的決賽日期和地點都已經決定, 09年5月27日在義大利羅馬的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

什麼是特別條款呢?

如果球迷不善忘的話(嗯……至少要有4年球齡才會記得),2004-05賽季的歐冠聯冠軍是利物浦,但他們當年只獲得英超第5,也就是說,他們無法以英超前4的身分參賽。

當年歐冠聯並沒有明確認定衛冕者可以自動取得參賽資格,仍必須以各國的決定為準,英超當年決定是由前4名參賽。最後是歐洲足聯被迫修改規則,確立冠軍隊可以衛冕並直接進入小組賽,不管聯賽排名第幾。

假如衛冕隊無法在國內取得資格(每個國家參賽名額多寡不同),將出現以下情況:

1.如果該國有4個名額,聯賽排名第4的球隊被擠掉,轉去參加歐洲足聯盃
2.如果該國低於4個名額,則衛冕隊獲得額外參賽資格。


以上條款是因為利物浦才修正的,所以這個特別條款也被戲稱為「利物浦條款」。

05-06賽季利物浦的情況比較特殊,歐洲足聯當年不敢不讓利物浦衛冕,因此修正特別條款。利物浦特准可以參賽,但必須由第1輪資格賽開始。

利物浦也沒有漏氣,連闖3輪資格賽打進小組賽,但由於特別條款規定,不保障以此條款參賽的球隊各項權益,因此,利物浦打進小組賽後,與切爾西抽籤分在同一個小組。

這本來是不會成立的,因為同個國家的球隊在小組賽和16強都不會遭遇,但利物浦是以特別條款參賽,不在此限。

  

歐洲冠軍聯賽和歐洲足聯盃在2009-2010賽季有重大改革,等大仙有空再來詳細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