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WC-Final.png

我本來希望決賽是阿根廷對摩洛哥,不過就如之前的分析所言,黑馬球隊很難一黑到底,四強就是極限,果然還是應驗了。好消息當然是兩場分析主推的玩法有過,阿克戰的2-3球,以及法摩戰的全部命中。

最後兩場的預測,我想改變一點寫法,條列式的給大家一些參考方向。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863 – 克羅埃西亞 vs. 摩洛哥 – 讓分(摩洛哥+1)勝、(2.5球)小、1:1、0:1
1.    兩隊史上交手兩場都踢平,其中一場就是本屆小組賽,兩隊互交白卷,0:0。
2.    克羅埃西亞在兩屆世界盃的近10比賽都沒有先取得進球,其中8場先落後,兩場0:0,但最終結果是2勝6和2敗(不算PK戰)。
3.    摩洛哥在世界盃近6場對壘歐洲球隊的戰績2勝3和1敗(不算PK戰),包括上屆最後一場小組賽踢平葡萄牙,唯一敗績就是本屆4強不敵法國。克羅埃西亞在世界盃3次面對非洲球隊,戰績2勝1和,而且1球未失。
4.    兩隊都踢了兩場0:0的比賽,假如本場比賽兩隊再無進帳,將一破兩平世界盃紀錄,那將會是本屆世界盃第8場的0:0,成為史上最多無進球和局的一屆世界盃,同時兩隊單屆3場0:0,則雙雙追平1978年西德和1982年波蘭的紀錄。
5.    兩隊同時也是本屆世界盃出現最多場沒進球的球隊,都是3場。克羅埃西亞小組賽2場0:0,加上4強0:3敗給阿根廷;摩洛哥小組賽平克羅埃西亞、16強平西班牙、4強負法國,進球數都掛蛋。不過兩隊防守都很好,摩洛哥在各項賽事最近10場比賽有8場門清,只在本屆小組賽對加拿大,以及4強戰對法國丟球。克羅埃西亞在小組只失1球,16強和8強也都各只失1球。
6.    世界盃史上共19次的季軍戰(1930年第一屆世界盃無季軍戰、1950年第4屆世界盃4強採用小組賽賽制)從來沒有踢到PK戰,1986年阿根廷世界盃是唯一踢進加時的季軍戰,法國最終以4:2擊敗比利時,繼1958年後隊史第2次拿下季軍。
7.    克羅埃西亞是近2屆世界盃淘汰賽階段最會踢加時和PK戰的球隊,總共7場比賽4場PK和1場加時,而且全部獲勝,但沒有加時的2場比賽都輸球。
8.    摩洛哥近2屆世界盃9場比賽,有7場的總進球數低於2.5球;克羅埃西亞本屆6場比賽也有4場的總進球數低於2.5球。
9.    克羅埃西亞邊鋒Ivan Perisic近3屆世界盃已攻進6球,只要再一球就能打破與傳奇前鋒Davor Suker共同保持的隊史紀錄。摩洛哥前鋒Youssef En-Nesyri本屆兩次射正就進了2球,包括對葡萄牙那球3米高的無解頭槌。
10.    克羅埃西亞傳出中場Marcelo Brozovic和後衛「面具俠」Josko Gvardiol都有傷在身,季軍戰可能不會冒險。摩洛哥隊長Romain Saïss在對葡萄牙之戰受傷,雖然對法國的4強戰回歸,但只踢了21分鐘就退場,主力中後衛Nayef Aguerd和左後衛Noussair Mazraoui都有身體的狀況,恐怕都無法上場,後防線的大變動會是隱憂。
11.    總結:季軍戰向來開大(2.5球)的機會高,但這兩隊都不是很會進球的隊伍,又各自有防守主力出狀況,勝負將更難預料。大仙參考過國外5、6家媒體網站的分析,都傾向小分,但兩隊要在90分鐘分出高下沒那麼容易。如果兩隊一定要推一隊的話,大仙選讓分(摩洛哥+1)勝。

888 – 阿根廷 vs. 法國 – 兩隊是否都進球(是)、讓分(阿根廷+1)勝、(2.5球)小、1:1
1.    兩隊史上交手12場,阿根廷6勝3和3敗領先,其中3次在世界盃,1930和1978都是小組賽,阿根廷2勝法國最後都打進決賽,1978年在主場更是首度捧盃。不過雙方最近一次交手就是上屆世界盃16強,法國4:3逆轉淘汰阿根廷,並第2度贏得冠軍。
2.    法國連2屆世界盃7場淘汰賽全勝,而且都是90分鐘+傷停補時內就解決對手。阿根廷本屆8強對荷蘭,與對手周旋120分鐘仍是2:2,最後通過PK戰才獲勝,這場比賽戰況慘烈,裁判共出示18張黃牌,導致阿根廷後衛Marcos Acuña和Gonzalo Montiel在4強對克羅埃西亞之戰停賽。
3.    阿根廷各項賽事近11場取得9勝1和1敗,除了敗給沙烏地阿拉伯和8強平荷蘭(PK勝)外,其他9勝有8場比賽完封對手。法國在世界盃近7次輸球,有6場都未能得分,包括2014世界盃8強0:1負德國,以及本屆小組賽0:1負突尼西亞。
4.    阿根廷擁有世界盃史上最多的PK戰勝利,總共6次PK戰拿下5勝;法國在淘汰賽階段有過4次PK戰紀錄,成績2勝2負,最近一次是2006年決賽,PK戰3:5負義大利。
5.    阿根廷是本屆唯一每場比賽都先進球的球隊,拿下其中5勝。近10屆世界盃決賽,先進球的一隊有9次贏得冠軍,2006年的法國是唯一例外。
6.    阿根廷本屆比賽壓制對手的射門低至平均每場5.7次,是所有隊伍最佳。這6場比賽對手的進球期望值沒有一場高於0.6球。
7.    法國在近15場世界盃淘汰賽階段中,有14場比賽都取得進球;阿根廷則是在各項賽事近15場比賽都有進球,兩隊在決賽都取得進球的機會看來不低。
8.    近8場世界盃決賽有6場的總進球數低於2.5球,但唯二的例外都是法國獲勝,分別是1998年3:0勝巴西、以及上屆2018年4:2勝克羅埃西亞。
9.    Lionel Messi是世界盃史上踢進最多首名進球的球員,總共有7場,光是本屆就有4場。Kylian Mbappe近兩屆世界盃共進9球是所有球員之最,他有進球的6場比賽法國全勝。更精確的說法是,法國在近兩屆世界盃踢了13場比賽,Mbappe先發的11場全勝(不管他有沒有進球),而他沒有先發的兩場則是1平1敗。
10.    法國在4強戰有中場大將Adrien Rabiot因為類感冒的症狀留在飯店沒有參賽,中後衛Dayot Upamecano身體也有狀況但仍被放在替補席,總教練Didier Deschamps表示,兩人應可趕得及在決賽上陣,另外也有狀況的是邊鋒Kingsley Coman,他可能就不會上場了。利物浦的中衛Ibrahima Konaté在4強戰頂替Upamecano有十分亮眼的演出。阿根廷方面,Alejandro Gomez因為腳踝問題上陣成疑,在淘汰賽只替補上陣大約10分鐘的Angel Di Maria,或有機會取代Gomez先發,另外,4強停賽的左後衛Marcos Acuña將可復出,阿根廷可以排出最強陣容應戰。
11.    梅西5進球3助攻、姆巴佩5進球2助攻、Julián Álvarez 4進球、Olivier Giroud 4進球,本屆的金靴獎應不出這4名球員;至於金球獎,除了梅西和姆巴佩外,上屆銅球獎和銀靴獎得主    Antoine Griezmann,由前鋒轉型成助攻助守的全能中場是本屆最大驚喜,3次助攻與梅西、Harry Kane和Bruno Fernandes並列最多,20次傳球讓隊友直接攻門,也領先梅西的18次是本屆世界盃最佳,8強對英格蘭,就是靠他兩次的傳球助攻致勝。
12.    總結:如上述第8點所說,世界盃決賽向來開小分居多,近8屆決賽還開出過3場0:0,畢竟一場過的決賽誰都不能大意,先丟球可能就會丟掉這場比賽。如果真的是小分甚至和局被拖進PK,對阿根廷來說是相對有利的局面。

*賠率參考台灣運彩,隨時會變動,以官網公布為準
*僅提供個人看法,不保證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