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16.png

補齊。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784 - 法國 vs. 阿根廷 – (總進球數)2-3球、主勝、2:1、1:1

法國與阿根廷都被視為奪冠大熱門,兩隊也都順利挺進16強,不過兩隊似乎都沒有在小組賽展現問鼎冠軍的實力。法國雖然在C組以2勝1和首名出線,但3場比賽僅僅攻進3球,最後一場小組賽也在輪換主力的情況下與丹麥踢成0:0平手。阿根廷則是駛過驚濤駭浪才航向16強,首場小組賽就被首次參賽的冰島逼和,第2戰更遭到克羅埃西亞3:0完勝,直到最後一戰面對必須贏球的壓力,靠著梅西(Lionel Messi)球王級的進球,以及後衛羅霍(Marcos Rojo)終場前神來一射,終於將阿根廷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驚險以小組次名出線。

法國今年以一支平均年齡第2年輕的隊伍參賽,但多半都已是身價非凡的青年才俊,像姆巴佩(Kylian Mbappé)、登貝萊(Ousmane Dembélé)、托利索(Corentin Tolisso)以及早已名滿天下的普格巴(Paul Pogba)和坎特(N'Golo Kanté)。不過法國除了第一場小組賽擊敗祕魯比較有說服力外,對澳洲的兩個進球只是對手的烏龍球和十二碼,進攻上沒有找到太多有效的辦法,前鋒群只有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和姆巴佩各進了1球。法國主帥德尚(Didier Deschamps)在3場小組賽派上過20名球員,可見他手中都是可用之兵,有能力針對不同的球隊作出正確的部署。

阿根廷從第一場對冰島比賽的4-2-3-1陣型,到第二場對克羅埃西亞改踢3-4-2-1,讓梅西從進攻核心轉為輔助的角色,反而讓全隊無所適從,在大敗給克羅埃西亞0:3後,主帥森保利在最後一場比賽終於將梅西推上前線,改打4-4-2,組織進攻的重任交給巴內加(Éver Banega),結局顯示這個決定正確,兩人的連線幫助阿根廷首開紀錄,雖然一度讓奈及利亞追平比分,但阿根廷最終仍把握住一次右路傳中的機會,由羅霍絕殺對手。

兩隊史上交手過11場,阿根廷6勝3和2敗佔優,世界盃史上則對壘兩次,阿根廷兩戰全勝。

782 – 烏拉圭 vs. 葡萄牙 – (1.5球)小、客勝、0:1、0:0

葡萄牙首戰逼平西班牙,靠的是C羅演出帽子戲法,十二碼、遠射和自由球各得1分;第二場面對北非勁旅摩洛哥,又是C羅在4分鐘頭槌破門,1:0鎖定勝局。最後一戰對上還有一線生機的伊朗,終於有其他球員跳出來,夸雷斯馬(Ricardo Quaresma)生涯首度在世界盃進球,幫助葡萄牙取得領先,但C羅下半的十二碼被撲出,差點給伊朗反敗為勝的機會,傷停補時階段伊朗先由安薩里法德(Karim Ansarifard)追回1球,比賽結束前塔雷米(Mehdi Taremi)門前錯失絕殺機會,才讓葡萄牙驚險晉級16強。

烏拉圭在A組寫下隊史在世界盃首次的小組賽3連勝,雖然烏拉圭前兩場小組賽都只是小勝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1:0,似乎表現不算十分出色,但這兩場比賽烏拉圭都是強勢攻擊的一方,面對密集防守都把握住一次機會取得勝利,第3場比與地主俄羅斯爭小組首名,由於兩隊雙雙晉級因此都沒有保留大打攻勢足球,烏拉圭技高一籌以3:0大勝。烏拉圭兩大前鋒蘇亞雷斯和卡瓦尼都已取得進球。

葡萄牙的C羅依賴症似乎仍然無解,一旦C羅被守死,葡萄牙想贏球就很困難。不過葡萄牙畢竟是2016歐洲國家盃冠軍,有過奪冠經驗,知道大賽贏球靠的是防守;而烏拉圭的防守也不含糊,是本屆唯一在小組賽沒有失球的隊伍。因此本場比賽估計小分居多,較看好葡萄牙不敗甚至小勝。

兩隊史上交手2場,葡萄牙1勝1和領先。

783 – 西班牙 vs. 俄羅斯 – (2.5球)小、主勝、1:0、2:0

西班牙1勝2和首名晉級,但失5球卻是B組最多,最後一輪面對摩洛哥兩度落後,直到終場前才由阿斯帕斯(Iago Aspas)經過VAR判定沒有越位的進球,驚險逼平對手,才避免成為分組第2。

地主俄羅斯在前2戰氣勢如虹,5:0大勝沙烏地阿拉伯、3:1拿下薩拉復出的埃及,最後一場面對南美勁旅烏拉圭以0:3落敗,但2勝1和的戰績已經足夠晉級。

西班牙與俄羅斯有實力上的差距,西班牙世界排名第10,也勝過排名70的俄羅斯,不過俄羅斯有地主優勢,戈洛溫(Aleksandr Golovin)和日爾科夫(Yuri Zhirkov)等主力在最後一場比賽也得到休息,全力備戰淘汰賽,比起西班牙仍須全力應戰第3場小組賽,也稍佔了優勢。

雙方史上交手12場,西班牙6勝4和2敗領先。

785 – 克羅埃西亞 vs. 丹麥 – (2.5球)小、主勝、1:0、2:0

克羅埃西亞也是隊史首次在世界盃小組賽取得3連勝,無論是對壘非洲的奈及利亞、上屆亞軍阿根廷、以及資格賽曾經擊敗他們的冰島,克羅西亞都顯得游刃有餘,首名出線是對他們努力的最好回報。

丹麥一如預期在C組以次名晉級,但1勝2和進2球失1球的戰績只能說勉強合格,尤其是首場比賽對祕魯,如果不是奎瓦(Christian Cueva)的十二碼踢飛,加上門將舒梅切爾(Kasper Schmeichel)力挽狂瀾,丹麥也未必能憑著波爾森(Yussuf Poulsen)的反擊進球拿下勝利。

丹麥防守不錯,但進攻表現比較貧乏,克羅埃西亞則不僅防守出色,進攻更是犀利,由莫德里奇(Luka Modrić)領軍的中場線行雲流水,是小組賽表現最好的球隊之一。

雙方史上交手5場,各拿下2勝1和2敗。

786 - 巴西 vs. 墨西哥 - 主勝、2:0

當梅西(Lionel Messi)、C羅(Cristiano Ronaldo)、伊涅斯塔(Andrés Iniesta)等球星相繼出局後,巴西新世代球王內馬爾(Neymar)頓時成為矚目焦點,各界都關心他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告別本屆世界盃的超級巨星。

巴西在本屆世界盃小組賽中,以2勝1和不敗戰績首名晉級,但第一場面對防守強悍的瑞士,僅能與對手踢成1:1平手,內馬爾全場被嚴加看管甚至不惜犯規伺候,讓他難以發揮,巴西只靠著孔蒂尼奧(Philippe Coutinho)的世界波打破僵局。第二場的對手哥斯大黎加有樣學樣,也對內馬爾緊逼盯人,巴西苦戰至傷停補時才再一次由孔蒂尼奧攻破對方大門,壓力大減的內馬爾隨後再進1球鎖定勝局。第3場巴西對面必須爭勝的塞爾維亞,才終於能以較佳的比較狀態和對手周旋,再以2:0收下勝利並晉級16強,並朝著連續7屆世界盃都打進8強的道路前進。

不過16強的對手墨西哥絕不好惹,首場小組賽就將防反戰術演繹得淋漓盡致,幾次快速反擊都讓德國後防線風聲鶴唳,最終憑著年輕小將洛薩諾(Hirving Lozano)的進球擊敗衛冕冠軍。第二輪面對南韓,墨西哥人無懼韓國人硬朗的打法,憑著貝拉(Carlos Vela)和赫南德斯(Javier Hernández)兩名同世代的前鋒搭擋各進1球,2:1的勝利幾乎終結了韓國人的晉級希望。最後一輪墨西哥只要踢平便能首名晉級,但略為保守的情況下反被瑞典掌握先機,最終0:3落敗,幸運靠著南韓戰勝德國,以小組次名搭上16強末班車。

巴西整體實力和個人技術都優於墨西哥,但本屆世界盃一再證明防反戰術的成功,一旦巴西久攻不下,讓墨西哥把握一次快速反擊的機會,墨西哥終結連續6屆都止敗16強的成績,並追平隊史2次打進8強的最佳紀錄並非全無機會。

兩隊史上共交手過40場,巴西23勝7和10敗領先,其中在世界盃有過4次交鋒,巴西3勝1和進11球未失1球,但最近一次就是上屆世界盃小組賽,擁有地主優勢的巴西僅能與墨西哥踢成0:0平手。巴西有馬塞洛(Marcelo)和丹尼洛(Danilo)兩名邊後衛受傷,馬塞洛的左後衛位置預計由路易斯(Filipe Luís)取代,右後衛則由連2場先發表現稱職的法格納(Fagner)繼續出任。墨西哥方面,中衛莫雷諾(Hector Moreno)兩張黃牌被罰停賽,將由首輪與他合作的阿亞拉(Hugo Ayala)與薩爾塞多(Carlos Salcedo)搭擋。

787 - 比利時 vs. 日本 - 主勝、2:1

比利時是小組賽3支全勝隊伍之一,進9球失2球則是攻擊數據最佳的球隊,當然也有不少專家認為,比利時所在的G組是兩強兩弱,大勝突尼西亞和巴拿馬都是刷數據,而且對突尼西亞被攻進2球,也顯示出防守上仍有缺點。最後一戰與英格蘭爭奪小組第一,兩隊都是以替補陣容應戰,也使得這場1:0的勝利較欠缺說服力。不過,比利時的9個進球分別來自5名球員,盧卡庫(Romelu Lukaku)獨進4球、阿扎爾(Eden Hazard)、梅騰斯(Dries Mertens)、巴舒亞伊(Michy Batshuayi)和亞努扎伊(Adnan Januzaj)各有1球進帳,進攻多點開花讓對手防不勝防,是比利時爭勝的一大優勢。

日本在前兩場小組賽都有出色發揮,首戰對哥倫比亞在開賽不久後發動奇襲,造成對方球員卡洛斯桑切斯(Carlos Sánchez)禁區手球被紅牌罰下,香川真司主罰十二碼建功,後來雖然被哥倫比亞以自由球扳平,但下半場憑一次角球由大迫勇也頭槌鎖定勝局。獲勝後信心大增的日本第2仗展現贏球氣勢,儘管兩度落後仍不依不饒,靠著近況絕佳的乾貴士漂亮射門,以及福將本田圭佑替補上場建功達成個人連3屆世界盃進球紀錄,日本兩度扳平比分,帶著1勝1和戰績進入第3場小組賽。日本在最後一場對波蘭的排陣略顯保守,乾貴士、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都沒有先發,59分鐘被波蘭破門後日本更加收縮防守,最後10分鐘當隊長長谷部誠上場後,由於已知另一場比賽哥倫比亞1:0領先塞內加爾,日本保住場上比分即可打進16強,結果就在球迷的噓聲中,日本保持控球守住最後10分鐘,在比較公平競賽積分後壓倒塞內加爾取得小組次名出線。

比利時球星雲集,個人技術無疑是勝過日本一籌,但日本在本屆世界盃展現團結精神和求勝欲望,除了乾貴士和香川真司的進攻表現外,柴崎岳、山口螢和長谷部誠的中場防守也有不錯的演出,也許獲勝機會不高,但日本仍會在做好防守之餘,伺機尋找反擊得分的機會。

兩隊史上交手5場,日本2勝2和1敗稍佔上風,02世界盃是雙方唯一在決賽圈的對壘,結果兩隊在小組賽打成2:2平手。友誼賽4場次戰日本2勝1和,但最近一次交鋒是在2017年,比利時在布魯日主場1:0小勝。

788 - 瑞典 vs. 瑞士 - (2.5球)小、和、1:1

瑞典相隔兩屆世界盃才重回決賽圈,小組賽抽中德國、墨西哥和南韓,原先不被看好可以在這個死亡之組以首名晉級,最有可能就是跟墨西哥爭一個小組第二,但在德國首戰中箭落馬後,F組頓時風雲變色,更加難以預料。瑞典把握機會在首戰靠著VAR的判決獲得十二碼,由隊長格蘭奎斯特(Andreas Granqvist)操刀命中。南韓雖然防守兇悍,但面對更加硬朗強壯的瑞典人卻討不了便宜。瑞典第2戰碰上一敗的德國擺上鐵桶戰,並靠著一次高效的反擊率先進球,德國人下半場才稍有復甦,先由羅伊斯(Marco Reus)扳平比分,傷停補時讀秒階段再靠著克羅斯(Toni Kroos)的自由球絕殺瑞典。兩戰1勝1負的瑞典面對兩勝的墨西哥,最後一戰有非勝不可的壓力,結果在全力搶攻之下以3:0大勝,意外搶下小組第一。

瑞士的防守是難以逾越的高牆,強如巴西都只能踢成1:1平手,瑞士守死了內馬爾的戰術成功,拿到寶貴1分增加出線本錢。第2戰碰上1勝的塞爾維亞,這場帶有濃濃政治味的比賽雙方劍拔弩張,瑞士開賽5分鐘就大門失守,力戰至下半場才靠著兩名阿爾巴尼亞裔的球星扎卡(Granit Xhaka)和薩基里(Xherdan Shaqiri)各進1球,以2:1逆輚搶下出線有利位置。最後一仗面對2連敗提前出局的哥斯大黎加,兩隊合演一場進攻大戰,最終2:2握手言和,瑞士成功出線,哥斯大黎加也不至於帶著0分回家。

瑞士與瑞典都打防反為主,誰的防守更佳有可能成為勝負關鍵。兩隊史上交手28場,瑞士11勝7和10敗只有些微領先,雙方沒有在世界盃決賽圈遭遇,5場在世界盃資格賽的交鋒,瑞典3勝2敗佔優。

789 - 哥倫比亞 vs. 英格蘭 - 客勝、(英格蘭-1)和、1:2

英格蘭在小組賽前兩場都是贏在肯恩(Harry Kane),首戰面對突尼西亞差點被逼和,但肯恩終場前再度殺出,梅開二度幫助英格蘭搶下首勝。第二仗面對首度踢進決賽圈的巴拿馬,英格蘭談笑用兵,靠著肯恩的帽子戲法,以及中衛史東斯(John Stones)梅開二度,6:1大勝對手,積分、球差和進球數剛好追平比利時。最後一場小組賽與比利時角逐小組第一,賽前各方推測兩隊都比較希望拿下小組第二,結果一場替補大戰仍熱鬧上演,英格蘭最終以0:1敗陣如願取得G組第2。

哥倫比亞原本就被預期是H組首名的熱門,第一場意外敗給日本差點打亂部署,幸好第2場比賽在J羅(James Rodríguez)復出先發就貢獻兩次助攻的帶領下,3:0打敗波蘭,除了送對手回家,也保住爭奪首名出線的希望。最後一場比賽碰上1勝1和的塞內加爾,哥倫比亞必須贏才能確保出線並有機會拿下首名,而塞內加爾踢平即可晉級。但哥倫比亞仍技高一籌,靠著年輕中衛米納(Yerry Mina)連兩場進球,以1:0氣走塞內加爾,也順手拉拔了日本同時晉級。

英格蘭與哥倫比亞都擅長進攻,防守則各有問題,不過進攻是最好的防守,或許可以期待一場對攻的精彩好戲。

兩隊史上交手5場,英格蘭3勝2和保持不敗,雙方在世界盃賽場有過1場交鋒,98年小組賽英格蘭以2:0獲勝。最近一次交手則是2005年在紐約的友誼賽,英格蘭3:2險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