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i-ballon-d-or-20091S.JPG

歐洲足球先生已成絕響

國際足總(FIFA)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7月5日宣布,已經與《法國足球》雜誌達成協議,世界足球先生和歐洲足球先生(金球獎)兩大獎項將合而為一,明年1月10日將選出首屆的FIFA金球獎得主。這意味著每年12月公布的歐洲足球先生今年將會取消,梅西(Lionel Messi)成了末代的歐洲足球先生。

世界足球先生和歐洲足球先生兩者並不是競爭對手,1956年設立的歐洲足球先生是由專業足球記者票選產生,當初這個獎項只頒給在歐洲俱樂部踢球的歐洲球員,因此像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曾在義大利大放異彩的球星成為了遺珠。1995年起放寬了當選條件,只要是在歐洲俱樂部踢球的球員,無論任何國籍都有機會當選,來自非洲賴比瑞亞的維阿(George Weah)當年就成為史上首名奪取歐洲足球先生的非歐洲球員。

世界足球先生則是由FIFA在1991年開始評選,由各會員國的國家隊總教練和隊長投票產生,每名投票者都可以投3張選票,依序給予5分、3分和1分,積分總和最高的球員當選世界足球先生。

世界足球先生也是在每年12月下旬公布,2009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同樣是由梅西獲得。

全新的FIFA金球獎,將結合以上兩大獎的票選方式,由各會員國的國家隊總教練和隊長,再加上專業足球記者票選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