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2008_goran-pandev.jpg

潘德夫

冬季轉會能有多大咖?

如果卡卡、C羅算A咖,今年的冬轉十大多半是B咖。

還有C咖充B咖的。

正所謂「冬轉無大將,范尼作先鋒」是也。

以下的十大排名是Goal.com挑的,大仙補充個人意見。

1. 潘德夫(Goran Pandev) 拉齊歐→國際米蘭,免費

馬其頓史上最佳球員,01年18歲的時候就被國際米蘭網羅,但都被租借在外,沒有為國米參加過正式比賽,04年轉會拉齊歐才嶄露頭角。去年9月他表示想離隊,與拉齊歐主席鬧得不愉快,結果被送進冷凍庫4個月,最終靠著法律手段才得以脫身。國米在冬轉快手把潘德夫撿了回去,不花一毛錢。回歸國米後潘德夫表現出色,第3場聯賽就進球,第4場就是米蘭德比戰,1進球1助攻,2:0的勝利他全部參與其中。

大仙評語:才26歲,年輕是本錢,算A咖。

RUUD_VAN_NISTELROOY_503279a.jpg

2. 范尼斯特魯伊(Ruud van Nistelrooy) 皇家馬德里→漢堡,免費

范尼當然是A咖,如果時光可以倒流的話。無論是效力PSV、曼聯還是在皇馬的前兩季,除了受傷病影響的2000-01和2004-05賽季外,范尼毫無疑問都是當年全球頂級的前鋒之一,每個賽季至少都有20球進帳。但近兩季受到傷病影響出場數銳減,先發位置也被阿根廷小將伊瓜因(Gonzalo Higuain)取代,但上賽季總出賽12場進10球(西甲6場4球)、本季總出賽4場進1球(西甲1場1球),仍然是非常有效率的前鋒。

大仙評語:33歲踢前鋒已經有點老,傷病史讓人想起郭泓志。他選德甲而不是回英超很聰明,希望他還能證明自己是A咖。

robinho_682x400_606895a.jpg

3. 羅比尼奧(Robinho) 曼城→桑托斯,租借

羅比尼奧在巴西桑托斯出道並成名,他的左右跨步盤球有球王比利的影子,也曾經風光轉會皇馬,穿上由前球王菲戈(Luis Figo)擁有的10號,在皇馬3個賽季的表現也算稱職。但08-09賽季他被作為皇馬引進C羅納度的籌碼,雖然沒有成功,但羅比尼奧也因此離開了西甲,差一點就要加盟切爾西,最終被金錢收買,改投靠豪門新貴曼城,隨著曼城本季大量增援,羅比尼奧上場機會漸少,換帥後更無容身之所,為了世界盃,他不得不作出轉會決定,以租借身分回母會半年。

大仙評語:羅比尼奧進球能力不俗但體型太單薄,在英超很難出頭,回巴西先爭取參加世界盃是明智的。他曾被喻為明日之星,是未來的A咖,但26歲還講未來會不會太晚?

AdamJohnsonPA_450x300.jpg

4. 亞當強森(Adam Johnson) 米德斯堡→曼城,800萬英鎊

左腳球員但踢右路同樣出色,本季在米德斯堡大放光芒,有速度和突破能力,傳中球也不差,在唐寧(Stewart Downing)上賽季受傷後適時補上邊路空缺,原本被米堡寄予厚望,列為非賣品,但最終仍被曼城高價挖走,簽下4年半合約。

大仙評語:英格蘭不缺邊路快馬,唐寧、列農(Aaron Lennon)、阿許利揚(Ashley Young)、沃爾科特(Theo Walcott),但個個都是玻璃腳,如果亞當強森能保持健康倒是值得期待,暫時只算B咖。

Landon-Donovan.jpg

5. 唐諾文(Landon Donovan) 洛杉磯銀河→艾佛頓,租借

挾著美國足球先生的頭銜再闖歐洲,這次來到英超試試身手,前兩次去德甲,但都夾著尾巴回美國。唐諾文體型普通,速度也不算快,但他控球能力不錯,有大局觀也用頭腦踢球,來到艾佛頓的首場比賽就讓兵工廠後衛出糗,第2戰繼續先發即幫助艾佛頓2:0擊敗不可一世的曼城,第4場比賽出戰桑德蘭就取得加盟英超後的首個進球,是艾佛頓近期強勢反彈,在英超取得3連勝的功臣之一。

大仙評語:唐諾文在美國早已家喻戶曉,27歲就參加過兩屆世界盃,為美國上陣120場攻進42球,是大賽型球員,但前兩次到歐洲效力勒沃庫森和拜仁都未能取得成功,這次在艾佛頓起步不錯,但如果無法在歐洲立足,最好也只能算B咖。

Macdonald Mariga2.jpg

6. 馬里加(McDonald Mariga) 帕馬→國際米蘭,共同擁有

來自肯亞的國腳,有非洲人精實的體型,打法接近加圖索(Rino Gattuso),打不死也跑不死,曾經引起曼聯主帥佛格森(Sir Alex Ferguson)的興趣,希望引進來代替長期傷患哈格里夫斯(Owen Hargreaves),但帕馬提出要以義大利前鋒馬切達(Kiko Macheda)作為交易條件,最終未能談成,而曼城也傳出插手介入,不過最後仍由國際米蘭以租借席梅內斯(Luis Antonio Jiménez,上半季租借至西漢姆聯),以及共同擁有法國前鋒比亞比亞尼(Jonathan Biabiany)一半所有權為條件,成功網羅馬里加。

大仙評語:老實說對這名球員沒什麼印象,找了些影片來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但既然是打後腰,做好防守最重要,非洲球員體力有一定保證,相信可以勝任。暫時列為C咖。

Robbie_Keane_1570691c.jpg

7. 羅比基恩(Robbie Keane) 熱刺→塞爾提克,租借

羅比被媒體戲稱為轉會之王,上賽季轉會利物浦半個賽季又回到熱刺,結果才1年又被租借到塞爾提克。羅比的到來不禁讓塞爾提克球迷想起05年也是從英超租借來的貝拉米(Craig Bellamy),當年他只來半季,聯賽上陣12場進7球,蘇格蘭盃3場進2球,幫塞爾提克在例行賽登基,季後賽最後一場不慎輸給瑪瑟維爾,才將冠軍拱手讓給流浪者,但順利摘下蘇格蘭盃冠軍。羅比轉來的首戰不太順利,2月2日的處子秀踢滿90分鐘,塞爾提克0:1不敵卡馬諾克,聯賽積分已經被流浪者拋離10分之多。

大仙評語:羅比算什麼咖?大仙想了想,沒拿過聯賽冠軍、生涯平均約3場比賽進1球,不過他在國家隊成績不錯,96場進41球,參加過02世界盃還進了3球。從國家隊的層面看他是英雄,是A咖,但在俱樂部時好時壞,可以一場進4球、也可以一季28場才進4球。利物浦為什麼不要他?熱刺為什麼不再有他的位置?就算他以前是A咖,現在只配當C咖。

610x.jpg

8. 阿利耶夫(Oleksandr Aliyev) 基輔發電機→莫斯科火車頭,不詳

25歲的烏克蘭國腳,一直是基輔發電機的主力中場,上賽季幫助基輔贏得烏超冠軍,並打進歐洲足聯盃4強才敗給聯賽宿敵頓涅茨克礦工,但在09-10賽季的烏克蘭超級盃中受傷休息幾個月而失去的正選位置,於是要求在冬季轉會。原先的談判並不順利,直到冬季轉會結束前,才搭上末班車轉戰俄超。

大仙評語:阿利耶夫在05年世青賽就成名,烏克蘭雖然在16強就出局,但他在前3場小組賽攻進5球,最終僅次於奪冠的阿根廷主力前鋒梅西(Lionel Messi)的6球,與西班牙前鋒洛倫特(Fernando Llorente)並列第2。以他在國際賽和歐戰的豐富經驗,應有機會到五大聯賽中上的球隊落腳。沒有踢豪門之前,無法證明A咖身手,暫列B咖。

bolatti1.jpg

9. 博拉提(Mario Bolatti) 波圖/颶風→佛倫提那,350萬歐元

自家人曾經吹捧他是阿根廷的皮爾洛(Andrea Pirlo),作為一名後腰,他擁有出色的閱讀比賽能力,1米89的身高也很有優勢,但進球能力仍有待時間驗證。去年在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欽點下首度入選國家隊,出賽3場進1球,而那一球正是去年10月15日作客蒙特維多對烏拉圭的生死大戰,1:0讓烏拉圭去踢附加賽。

大仙評語:拯救老馬的英雄,如無意外應可參加世界盃,佛倫提那搶先把他引進,一來是填補梅洛(Felipe Melo)轉會尤文後留下的空缺,二來也是為世界盃後可能身價大漲預作投資。他曾經效力波圖,但沒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展現天賦之前,只能算是C咖。

20090129131706-VVV_Venlo_Keisuke_Honda_1_12_08.jpg

10. 本田圭佑(Keisuke Honda) 芬洛→莫斯科中央陸軍,900萬歐元

本田圭佑效力芬洛兩個賽季,聯賽上陣68場進24球,是個高產量的中場球員,他同時也可踢左後衛的位置。本田的自由球射術出眾,是公認的罰球專家,據說利物浦和艾佛頓曾經傳出有意延攬,最終由莫斯科中央陸軍以900萬歐元的高價羅致。芬洛在荷甲只是中小型球會,成績也不算出色,在高價拋售本田後,也從本田圭佑在日本的母隊名古屋鯨魚引進了中後衛吉田麻也(Maya Yoshida),除了認可日本人的實力以外,相信也享受到日本球迷帶給他們的財富。

大仙評語:本田圭佑被期許能接下中村俊輔的棒子,31歲的中村俊輔轉戰西班牙人隊後表現漸走下坡,但沒有人敢忽視他和本田圭佑組成的中場線,這也是日本教練岡田武史敢誇口要打進4強的信心來源。日本人是不是過份樂觀呢?今年6月就會知道答案。如果中村全盛時期可稱為A咖,本田圭佑未接過棒子之前,當然只是B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