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星里瓦度

球齡10年以上的球迷,相信都曾經對他精湛的球技心蕩神馳,他曾經靠一己之力,用自由球、遠射加倒掛金勾,演出帽子戲法,幫助巴塞隆納在賽季最後一天逆轉戰勝瓦倫西亞,驚險取得參加歐洲冠軍聯賽的資格。

02年世界盃從小組賽開始連5場比賽都有進球,但球迷可能印象更深刻的,是他在對土耳其的小組賽,終場前被土耳其球員雲薩爾(Hakan Ünsal)用球踢中身體,卻掩面倒地狀甚痛苦,裁判以為雲薩爾用球踢中他的臉部,所以把雲薩爾紅牌罰下。

說到這裡,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這個人,就是曾經在1999年囊括歐洲足球先生、FIFA世界足球先生以及由世界足球雜誌選出的世界足球先生三大頭銜的巴西球星里瓦度(Rivaldo)。

可能有球迷以為他退休了,但其實還沒有。

里瓦度在希臘踢了4個賽季後,轉會到了烏茲別克塔什干的俱樂部般尤科(Bunyodkor)。這支球隊是2007年的烏茲別克聯賽亞軍,原名叫做庫魯夫奇(PFC Kuruvchi),8月才改名為般尤科。今年一度傳出要買下巴塞隆納的喀麥隆前鋒艾托奧(Samuel Eto'o),可見他們即使沒有名氣,但肯定財力雄厚。

倒掛金勾是里瓦度的絕技之一

有了里瓦度的加持,般尤科今年一舉殺入亞洲冠軍聯賽4強。在8強賽中,般尤科以兩回合總比分7:3淘汰了伊朗球隊薩伊帕(Saipa),兩回合里瓦度各進了1球,加上智利前鋒維倫紐瓦(José Luis Villanueva)兩場共進4球(第2回合主場帽子戲法),輕鬆打進4強。

準決賽首回合般尤科以0:3敗給澳洲的阿德雷德聯隊,兩隊今天移師塔什干進行第二回合,里瓦度能否幫助般尤科締造奇蹟?

奇蹟的舵手還有一個人,那就是般尤科的總教練。

知道是誰嗎?

頂頂大名的巴西名宿濟科(Zico)是也。

延伸閱讀:

里瓦度(維基百科-英文)
里瓦度(維基百科-中文)
濟科(維基百科-英文)
濟科(維基百科-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