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512-6

《鐵男特警》劇照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中文片名:鐵男特警
原文片名:השוטר
英文片名:Policeman/Ha-shoter
年份:2011
導演:Nadav Lapid
演員:Yiftach Klein、Michael Aloni、Meital Barda

以色列的反恐特警隊,背景就已經頗有吸引力,但不要預期有什麼激烈的槍戰或是爆破特效場面,因為《鐵男特警》探討的是更有深度的問題。以色列人時時刻刻都視阿拉伯為敵人,當他們接到任務時,第一時間要確認的也就是對方是何許人也?不過,是阿拉伯人又如何?不是又如何?怎麼知道他們是真的恐怖份子,還是幾個烏合之眾?

《鐵男特警》有兩個主線,一邊是講特警隊員們的友誼,大家每次見面都是擁抱來擁抱去的,但當出了事,在任務中誤殺了老百姓,卻又冷酷無情地拱那個得了腦瘤的隊員來扛下所有責任,很無情、也很無奈。另一邊講的則是幾個憤青,在策劃一宗綁架案,目的是宣揚他們的理念:大家都遭到有錢人的剝削,窮人要起來反抗。

不過電影並不是交錯敘述這兩線故事,而是切割成兩半,先講特警,再講憤青,最後就是由特警來解決這宗富豪綁架案。這樣的說故事方式很不現代,好像有點偷懶的感覺,剪接成兩線互相交錯,會不會更有味道?

這幾個憤青是恐怖份子嗎?顯然不是的,一來他們不是阿拉伯人(特警出動前確認過了)、二來他們的行動很不專業(隨便讓自稱記者的人進來拍照)、三來他們的訴求很兒戲。但特警為了要救出那三個超級富豪,也不得不對這群烏合之眾的偽恐怖份子痛下殺手。

結尾當特警亞隆凝視被他們槍殺的女憤青希拉時,亞隆迷惘的眼神同樣透露了無情與無奈。眼前的這個女生,真的做了什麼十惡不赦的壞事嗎?將這幾個年輕人擊斃值得高興嗎?

導演沒有為此給出任何答案,但亞隆的表情,以及反覆對照希拉垂死的臉,導演想表達的意思應是顯而易見的。

semnome

預告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