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6679_10201078958242985_669814200_n

你敢不敢在這裡啵我?

今年4月26日寫在臉書的一點感想,覺得還不錯,為免被埋沒,轉po至部落格。

今天偶然在電影台看到《新古惑仔之少年激鬥篇》。

電影《古惑仔系列》不是每部我都喜歡,但《新古惑仔之少年激鬥篇》卻甚得我歡心。

這是1998年的作品,97過後香港回歸,香港電影市場並沒有因此有所起色,當年並沒有什麼合拍片,黑社會電影也進不了大陸市場,所以想怎麼拍就怎麼拍,根本無所顧忌。

《新古惑仔之少年激鬥篇》不只講陳浩南的崛起,還大聲疾呼港人對天安門事件的看法,是一部道地的反共電影。

電影裡有兩幕非常經典。

一是陳浩南坐車跟老大準備砍人時麵包車插入六四的新聞報道,洪興和東星大打一架後,遍地傷者,鮮血淋漓,然後字幕無端出現「有人為了爭取自由民主而流血!有人為了個人理想而流血!有人不知為了什麼而流血!」

二是陳浩南得知母親死訊趕往醫院,剛好當天正是天安門傳出槍響的日子。

陳浩南在醫院對護士大吼大叫,要問母親在那間病房,結果護士一副死人塌樓事不關己的樣子,回了一句說:你比楊尚昆還兇。

我想當年日夜在新聞中看到李鵬和楊尚昆嘴臉的香港人,應該都曾經咬牙切齒過。

陳浩南後來找到繼父,想問母親是怎麼死的,結果繼父頹坐在椅子上,劈頭第一句是說:昨晚還死了很多人,你不見醫院許多人圍著電視看死人嗎?

陳浩南立刻打斷他說:我不管天安門的人怎麼死,我只想知道我媽是怎麼死的。

這是謝霆鋒第一部電影,裡頭還有出道不久很青澀的吳彥祖,開始包得緊緊的舒淇,以及那個怎麼捧都不紅的何嘉莉……

主題曲《前前后后左左右右》也很不錯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古惑仔之少年激鬥篇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