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3988884.jpg

照片為電影《奇蹟的夏天》劇照

英文片名:My Football Summer
年份:2006
導演:楊力州、張榮吉

今年夏天沒有奇蹟,不僅是對花蓮美崙國中足球隊的小朋友而言,對台灣足球的參與者或是支持者來說,今年夏天,台灣足球還是原地踏步、裹足不前。

美崙國中的小球員,和其他許許多多喜歡踢足球的小朋友一樣,他們的想法很單純,就只是喜歡踢足球的感覺。在足球隊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就算是坐足三年的冷板凳,還是依然努力不懈地練習,如此而已。

對於國三的那一批球員來說,他們希望能夠在畢業前沒有遺憾,全力以赴在最後一個比賽贏得冠軍,並且把冠軍獎杯當作教練結婚的賀禮。

然而,上帝沒有站在他們這一邊,在摧枯拉朽連戰連勝打入冠亞軍決賽後,美崙小將們碰上勢均力敵的高雄阿蓮國中,最終在PK戰中敗下陣來,為這個夏天留下了殘缺但依然美好的回憶。

如果期頒冠軍是個奇蹟,那麼今年夏天,對美崙的小球員來說,奇蹟就像雨後天邊的彩虹,它曾經出現,但無法預知,也難以捉摸。

這很像台灣足球的縮影,不是嗎?

足球迷也曾經期頒過中華隊能夠創造奇蹟,我們期頒過中華隊能夠爆冷擊敗強敵;我們期頒中華隊可以在主場給南韓一點顏色瞧瞧,那怕只是進一個球;我們為中華隊創造過七、八千人進場觀戰的「奇蹟」,但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我們不對中華健兒們失望,雖然我們總是很阿Q的安慰自己說,中華隊已經表現得很好了、已經踢出了永不言敗的拚勁……但這真的是球迷想要的嗎?

我們不曾夢想過中華隊扳倒強敵,成為世界級的勁旅嗎?我們不曾渴望有自己的職業聯賽,可以看著我們的子弟兵不斷成長,讓美崙的足球小將們有個健全的環境繼續踢下去嗎?

教練在電影結尾時淡淡地說出了一段讓人回味再三的話,他表示他需要向小孩子的家長們溝通,告訴他們別把踢足球當飯吃,踢足球只是個機會、是個踏板,讓小孩子們有機會可以保送升學。

踢足球有什麼前途嗎?能像他一樣當教練的沒有幾個,很多還是去做工、做苦力,仍然生活在社會的底下階層,只能把希望、把奇蹟寄託在下一代的身上。

踢足球真的沒有出頭天嗎?美崙國中曾經在國際賽贏過南韓,這就表示台灣的囝仔不輸給韓國人,更不會輸給日本人。只不過,社會沒有給他們一個可以繼續發展足球天分的舞台,白白浪費了他們或許可以成為世界級球星的潛力。

上帝不會垂憐永遠在等待奇蹟的子民,如果我們不去創造,台灣的足球永遠不會有奇蹟。

來看看預告片

還有這段有關花蓮美崙國中足球隊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