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WC-8.png

卡達世界盃已經進入8強,基本上還是回到世界盃的老基調,小組賽可以爆冷,但淘汰賽很難。8場16強賽,有7場都是由小組首名出線球隊獲勝,只有日本未能克服PK戰心魔,繼2010年16強不敵烏拉圭後,再次於PK戰失足。

摩洛哥是8強唯一的新面孔,其他7隊也只有葡萄牙從未踢進過決賽,但分別獲得過一次季軍和一次第4。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857 – 克羅埃西亞 vs. 巴西 – 讓分(巴西-1)和、1:2
克羅埃西亞是上屆亞軍,但4年過去,表現並無太大驚喜,小組賽只是壓倒表現更差的比利時和久違的加拿大次名出線,16強面對日本也多處於被動,最終只靠著熟悉的PK戰驚險過關。所謂熟悉,球迷當然記得克羅埃西亞上屆在淘汰賽連3場踢滿120分鐘,前2場PK連勝丹麥和俄羅斯,4強再於加時賽淘汰英格蘭,Luka Modrić鐵人般的踢足3場(只在對英格蘭加時的最後1分鐘被換下)更讓球迷佩服又揪心,但畢竟主力們又老了4歲半,Modrić也沒有場場踢滿,而且這次的晉級之路沒有4年前幸運,8強就碰上大熱門巴西。巴西在小組賽游刃有餘,沒有太費力氣就取得2連勝,雖然大幅輪換後不敵喀麥隆,但Neymar復出即打通任督二脈,對南韓之戰再現森巴球風,上半場4球鎖定勝局,下半場當南韓開始加大動作反擊,巴西人亦懂得待客之道,進攻上更隨意,穩穩保持領先也讓南韓挽回一點面子,可以說整場比賽都牢牢掌握在巴西人手中。以兩隊本屆的表現來看,巴西理應能順利闖入4強,但估計巴西難複製上一場的大勝。兩隊史上曾交手4場,巴西3勝1和未嘗敗績,06和14世界盃兩度在小組賽交鋒,巴西都順利獲勝。

858 – 荷蘭 vs. 阿根廷 –讓分(荷蘭+1)勝、1:1、2:2
荷蘭在小組賽沒有經受太大考驗,但厄瓜多已經讓荷蘭知道南美球隊絕不好惹。16強碰上小組賽表現甚佳的美國,荷蘭固守之餘憑兩個邊路的精彩表現,尤其是右邊鋒Denzel Dumfries一進球兩助攻,以高效的防守反擊打敗了志在4年後的青春美利堅。阿根廷首戰意外敗給沙烏地阿拉伯,成就亞洲球隊本屆美好的開端,不過那場比賽阿根廷表現其實並不差,梅西的十二碼也讓阿根廷半場取得領先,只是多次越位進球打亂了阿根廷的節奏,下半場6分鐘內被沙烏地連進2球,更讓阿根廷荒了手腳。但阿根廷始終是阿根廷,隨後2場小組賽收拾心情,先後2:0連勝墨西哥和波蘭,沒受爆冷影響仍以分組第一晉級。16強對澳洲的比賽後半讓對手有了一小段反攻的高潮,但阿根廷仍穩穩守住2:1的勝利。荷蘭與阿根廷史上交手9次,荷蘭佔有不錯的對戰成績,4勝4和1敗,其中在世界盃5次遭遇,荷蘭2勝2和1敗,1974年西德世界盃荷蘭在第2階段小組賽以4:0大破阿根廷;1978年阿根廷以東道主身分在決賽打到加時,3:1擊敗荷蘭史上首度奪冠;1998年法國世界盃兩隊於8強相逢,荷蘭2:1淘汰阿根廷進4強不敵巴西,季軍戰再負克羅埃西亞;2006年德國世界盃兩隊再於小組賽交鋒,這回0:0言和雙雙晉級16強;2014年巴西世界盃兩隊更進一步在4強激戰,結果同樣0:0最後PK戰阿根廷4:2獲勝,Messi和Aguero都罰進。歷史當然是僅供參考,兩隊的球員跟最近一次2014年的交手也已經有很大不同(荷蘭陣容還在的有Stefan de Vrij、Daley Blind和Memphis Depay;阿根廷也只有Ángel Di María和Lionel Messi),縱觀本屆的表現,荷蘭4場比賽保持不敗,樂觀預期,應是坐和望贏的比賽,因為阿根廷要讓球,推薦讓分荷蘭看來機會頗大。

859 – 摩洛哥 vs. 葡萄牙 –(2.5球)小、讓分(摩洛哥+1)勝、1:1、0:0
摩洛哥憑什麼晉級8強?西班牙輸球後很不服氣,Rodri甚至氣得說摩洛哥在比賽中什麼都沒做,就是等待反擊的機會。其實從Rodri這段話也可窺見一二,摩洛哥當然不是什麼都沒做,他們做得最好的就是防守,沒有好的防守,又那來等待反擊機會呢?摩洛哥的防守核心Achraf Hakimi,在馬德里出生,皇馬青訓,還曾經獲得西班牙青年隊徵召,但最終他選擇代表自己的祖國,靠著西班牙足球的養份,擊敗了那個曾經讓他備感歧視的國家。摩洛哥的防線當然不只Hakimi,在PK戰成為英雄的Yassine Bounou,目前效力塞維亞,隨隊贏過19-20賽季的歐霸;後衛還有表現優異的隊長Romain Saïss、拜仁邊後衛Noussair Mazraoui和本季加盟西漢姆的中衛Nayef Aguerd。效力佛倫提那的防守中場Sofyan Amrabat也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他在中場的掃蕩破壞,大大減輕後防的壓力。摩洛哥4場比賽不敗,其中面對3支歐洲勁旅克羅埃西亞、比利時和西班牙取得1勝2和,如果說摩洛哥打進16強是爆冷,那麼淘汰西班牙隊史首度勇闖8強,絕對是贏之無愧。葡萄牙H組首名晉級,但3場小組賽除了2:0輕取進入新老交替的烏拉圭外,首戰迦納差點在終場前被「打荷包」扳平,面對南韓的首名保衛戰因為作了多名主力輪換而輸球,表現都差強人意,不過進入16強卻迎來了一場意外的大勝,在C羅被放在板凳上由小將Gonçalo Ramos取代先發,進攻的速度讓人耳目一新,而且因為早早取得進球,讓向來以防守見長的瑞士不得不加大進攻力度,加上瑞士防守「中邪」,被葡萄牙轟入6球,狼狽結束本屆世界盃。C羅會不會繼續當替補?看來似乎已成定局,不過8強面對防守更穩固的摩洛哥,C羅還是很有可能在局面打不開的情況下登場救援。兩隊史上曾交手2場,都是在世界盃,1986年墨西哥,兩隊小組賽遭遇摩洛哥贏3:1,並取得小組首名晉級16強,葡萄牙墊底出局;另一次就是上屆在俄羅斯,葡萄牙靠著C羅4分鐘的進球,1:0力挫摩洛哥,葡萄牙次名出線,摩洛哥墊底回家。綜合兩隊本屆的表現,小分應是較佳選擇,傾向和局,摩洛哥受讓亦佳。

860 – 英格蘭 vs. 法國 –兩隊是否都進球(是)、讓分(英格蘭+1)勝、1:1
英格蘭是8強3支不敗球隊之一,小組賽表現合乎預期,但面對美國快速的高位逼搶似乎毫無對策,可喜的是防守表現仍合乎預期,Harry Maguire在國家隊總是有水準之上的演出,可能跟John Stones的搭配也有關係。Declan Rice在中場的控制有點被低估,在Kalvin Phillips終於復出的情況下,面對法國凌厲的進攻,有可能會讓兩人同時上場。Raheem Sterling家中遭竊一度回國處理,他的及時回歸可能又擠壓Phil Foden的上場時間,當然這也是Gareth Southgate甜蜜的苦惱,畢竟中場還有Jude Bellingham、Mason Mount和Jack Grealish可用。英格蘭在16強3:0輕取非洲冠軍塞內加爾,並不讓人意外,但真正的考驗8強才開始。法國隊一手摧毀了衛冕冠軍的歐洲球隊出不了小組賽的魔咒,團結的法國隊確實非常可怕,Kylian Mbappé曾經跟Olivier Giroud有些芥蒂,但從16強淘汰波蘭兩人開心擁抱慶祝進球的畫面看來,似乎已冰釋前嫌。Mbappé有多恐怖相信也不用多作文字敘述,他的速度、爆發力、門前把握機會的能力,射門的力度和技巧,都已經是世界一等一,可怕的是他今年才23歲,兩屆世界盃攻入9球,上屆已經贏過世界盃冠軍。Mbappé在俱樂部不愛做的事情有Giroud幫忙,前場左有Theo Hernandez右有Ousmane Dembélé身後還有Antoine Griezmann和Adrien Rabiot,給他的供輸源源不絕,而且就算能盯死Mbappé,上述的幾名球員也都有進球能力。以上都還沒有提到Karim Benzema會不會意外歸隊的可能。法國連續4場比賽都有丟球,防守的專注度可能是致命傷,英格蘭有能力進球,但能否闖過法國這關就要劃個大大的問號。兩隊史上交手過30場,英格蘭16勝5和9敗佔優,其中在世界盃交手過2場,1966年英格蘭是東道主,小組賽2:0擊退法國;82年西班牙世界盃還是小組賽,英格蘭贏3:1。大仙不看好英格蘭能贏,但90分鐘不敗仍可一搏。

*賠率參考台灣運彩,隨時會變動,以官網公布為準
*僅提供個人看法,不保證獲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2 World Cup Qatar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