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文章是大仙為運彩和中國時報時來運轉所寫,因此你可能看過,不過大仙會補上一些最新的狀況,包括傷病或是熱身賽的情形,但基本預測不變。小組賽分析將附在文末,不另開新篇。

H組:波蘭、塞內加爾、哥倫比亞、日本

波蘭_S.jpg

波蘭足球在七、八十年代曾經紅極一時,1974年起連續4屆世界盃都至少闖過第一輪,兩次獲得季軍,成績斐然,隨後再無佳作,02和06世界盃闊別3屆後連續晉級,但都止步小組賽,今年則是暌違兩屆後再度出線。其實波蘭從兩年前的歐洲國家盃已經再度崛起,以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為首的國家隊近年在穩定中進步,以皮施切克(Łukasz Piszczek)、布瓦什奇科夫斯基(Jakub Błaszczykowski)和萊萬串起的「前多特蒙德」右路攻擊線威力十足,加上中場組織者科里喬維亞克(Grzegorz Krychowiak),以及近年快速冒起的中場好手傑林斯基(Piotr Zieliński),波蘭在資格賽力壓丹麥、蒙特內哥羅和羅馬尼亞首名出線。兩年前的歐國盃,波蘭打進8強才在PK戰不敵最後的冠軍葡萄牙出局,但5場比賽都沒有在正規時間內輸球,展現了良好的防守實力。波蘭在兩場熱身賽拿下1勝1和,包括2:2踢平智利(但桑切斯和比達爾都不在陣中,非最佳陣容)和4:0大勝立陶宛,萊萬2場3球狀況佳。

塞內加爾2_S.jpg

塞內加爾繼02年後再度踢進世界盃,當年首度亮相一鳴驚人,開幕戰擊敗法國間接將衛冕軍淘汰,16強加時淘汰瑞典,直到8強才不敵最後的季軍土耳其,寫下非洲奇蹟。今年的塞內加爾軍容依然壯盛,後防有拿坡里大將庫利巴里(Kalidou Koulibaly),中場隊長庫亞特(Cheikhou Kouyaté)攔截和遠射能力佳,還有前鋒雙煞馬內(Sadio Mané)和迪烏夫(Mame Biram Diouf),最後一輪資格賽4勝2和只失3球,踢掉布吉納法索和南非等強隊,在實力較為平均的H組,絕對有能力突圍而出闖進淘汰賽。塞內加爾在熱身賽0:0平盧森堡、1:2負克羅埃西亞,2:0擊敗南韓,表現漸入佳境。

哥倫比亞3_S.jpg

哥倫比亞4年前暌違3屆重返世界盃,即以高效率的進攻直闖8強,遇到巴西才以1:2落敗出局。中場主場哈梅斯.羅德里格斯(James Rodríguez)5場比賽場場進球,最終以6球拿下金靴獎。不過哥倫比亞在本屆世界盃南美洲資格賽的表現並不突出,僅以第4名低空飛進世界盃,18輪比賽進21球還不如智利與厄瓜多,失19球也只是中上水平。進攻上仍靠哈梅斯取分,兩大射手法爾考(Radamel Falcao)和巴卡(Carlos Bacca)在職業聯賽維持高檔的進攻效率,但在國際賽的表現稍有不及。後防線換血也是哥倫比亞面臨的考驗,只有薩帕塔(Cristián Zapata)和阿里亞斯(Santiago Arias)參加過4年前的世界盃,門將奧斯皮納(David Ospina)仍是國家隊主力,但3年來在兵工廠上陣機會不多仍是隱憂。哥倫比亞只踢了1場熱身賽,0:0平埃及主要是針對塞內加爾來演練,顯然也是胸有成竹。

日本3_S.jpg

陣前換帥兵家大忌,但日本甘冒大不韙解僱前主帥哈利霍季奇(Vahid Halilhodžić),由從未執教過成年國家隊的前日本U23主帥西野朗接手,臨危受命能做的改變不多,主要就是召回不受哈利霍季奇重用的旅外名將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和岡崎慎司,但多名旅歐表現突出的後起之秀卻依然沒有得到注意,像南野拓實、堂安律、中島翔哉和久保裕也,他們甚至連27人的預選名單都沒有。從最近的熱身賽3連不勝可以發現,日本陣容中欠缺擁有突破能力並創造得分的攻擊球員,雖然在世界盃歷史上面對歐洲二線球隊表現還不差,但對南美和非洲球隊則敗多勝少,上屆就曾以1:2負象牙海岸、1:4不敵哥倫比亞,面對如今的困局,恐怕要獲得分數都是一大難題。好消息是最後一場熱身賽總是敲響勝鼓,4:2打敗巴拉圭,雖然對手以磨練新人為主,但從比賽可見日本總算打出了他們想要的戰術配合和進攻套路,贏球也多少減輕了球員們背負的巨大壓力。

預測出線隊伍:哥倫比亞、塞內加爾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537 – 哥倫比亞 vs. 日本 – 主勝、2:1

哥倫比亞在南美洲有驚無險拿到出線資格,J羅(James Rodríguez)維持他在國際賽的高進球效率,表現更勝過前鋒法爾考(Radamel Falcao)和巴卡(Carlos Bacca)。哥倫比亞去年約戰過兩支亞洲球隊,輸南韓1:2,勝中國4:0,今年3場友誼賽也保持不敗,3:2贏法國,對澳洲和埃及都是0:0。

日本在亞洲區資格賽沒有遭遇太大麻煩,6勝2和2敗提前一輪出線,壓倒沙烏地和澳洲。但兩個月前臨陣換帥,加上選人的保守,都讓人對日本前景看衰。前兩場熱身賽分別以0:2輸迦納和瑞士,更讓球迷大失所望。最後一場熱身賽4:2擊敗巴拉圭總算有所交待,但巴拉圭以年輕陣容應戰,實力難與同組對手比較,日本贏球提振士氣,但能否在世界盃延續這份氣勢仍充滿問號。

雙方史上交手3場,哥倫比亞2勝1和領先,最近一次就是4年前世界盃小組賽,哥倫比亞4:1大勝。

538 – 波蘭 vs. 塞內加爾 – (2.5球)小、(塞內加爾+1)客勝、1:1、0:1

波蘭在資格賽8勝1和1敗,有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就是進球保證。波蘭近3場友誼賽表現也不錯,3:2勝南韓、2:2和智利、4:0立陶宛,9個進球萊萬就包辦了4個,而且場場有進球。

塞內加爾在資格賽4勝2和保持不敗,今年進行了5場熱身賽表現一般,前3場分別踢平烏茲別克、波赫和盧森堡,再以1:2不敵克羅埃西亞,直到最後一仗才以2:0拿下南韓。塞內加爾的中軸線由馬內(Sadio Mané)、庫亞特(Cheikhou Kouyaté)和庫利巴里(Kalidou Koulibaly)串連,這3名球星都是各自俱樂部裡的主力。以本屆分組看來,塞內加爾可能是最有可能打進淘汰賽階段的非洲球隊。

764 – 日本 vs. 塞內加爾 – (客勝)、0:1

日本首戰出乎意料,開戰即展開猛攻,3分鐘就打哥倫比亞一個措手不及,桑切斯禁區手球阻擋香川真司的射門領到紅牌,香川穩穩罰進十二碼取得領先。少踢一人的哥倫比亞並沒有亂了節奏,隨後掌控大局,並在39分鐘由奎因特羅的自由球扳平。但少踢一人的劣勢在下半場漸漸浮現,日本終在73分鐘由替補上陣的本田圭佑開出角球,前鋒大迫把握機會頭槌破網,2:1鎖定勝利。日本在最後一場熱身賽總算找回自算,該場比賽幾名先發包括香川真司、乾貴士和昌子源都發揮不錯,繼續獲得教練重用,日本在首場比賽踢得不差,柴崎岳和長谷部誠的雙後腰也有所表現,但不得不說勝利多少得利於對手少踢一人。不過3分在手,也讓日本嗅到了晉級淘汰賽的希望。

塞內加爾首戰擊敗波蘭,各方讚譽接踵而來,尤其是他們的總教練西塞,這名在02世界盃率領塞內加爾打進8強的隊長,成功讓塞內加爾整合成一支團結的隊伍,雖然兩個進球都有些幸運成份,但成功封堵萊萬多夫斯基,防守表現絕對合格,一對英超級後腰恩迪亞耶和蓋伊給後防幫忙很大,庫利巴里領軍的後防線也甚少犯錯,贏球並不是僥倖。第二戰面對進攻能力不如波蘭的日本,塞內加爾的防守壓力較少,只要馬內和迪烏夫踢出自己水平,贏球機會不低。

雙方曾在友誼賽交手3場,塞內加爾2勝1敗領先。

765 – 波蘭 vs. 哥倫比亞 – (2.5球)大、(哥倫比亞+1)客勝、2:2

這場比賽原本預期可能是小組首名之爭,沒想到現在卻變成避免墊底出局的背水一戰。波蘭首戰其實不差,控球比率和攻勢都壓過塞內加爾,但烏龍球先丟1分,後來又因為一次回傳沒發現塞內加爾有球員從場邊回來,結果被對手單刀拉開差距。落後2球後才醒來已經太遲,只靠自由球扳回一城為時已晚。波蘭整體配合還不差,熱身賽曾經踢平烏拉圭和智利,並不懼怕面對南美球隊。

哥倫比亞首戰落敗是意外,少踢1人肯定是越到比賽後段影響越大。前鋒群表現依然低迷,本場比賽哥倫比亞必須倚賴J羅的進攻火力,首戰J羅似乎帶傷上陣,替補也沒太多表現,本場比賽有輸不得的壓力,J羅就算狀態沒有百分百恐怕也得先發了。

估計雙方都只能放手一搏,大球應是不錯的選擇。

兩隊交手過5場都是友誼賽,哥倫比亞3勝2敗稍佔上風。

778 - 日本 vs. 波蘭 – (2.5球)大、主勝、2:1、2:2

日本目前在H組以1勝1和積分4分領先,表現跌破專家眼鏡,最後一場比賽面對已經2連敗出局的波蘭,只要不敗即可確定晉級。

波蘭是種子隊,目前世界排名第8,但表現差強人意,前兩場分別以1:2輸塞內加爾、0:3不敵哥倫比亞,提前遭到淘汰。前鋒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在資格賽攻進16球,與兩名亞洲球員並列全球第一,但前兩場比賽未能取得進球,也是波蘭未能突破小組賽的關鍵。

日本在熱身賽遭到強烈批評,直到最後一場擊敗巴拉圭才收到正面評價,原本普遍不看好日本在本屆世界盃的前景,但首場比賽就戰勝哥倫比亞,成為史上第一支打敗南美球隊的亞洲勁旅。第二場面對塞內加爾踢得很有信心,如果不是門將川島永嗣發生要命失誤,日本很有可能以2連勝提前晉級。乾貴士、香川真司和大迫勇也都有極佳表現,本田圭佑雖然只能替補,但對塞內加爾踢進追平比分的關鍵球,也是一大功臣。

雙方史上交手2場,日本2戰全勝,兩場比賽都是友誼賽,最近一場是2002年,日本作客以2:0獲勝。

779 – 塞內加爾 vs. 哥倫比亞 – 客勝、1:2

本場比賽是兩隊出線的關鍵戰,塞內加爾目前戰績1勝1和,不輸哥倫比亞即可晉級,哥倫比亞必須贏球以確保晉級資格,如果雙方踢平,哥倫比亞則需要靠波蘭幫忙戰勝日本,才能保證出線。

哥倫比亞首戰是因為後衛卡洛斯桑切斯(Carlos Sanchez)禁區內手球,送給日本一個十二碼,最終1:2落敗。第二場比賽靠著復出先發的J羅(James Rodriguez)兩次助攻,3:0大勝波蘭保住晉級希望。總教練佩克曼表示,本場陣容會略有調整,卡洛斯桑切斯本場將會解禁復出。

塞內加爾首戰贏得幸運,靠著波蘭球員的烏龍球領先。第二場面對日本,兩度領先但最終未能取勝。總教練西塞表示,日本確實是表現比較好的一方,他期望對哥倫比亞會有好的結果,由於陣中沒有傷病問題,估計仍會以相同的先發陣容應戰。

兩隊曾在2014年的友誼賽交手一場,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雙方2:2踢成平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