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文章是大仙為運彩和中國時報時來運轉所寫,因此你可能看過,不過大仙會補上一些最新的狀況,包括傷病或是熱身賽的情形,但基本預測不變。 小組賽分析將附在文末,不另開新篇。

F組:德國、墨西哥、瑞典、南韓

德國_S.jpg

德國是資格賽全球唯一全勝出線的隊伍,衛冕冠軍強大的實力展露無疑,但德國在最近5場熱身賽1勝未得,先後踢平英格蘭、法國和西班牙,0:1小負巴西,1:2不敵奧地利,不禁讓人懷疑,是否因為資格賽對手實力太弱所致(第6場總算以2:1贏沙烏地阿拉伯)。其實熟悉德國隊的球迷都知道,熱身賽以試陣為目的,總教練勒夫經常測試不同的陣容與陣式,一來避免對手洞悉,二來也尋找可用之兵,加上熱身賽對手同屬世界頂尖,實在不必杞人憂天。德國隊擁有強大的中場,厄齊爾(Mesut Özil)、克羅斯(Toni Kroos)、京多安(İlkay Gündoğan)、德拉克斯勒(Julian Draxler)和格雷茨卡(Leon Goretzka)等,都是各效力俱樂部的絕對核心;後防線進入換血期,但仍有胡梅爾斯(Mats Hummels)和博阿騰(Jérôme Boateng)兩名前冠軍成員穩住軍心;世界最佳門將諾伊爾(Manuel Neuer)去年9月受傷休養至今,日前剛剛傷癒復出絕對是一大利多,但即使諾伊爾未達最佳狀態,德國仍有巴薩門將特爾史特根(Marc-André ter Stegen)和巴黎聖日耳曼門將特拉普(Kevin Trapp)可用。德國在小組出線應不成問題,但1962年巴西之後就再也沒有國家能夠衛冕成功,德國能否破除魔咒才是球迷關心焦點。

墨西哥3_S.jpg

墨西哥連續7屆參加世界盃,此前6屆無論遇到多困難的小組、怎樣不被看好,墨西哥總是有辦法從小組賽脫困,但16強止步卻也成了揮之不去的宿命。4年前墨西哥踢附加賽淘汰紐西蘭才晉級,小組賽抽中巴西、克羅埃西亞和喀麥隆,2勝1和與巴西攜手出線。這次墨西哥以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區首名出線,去年國家隊兵分兩路踢洲際國家盃和美洲金盃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墨西哥仍有半數陣容和上屆世界盃相同,老後衛馬克斯(Rafael Márquez)、隊長瓜爾達多(Andrés Guardado)、門將奧喬亞(Guillermo Ochoa)、中場組織多斯桑托斯(Giovani dos Santos)和前鋒「小碗豆」赫南德斯(Javier Hernández),依然是一支穩定難纏的對手。墨西哥在熱身賽約戰3支歐洲球隊,顯然也很清楚瑞典是他們爭取出線的頭號勁敵,0:2不敵丹麥無疑是對墨西哥的一大警訊。

瑞典_S.jpg

瑞典在歐洲區資格賽附加賽中,以兩回合總比分1:0淘汰賽前較被看好的義大利,在「戰神」伊布拉希莫維奇(Zlatan Ibrahimović)2006年退出國家隊後,缺席兩屆世界盃意外回歸。瑞典能夠突破小組賽還有另一個意外成分,他們在歐洲區A組與法國、荷蘭同組,法國首名晉級,瑞典與荷蘭則積分相同,比較得失球差後由瑞典取得附加賽資格,但假如這是歐洲國家盃資格賽的賽制,積分相同先比較對賽成績,那麼荷蘭將以1勝1和壓倒瑞典搶下第2。瑞典較為人熟知的球星,包括可任中場或翼鋒的拉森(Sebastian Larsson)、在RB萊比錫表現搶眼的弗斯貝里(Emil Forsberg)、後防中流砥柱隊長格蘭奎斯特(Andreas Granqvist)、以及兩名前鋒托伊沃寧(Ola Toivonen)和馬庫斯貝里(Marcus Berg)。瑞典以踢法硬朗和鬥志頑強為人稱道,預料將和墨西哥力爭F組的另一個出線資格。瑞典連續兩場熱身賽以0:0平丹麥和祕魯,防守表現優於進攻,如果最後必須以對南韓的進球多寡來決定出線資格,將有隱憂。

南韓_S.jpg

南韓連續9屆參加世界盃,紀錄在亞洲首屈一指,但除了作為主辦國的02世界盃拿下第4名外,南韓只有在10世界盃成功衝出小組賽。南韓以體力化著稱,早年足球師法德國,但隨著旅歐球員漸多,近年的技戰術水平也有提升,孫興慜、奇誠庸、李昇祐和黃喜燦等球員,都有著優異的個人技術和突破能力。不過南韓以本土為主的防線表現平平,在亞洲區第3輪資格賽10輪失10球,遠不及伊朗,也不如敘利亞和烏茲別克。恐怕難以應付歐美球隊的進攻,出線前景難以樂觀。南韓踢了4場熱身賽,除了首戰2:0擊敗宏都拉斯外,1:3不敵波赫、0:0平玻利維亞、0:2輸塞內加爾,表現都不理想,就算最後一仗閉門比賽不讓戰術外洩,不過就是自欺欺人而已。

預測出線隊伍:德國、墨西哥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532 – 德國 vs. 墨西哥 – 主勝、3:1

衛冕冠軍德國在資格賽所向披靡10戰全勝,友誼賽則一如既往以演練戰術和陣型為主,因此直到最後一仗以2:1擊敗沙烏地阿拉伯,才中止5連不勝。雖然主帥勒夫(Joachim Löw)在熱身賽使用了多套不同的陣容,但毫無疑問,他的先發選擇仍大致底定,隊長諾伊爾(Manuel Neuer)仍會是主力門將,中衛胡梅爾斯(Mats Hummels)和博阿騰(Jérôme Boateng)依舊是不動先發,赫迪拉(Sami Khedira)中場主守,厄齊爾(Mesut Özil)主攻,穆勒(Thomas Mülle)和維爾納(Timo Werner)則是主要得分手。

墨西哥是中北美洲區首名出線,最近6屆世界盃墨西哥連續參賽都順利挺進16強,絕對是不容忽視的一匹黑馬。墨西哥在近8場友誼賽只輸2場,曾戰勝過波蘭和蘇格蘭,踢平比利時,不過最近一場熱身賽以0:2不敵丹麥,對他們在小組賽和瑞典爭出線是個警訊。

雙方史上交手過11場,德國以5勝5和1敗領先,最近一次交鋒是去年洲際國家盃4強賽,德國以4:1大勝墨西哥順利挺進冠軍決賽。

534 – 瑞典 vs. 南韓 – (2.5球)小、主勝、1:0

瑞典在資格賽展現強大進攻火力,雖然沒有伊布,但10輪26球勝過荷蘭與法國,也因此得以壓倒荷蘭以次名踢附加賽,到了附加賽瑞典則是用防守悶死義大利,兩回合1:0闖進世界盃。瑞典相隔兩屆重返決賽圈,但在今年的友誼賽表現平平,4場比賽未嘗勝利,包括本月的2場熱身賽都以0:0踢平丹麥和祕魯。

南韓在亞洲區資格賽順利出線,但4勝3和3敗戰績並不特別出色,進11球在A組最多,但失10球倒數第二。南韓在世界盃前共安排了4場熱身賽,第一場2:0擊敗宏都拉斯,但後3場1和2敗,對塞內加爾之戰雖然閉門比賽不受外界打擾,但還是以0:2輸球,未能帶著勝利出發。

兩隊的首場比賽十分關鍵,由於同組有超強德國,都希望能擊敗對手處於出線的有利位置。雙方史上曾交手4場,瑞典2勝2和保持不敗,進17球只失3球,不過最近一次交手已是05年的友誼賽,雙方以2:2握手言和。

761 - 南韓 vs. 墨西哥 - 客勝、(2.5球)小、0:1

墨西哥首戰以快打旋風終結德國在世界盃的8連不敗,繼續朝著隊史連續7屆世界盃都至少打進16強的紀錄邁進。墨西哥球風自由奔放,崇尚速度和技巧,對德國之戰抓準了對方右路經常壓上進攻的特性,三番兩次長傳對手身後找到突破點,終於在上半場35分鐘時由年輕前鋒洛薩諾(Hirving Lozano)在左路切入禁區射門得分。墨西哥從一開始就是採用防守反擊的戰術,整場比賽沒讓德國越雷池一步,除了說德國人表現不佳外,墨西哥的防反戰術也是一場足以寫入教科書的重大勝利。

南韓自知實力在F組要出線難度很大,首戰面對瑞典也採用防守反擊在意料之中,除了開賽初段曾主動壓逼對手外,大部份時間都是讓出控球,鞏固防守再伺機反擊,上半場全身而退表現不差,但主力左後衛朴柱昊受傷退場種下敗因。下半場禁區裡的一次犯規被VAR抓個正著,裁判改判十二碼,犯規的正是替補朴柱昊上陣的金民友。瑞典隊長格蘭奎斯特(Andreas Granqvist)操刀命中,就憑這一球氣走南韓。南韓在終場前也有扳平機會,但黃喜燦頭槌頂偏錯失良機。全隊身價最高的前鋒孫興慜,在國家隊要為隊友鋪橋搭路,對自己未有好表現也感到自責。

墨西哥如果戰勝南韓,二連勝將有很大機會搶得首名晉級,並且避開有可能獲得E組首名的強敵巴西。南韓首戰失利已無退路,必須全力求勝才有生機。

墨西哥與南韓史上交手過12場,墨西哥6勝2和3敗稍佔上風,兩隊曾在1998世界盃小組賽交手1場,墨西哥以3:1獲勝。雙方最近一次交鋒則是2014年1月在美國聖東尼奧的友誼賽,墨西哥以4:0大勝,首開紀錄的佩拉爾塔(Oribe Peralta)仍在今年世界盃的陣容當中。

762 - 德國 vs. 瑞典 - 主勝、2:0、1:0

瑞典面對弱旅可以狂攻搶進球,但面對強敵也能屈能伸防守先行,在歐洲區資格賽中,瑞典正是憑著對弱隊大開殺戒,才在得失球差上壓倒荷蘭取得附加賽資格,但當附加賽碰上義大利,瑞典則以出色的防守讓義大利人的徹底啞火,附加賽第二回合,義大利在主場多達20次射門都無功而返,足以成為德國隊的警訊。瑞典首戰擊敗南韓,目前已有3分在手,出線形勢有利,因此更不可能跟德國對攻,只要防守奏效搶到1分,瑞典仍有機會爭小組第一。

德國首戰意外敗給墨西哥,本場比賽有非勝不可的壓力,德國首仗表現不佳,除了因為強攻對手而造成後防多次漏人,被墨西哥高速反擊打得險象環生外,進攻表現也不如預期,厄齊爾(Mesut Özil)未能有效傳送好球,德拉克斯勒(Julian Draxler)流於單打獨鬥但沒有建樹,穆勒(Thomas Müller)幾乎隱形,維爾納(Timo Werner)太想表現也錯失幾次機會。德國主帥勒夫(Joachim Löw)必須從首戰落敗的窘境中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輪換幾名表現不佳的主力,也許還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德國與瑞典是老對手,史上曾交鋒多達36場,德國15勝9和12敗稍佔上風,兩隊在世界盃也曾有4次對壘,德國3勝1敗領先,最近一次是2006世界盃16強,德國2:0獲勝,而瑞典贏球則是主辦世界盃的1958年,在準決賽3:1淘汰德國。

774 - 南韓 vs. 德國 - 客勝、0:2

德國首戰爆冷不敵墨西哥,第2輪變陣鬥瑞典,仍在上半場處於落後,下半場德國人奮起進攻,終於由羅伊斯(Marco Reus)將比分扳平,但比賽仍陷於膠著,德國久攻不下還屢遇險情,中衛博阿騰(Jérôme Boateng)更在82分鐘領到第2張黃牌被罰下,直到傷停補時的讀秒階段,德國才把握住一次自由球機會,由克羅斯彌補了上半場導致失球的傳球失誤,以一記精彩絕倫的自由球破網,為德國驚險拿到3分,保住晉級希望。

南韓首戰被VAR判了一個十二碼,最終就以0:1不敵瑞典,第2場對墨西哥又重蹈覆轍,十二碼讓對手取得領先,下半場又守不住赫南德斯(Javier Hernández)的一次快速反擊落後0:2,雖然孫興慜幫南韓追成1:2,但為時已晚,仍苦吞2連敗。不過南韓仍未被淘汰,如果最後一場戰勝德國,而瑞典又敗給墨西哥,則3隊同為3分,將比較球差和進球數,如果都相同,由於3隊剛好互咬,再比較紅黃牌數的公平競賽積分。

雙方曾交手3場,德國2勝1敗佔優,其中在世界盃有過2場交鋒,94年小組賽和02年4強,都是德國獲勝。

775 - 墨西哥 vs. 瑞典 - 主勝、2:1

墨西哥2連勝處於晉級最有利位置,但仍需避免在最後一場落敗,因為德國也很有可能戰勝南韓,屆時將會形成3隊6分的局面,墨西哥還不能保證一定出線。不過墨西哥擁有優良的世界盃小組賽紀錄,他們已經連續6屆世界盃都能打進16強,最近19場世界盃小組賽的成績是10勝7和,如果這場比賽能戰勝墨西哥,將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區的球隊首次在世界盃小組賽3戰全勝,創紀錄對墨西哥來說也是個強大誘因。

瑞典在對德國之戰採取穩守反擊的策略非常成功,無奈輸在最後那令人心碎的1分鐘,不過瑞典出線仍未絕望,仍可以靠自力晉級,如果能以2球差距擊敗墨西哥,在比較得失球差時將可勝過墨西哥而篤定晉級,另一方面,如果德國未能戰勝南韓,瑞典只要贏球就能出線,甚至踢平也有機會。瑞典防守好,但進攻並不出色,更多是靠著身體在踢球,技戰術和速度都不如墨西哥,將會有一場苦戰。

雙方史上交手9場,瑞典4勝3和2敗佔上風,世界盃唯一的交手紀錄是1958的小組賽,主辦國瑞典以3:0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