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文章是大仙為運彩和中國時報時來運轉所寫,因此你可能看過,不過大仙會補上一些最新的狀況,包括傷病或是熱身賽的情形,但基本預測不變。 小組賽分析將附在文末,不另開新篇。

D組:阿根廷、克羅埃西亞、冰島、奈及利亞

阿根廷_S.jpg

今年世界盃可能是球王梅西(Lionel Messi)職業生涯贏得國際賽冠軍的最後機會,曾經8次代表阿根廷參加國際大賽,4次打進決賽但都鎩羽而歸,梅西在連續3項大賽都屈居亞軍後宣布退出國家隊,所幸兩個月後復出,並成功帶領阿根廷殺進世界盃。阿根廷盛產球星,但近年來常常被戲稱為梅西的一人球隊,上屆世界盃和本屆的資格賽,關鍵時刻都是梅西拯救了球隊,如何將梅西與其他球星融合成一支真正能夠奪冠的球隊,是主帥桑保利(Jorge Sampaoli)必須面對的挑戰。阿根廷並非只靠進攻,上屆世界盃正是以堅固防守淘汰賽階段一球未失殺入決賽,加時才惜敗最後的冠軍德國。不過國家隊長期的正選門將羅梅羅(Sergio Romero)因膝傷退賽是一大隱憂。阿根廷在世界盃前只踢了一場熱身賽,4:0勝海地梅西演出帽子戲法,但這場比賽基本上幫助不大,只是出發前狀聲勢罷了。

克羅埃西亞_S.jpg

克羅埃西亞繼承了前南斯拉夫的足球血脈,優雅聰明,兼具靈活與速度,是天生的運動好手。克羅埃西亞自1998年首度參加世界盃即拿下季軍,近6屆世界盃5度獲得參賽資格,證明他們的足球天賦。克羅埃西亞在本屆資格賽開高走低,倒數第2輪在主場被芬蘭絕殺扳平痛失小組第一,主帥察契奇(Ante Čačić)因此去職,所幸最終仍通過附加賽淘汰希臘出線。克羅埃西亞擁有不少名將,中場雙傑莫德里奇(Luka Modrić)和拉基蒂奇(Ivan Rakitić)分別效力西甲兩大豪門巴薩和皇馬,前鋒則由義甲三雄曼祖基奇(Mario Mandžukić)、佩里西奇(Ivan Perišić)和N.卡利尼奇(Nikola Kalinić)領銜,有實力在D組突破重圍,晉級淘汰賽。克羅埃西亞兩場熱身賽1勝1負,0:2輸內馬爾復出的巴西在情理之中,2:1力挫塞內加爾則是針對奈及利亞而來,克羅埃西亞似乎已經準備妥當。

冰島_S.jpg

冰島在2016歐洲國家盃首度殺入決賽圈即一鳴驚人,小組賽1勝2和次名晉級,16強逆轉淘汰英格蘭,8強不敵地主法國才中止黑馬之旅。但冰島的奇蹟並未就此結束,這個僅有33萬人口的國家,在接下來的世界盃資格賽繼續高飛,力壓克羅埃西亞分組首名晉級,也是首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譜寫冰島足球最好的年代。冰島目前最大的隱憂是傷患,主力中場西古德森(Gylfi Sigurðsson)和隊長古納爾森(Aron Gunnarsson)都膝蓋受傷休養一段時間,雖然入選但上陣成疑,國家隊進球最多的現役前鋒西格索森(Kolbeinn Sigþórsson)則因傷只列替補名單,從今年熱身賽連敗,日前對戰迦納2球領先仍被對手逼平的狀況看來,冰島想再創奇蹟難度不低。

奈及利亞2_S.jpg

非洲雄鷹奈及利亞連續3屆晉級,近7屆第6次參與世界盃,上屆勇闖16強才不敵法國,絕對是不容忽視的一匹黑馬。雖然從未打進8強,但史上5次參加世界盃不曾零分而回,即使不被看好出線,也會是其他球隊的絆腳石。奈及利亞的中場核心是曾在切爾西效力多年的奧比米克爾(John Obi Mikel),加上幾名現役或曾有英超經驗的球員像莫塞斯(Victor Moses)、伊沃比(Alex Iwobi)、伊加洛(Odion Ighalo)等,仍有爭小組出線資格的實力。不過奈及利亞3場熱身賽僅1和2敗,近2場連輸英格蘭和捷克兩支歐洲球隊,出線前景難以樂觀。

預測出線隊伍:阿根廷、克羅埃西亞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528 - 阿根廷 vs. 冰島 - 主勝、2:1

冰島在世界盃資格賽仍維持兩年前歐國盃爆冷打進8強的高昂氣勢,力壓同組勁敵克羅埃西亞首名出線,史上首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但好景不常,冰島自去年11月以來6場國際賽未曾贏球,僅取得2和4敗的成績,所幸中場大將西古德森(Gylfi Sigurðsson)及時傷癒歸隊,近2場熱身賽都有上陣並取得1個進球,但隊長古納爾森(Aron Gunnarsson)則仍未在熱身賽復出,狀況成疑。

阿根廷是梅西(Lionel Messi)的球隊,這個狀況本屆仍不會改變,問題還是他的伙伴們能否拿出各自在俱樂部的良好表現,並且與梅西打出更好的團隊配合。隨著年輕小將迪巴拉(Paulo Dybala)的崛起,進攻上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但防守上的問題仍有待解決,今年3月的友誼賽1:6不敵西班牙,更是將防守的缺點表露無疑。在主力門將羅梅羅(Sergio Romero)傷退後,最終入選的3名門將代表國家隊總次數只有9場,在世界盃巨大的壓力下,門將表現的好壞也可能是阿根廷成敗的關鍵。

身體對抗性冰島稍佔優勢,但阿根廷的技戰術都在冰島之上,而且擁有能獨力改變戰局的王牌球星,冰島想要重演2年前的奇蹟,全力對付同組的克羅埃西亞和奈及利亞才是上策,對戰阿根廷可能以1分為目標,先穩守再求突破。

世界盃史上人口最少的參賽國冰島,與兩屆冠軍南美巨人阿根廷,從未在任何比賽有過交手紀錄。

530 - 克羅埃西亞 vs. 奈及利亞 - 主勝、2:1

克羅埃西亞的足球水平在歐洲區屬前段班,雖然本屆資格賽只以分組次名踢附加賽,但仍輕鬆淘汰希臘,近6屆世界盃第5次闖進決賽圈。克羅埃西亞前中後場都不乏天才球員,在大賽常被視為黑馬。不過克羅埃西亞除了在1998年首次打進決賽圈即一鳴驚人拿下季軍外,後3次再闖世界盃都在小組賽止步,近7場世界盃的小組賽更只拿下1勝。最近兩場熱身賽克羅埃西亞都約戰了32強的對手,先以0:2不敵有內馬爾復出的巴西,然後以2:1擊退塞內加爾,完成對非洲球隊的一次重要演練。

奈及利亞在非洲區資格賽力壓阿爾及利亞和喀麥隆兩支上屆世界盃參賽隊伍,連續3屆晉級決賽圈,也是近7屆第6次成功出線。非洲雄鷹以速度見長,陣中也不乏在歐洲頂級豪門效力的球星,不過近4場友誼賽1和3敗未嘗勝績,在D組強敵環伺下,難免讓球隊擔憂他們的出線前景。

本屆世界盃,將是兩隊史上首次在國際賽交鋒。

756 – 阿根廷 vs. 克羅埃西亞 – (兩隊是否都進球)是、(克羅埃西亞+1)客勝、1:1

克羅埃西亞首戰2:0擊敗奈及利亞,場面上優於對手,多次攻門也頗有威脅,但只有兩次射正其中一球是十二碼得分,另一球是對手的烏龍球所至。很難說克羅埃西亞表現有多好,贏球還是因為對手表現不佳。第2場對阿根廷是克羅埃西亞爭奪小組出線,甚至小組第一的絕對關鍵。前鋒卡利尼奇(Nikola Kalinić)由於拒絕替補上陣,已被克羅埃西亞遣送回國,這名米蘭前鋒在國家隊的進球效率不錯,但也並非無可取代,少一名老鼠屎如果換來球隊更加團結也是好事一椿。

阿根廷在首戰面對世界盃菜鳥冰島,全場17次射門只進1球,梅西11次射門全都無功而返,其中還包括一個十二碼罰球被冰島門神荷杜森(Hannes Halldórsson)成功撲救。本季狀況甚佳的阿奎羅(Sergio Agüero)總算攻進個人在世界盃的第一球,但其他攻擊球員都沒有建樹,伊瓜因(Gonzalo Higuaín)替時間太少,有能力改變戰局的迪巴拉(Paulo Dybala)甚至沒獲上場機會。

克羅埃西亞的中前場組織和進攻能力比冰島更強,阿根廷要保住大門不失並不容易,同樣地,阿根廷也必須靠進攻來爭取勝利,雙方合演一場進攻大戰的機會頗大。

雙方曾交手4場,阿根廷2勝1和1敗佔優,兩隊在98世界盃小組賽有過交鋒,阿根廷1:0小勝,但最後走到更遠拿下季軍的是克羅埃西亞。雙方最近一次交手則是2014年在倫敦的友誼賽,阿根廷也以2:1獲勝。

758 – 奈及利亞 vs. 冰島 – (兩隊是否都進球)是、1:1、1:2

奈及利亞在首場比賽0:2不敵克羅埃西亞,表現無太多亮點,即使擁有多名歐洲球隊的先發大將,但仍以各自為戰,團隊配合不夠理想。由於首戰落敗,第二場對冰島面臨更大壓力,一旦輸球將提前淘汰。

冰島逼平實力強大的阿根廷,但長期關注足球的球迷想必沒那麼驚訝,因為兩年前的歐國盃已經被冰島震撼過,兩年後的冰島仍然是那支團結一致,防守積極、鬥志強盛的隊伍。冰島甚少和非洲球隊交手,可能是本場比賽最大的懸念。世界盃前的最後一場熱身賽,冰島終於約戰了迦納,並踢成2:2平手,總算填補了近年對戰非洲球隊的空白。

兩隊史上有過1場交手紀錄,但已經是遠在1981年的友誼賽,當年在雷克雅維克,冰島3:0大獲全勝。

估計冰島能夠不敗,但讓球難推,雙方都有進球較佳。

772 - 奈及利亞 vs. 阿根廷 - 客勝、1:2

阿根廷前2輪只拿到1分,晉級或出局已到了生死關頭。本屆是阿根廷第17次參加世界盃,除了1934年第2屆採用淘汰賽制,阿根廷首戰輸球就出局以外,從來沒有在小組賽階段1勝未得。2002年世界盃阿根廷同樣在小組賽被淘汰,但當年阿根廷取得1勝1和1敗的戰績,而唯一勝利正是以1:0擊敗本場比賽的對手奈及利亞。阿根廷主帥森保利(Jorge Sampaoli)遭到嚴厲批判,尤其是他在第2場比賽由4-2-3-1改踢3-4-3,不以梅西(Lionel Messi)為進攻核心,以0:3遭克羅埃西亞痛宰,本場比賽據報導將改回以梅西最熟悉的4-3-3陣型,上一場發生失誤的門將卡巴列羅(Willy Caballero)將被撤換,由從未為國家隊上陣的河床門將阿馬尼(Franco Armani)接替。沒有上場的迪馬利亞(Angel Di Maria)和巴內加(Ever Banega)獲得先發機會,伊瓜因(Gonzalo Higuain)則取代阿奎羅(Sergio Aguero)擔任箭頭。

奈及利亞首戰不敵克羅埃西亞,表現並不算差,上半場僅以一個烏龍球落後,下半場則是被判罰十二碼,也就是說在運動戰中並沒有讓克羅埃西亞取得進球,對手全場12次射門只有2次射正,而奈及利亞14次射門比對手還多,但同樣只有兩次射正。第2場比賽面對冰島,奈及利亞有不能輸的壓力,整體發揮比對手好,控球比率高達61%,10次射門4次射正,由前鋒穆薩(Ahmed Musa)梅開二度,雖然因為一次犯規送給冰島一個十二碼,但西古德森(Gylfi Sigurðsson)怒射卻踢飛,奈及利亞順利以2:0收下勝利。

兩隊史上交手8場,阿根廷5勝1和2敗領先,在世界盃史上則有4場交鋒,阿根廷4戰全勝。

773 - 冰島 vs. 克羅埃西亞 - (冰島+1)主勝、1:1、2:1

克羅埃西亞2連勝提前晉級,由於有多達5球的球差優勢,即使輸給冰島也有極高機會取得分組首名,總教練達利奇(Zlatko Dalic)說,他們和冰島彼此都十分了解對手,絕對會以勝利為目標。不過他在日前已經表示,會讓部份出力休息,外界預測,身上有黃牌的球員包括拉基蒂奇(Ivan Rakitic)、雷比奇(Ante Rabic)、弗爾薩利科(Sime Vrsaljko)、曼祖基奇(Mario Mandzukic)、布羅佐維奇(Marcelo Brozovic)和喬爾盧卡(Vedran Corluka)很可能都不會出賽,以免他們累積兩張黃牌缺席16強戰。

冰島和阿根廷同得1分,如果雙雙獲勝將要比較兩隊的球差,目前冰島以-2領先阿根廷的-3,因此除了贏球,還要多進球才能增加晉級希望。如果阿根廷與奈及利亞踢平,那麼冰島跟奈及利亞同分仍要比較球差,奈及利亞目前是0也處於領先。冰島在首戰面對阿根廷採穩守反擊,整場比賽控球比率只有22%,給阿根廷多達17次的射門,如果梅西把握住十二碼罰球冰島將會以1球落敗,但幸運女神站在他們這邊,讓冰島在首次參加世界盃不僅取得進球獲得積分,同時仍保有繼續前進16強的希望。本場面對克羅埃西亞,相信仍會以穩守反擊為主,在對手少5、6名主力的情況下,將是爭勝的絕佳機會。

雙方史上交手6場,克羅埃西亞4勝1和1敗領先,這6場比賽都是世界盃資格賽,包括本屆兩隊在歐洲區I組的對壘,冰島主場贏1:0、克羅埃西亞主場贏2:0,冰島最終是以小組首名出線,克羅埃西亞則是踢附加賽淘汰希臘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