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的文章是大仙為運彩和中國時報時來運轉所寫,因此你可能看過,不過大仙會補上一些最新的狀況,包括傷病或是熱身賽的情形,但基本預測不變。小組賽分析將附在文末,不另開新篇。

A組:俄羅斯、烏拉圭、埃及、沙烏地阿拉伯

俄羅斯_s.jpg

俄羅斯以主辦國身分參賽,得以避開7支種子隊,但能否完成自蘇聯解體以來首次突破小組賽的命運?俄國球員近年來鮮少旅外,即使像國家隊的核心札戈耶夫(Alan Dzagoev)也長年留在俄超發展,在最終公布的23人名單中,只有中場切里謝夫(Denis Cheryshev)和門將加布洛夫(Vladimir Gabulov)分別在西班牙與比利時的俱樂部效力,俄羅斯的整體實力只能從歐洲兩大盃賽略窺一二,但從去年10月至今的7場友誼賽,俄羅斯只有3和4敗,或許能倚賴的本錢就只剩下主場優勢了。

烏拉圭2_S.jpg

烏拉圭以南美資格賽第二名出線,勝過連續兩屆美洲盃冠、亞軍的智利和阿根廷,實力自不在話下,雖然陣容有老化跡象,但擁有資格賽進球王卡瓦尼(Edinson Cavani)和國家隊史上進球王蘇亞雷斯(Luis Suárez)兩大超級射手,加上戈丁(Diego Godín)和希梅內斯(José Giménez)領軍的堅強防線,拿下A組首名機會最高。烏拉圭今年3場友誼賽全勝,包括最近一場熱身賽3:0輕取烏茲別克,狀況甚佳。

埃及_S.jpg

埃及贏過最多次的非洲盃冠軍,在世界盃的戰績卻乏善可陳。但千萬不要忽略他們的野心,尤其是前鋒薩拉(Mohamed Salah)本賽季以大量的進球秀席捲歐洲,資格賽同樣也靠薩拉的多次關鍵進球搶到出線資格。不過薩拉在本季歐洲冠軍聯賽決賽中遭皇家馬德里的西班牙後衛拉莫斯(Sergio Ramos)拉傷右肩,雖然最終仍入選23人名單,但有可能將缺席首場對烏拉圭的小組賽。這名本季贏得英格蘭進球王的利物浦射手,如果能夠及時復出並維持本季的進球效率,埃及仍有機會與俄羅斯一爭16強席位。埃及最近3場熱身賽2和1敗,薩拉都不在陣中,雖然0:3不敵比利時,但0:0踢平主力陣容的哥倫比亞,表現還算不差。

沙烏地阿拉伯_S.jpg

沙烏地阿拉伯同樣甚少旅外球員,本季只有3名從西甲徵召的中前場球員。從資格賽表現來看,沙烏地與日本相當,略遜澳洲一籌,對中東球隊則佔上風。沙烏地此前缺席兩屆世界盃,陣中沒有任何球員擁有世界盃經驗,但最近兩場熱身賽連勝阿爾及利亞與希臘,讓人對去年11月才接任的主帥皮齊(Juan Antonio Pizzi)燃起一點希望。但沙烏地最近3場熱身賽連續以1:2不敵義大利、0:3負於祕魯腳下,1:2敗給德國,又為世界盃之行蒙上一層陰影。

預測出線隊伍:烏拉圭、埃及

以下分析按國際慣例,球隊列名先主場後客場。

523 – 俄羅斯 vs. 沙烏地阿拉伯 – (總進球數)2-3球、兩隊都進球、1:1、2:1

兩隊在熱身賽表現都不佳,俄羅斯先負奧地利再平土耳其,進攻乏力場面也不佔優勢,被稱為史上最弱主辦國不是沒有道理,總教練切爾切索夫(Stanislav Cherchesov)上任後勝率只有26.3%是隊史最差,在缺乏真正能改變戰局的超級球星,俄羅斯只能寄望經驗豐富的門將阿金費耶夫(Igor Akinfeev)力挽狂瀾,再把握住少數致勝機會。在能容納8萬人的盧日尼基體育場,俄羅斯當然也會憑藉主場優勢震懾對手,這可能也是他們在主場旗開得勝的最大法寶。

沙烏地阿拉伯是32強中最積極安排熱身賽的隊伍,總計踢了5場之多,前兩仗分別都以2:0擊敗阿爾及利亞和希臘,隨後吞下3連敗,但面對強敵義大利和德國都只小負1:2,另外則以0:3敗給格雷羅(Paolo Guerrero)解禁復出即攻進2球的祕魯。沙烏地在獲得世界盃參賽資格後,已連換兩名總教練,7個月前接手的前智利主帥皮齊(Juan Antonio Pizzi),在熱身賽大部份時間都將主力前鋒薩赫拉維(Mohammad Al-Sahlawi)放在板凳,可能是為了避免他大量曝光,以利成為首場小組賽秘密武器。

雖然較看好沙烏地不敗,但俄羅斯的主場優勢有可能產生作用,所以勝負就不推了,看好2-3球,或者也可以補一個兩隊都有進球,賠率還相當好。

524 – 埃及 vs. 烏拉圭 – 客勝、1:2

埃及此前兩次參加世界盃1勝未得,只留下2和3敗的成績,今年是埃及相隔28年重返世界盃,從分組的情況看來,也是最有可能取得世界盃首勝的機會。埃及在今年的5場友誼賽同樣1勝未得,但在這5場友誼賽當中,除了1:2不敵葡萄牙之外,主力前鋒薩拉(Mohamed Salah)全數缺席後4場比賽,包括他在5月26日歐冠決賽受傷而缺席的最近2場熱身賽,埃及分別以0:0平哥倫比亞,0:3負比利時。薩拉的肩傷復元狀況良好,本場比賽應有上場機會,但估計是從板凳出發。

烏拉圭今年踢了3場熱身賽,全隊狀況調整至高峰,3場熱身賽全勝而且1球未失,包括在中國盃2:0勝捷克、1:0勝威爾斯,以及最後1場熱身賽為模擬對戰沙烏地阿拉伯,以3:0輕取烏茲別克。烏拉圭兩大射手卡瓦尼(Edinson Cavani)和蘇亞雷斯(Luis Suárez)在熱身賽都各有兩球進帳,以兩人目前的火熱狀態,相信在世界盃仍有信心可以取得進球。

有鑑於薩拉未必能先發,烏拉圭狀況又挺好,預測首場小組賽會由烏拉圭開出紅盤。

750 -  俄羅斯 vs. 埃及 - (兩隊是否都進球)是、(埃及+1)客勝、1:1、1:2

俄羅斯首場小組賽5:0痛宰沙烏地阿拉伯,不僅保住主辦國開幕戰不敗的光榮歷史,同時也洗刷最弱主辦國的污名,有機會成功挺進16強。俄羅斯由於是主辦國,賽程安排上也佔了不少優勢,開幕戰在莫斯科舉行,第2場小組賽則移往北邊的聖彼得堡,距離約700公里,但對手埃及首戰在東邊最遙遠的葉卡捷琳堡,距離聖彼得堡約1800公里,足足是俄羅斯移動距離的2.6倍。

俄羅斯年輕中場戈洛溫(Aleksandr Golovin)早已是歐洲豪門追逐的對象,首場比賽他貢獻1進球2助攻,尤其是終場前的絕佳自由球破網,肯定讓他身價飛漲。中場大將札戈耶夫(Alan Dzagoev)首戰受傷退場,至少要到淘汰賽階段才能歸隊,所幸替補上場的切里謝夫(Denis Cheryshev)表現出色獨中兩元,這名皇馬青訓出身的翼鋒,目前效力「黃色潛水艇」比亞雷亞爾,是國家隊裡少數旅外好手。

埃及首戰靠著良好默契,防守幾乎滴水不漏,全場守死烏拉圭雙寶卡瓦尼(Edinson Cavani)和蘇亞雷斯(Luis Suárez),也讓前鋒大將薩拉(Mohamed Salah)安心坐在板凳上,多幾天時間休息,可惜在89分鐘時沒能守住烏拉圭的自由球,被後衛希梅內斯(José Giménez)頭槌得分,以1球飲恨。輸球的埃及已無退路,賽前就預期在A組將是與俄羅斯力爭一個出線資格,據說薩拉已無大礙,因此只要通過體檢,肯定將在本場比賽先發。

本場比賽將是俄羅斯和埃及在國際賽事的首度交鋒。

752 - 烏拉圭 vs. 沙烏地阿拉伯 - (客隊正確進球數)0、主勝、2:0、1:0

沙烏地阿拉伯在首戰攻守失序,讓俄羅斯予取予求,總教練皮齊(Juan Antonio Pizzi)在賽後以丟臉形容,也憂心帥位不保,不過沙國足協副主席表示目前無此打算,應該至少會讓皮齊領軍踢完本屆世界盃。揭幕戰慘敗肯定打擊士氣,不過沙國在2002年世界盃首場小組賽也曾經以0:8不敵德國,第二場比賽馬上調整陣容,雖然仍以0:1敗給喀麥隆,但表現已大有進步。今年的情況頗為類似,首戰大敗後,相信皮齊必然會在防守下功夫,以避免再次招來大敗。

烏拉圭首戰面對埃及,在各項數據都優於對手的情況下,直到89分鐘才靠著一次自由球,由後衛希梅內斯(José Giménez)絕殺,兩大前鋒多次攻門都無功而返,包括蘇亞雷斯(Luis Suárez)兩次單刀,以及卡瓦尼(Edinson Cavani)一次自由球中柱,也算運氣欠佳。烏拉圭被視為出線熱門,面對同組最弱的對手,勢必要以全取3分為目標。

兩隊曾經交手2場,沙烏地阿拉伯1勝1和佔優,02年世界盃前的友誼賽,沙烏地以3:2擊敗烏拉圭,2014年10月的友誼賽,雙方則以1:1踢平。兩場比賽沙烏地都有主場優勢。

766 – 沙烏地阿拉伯 vs. 埃及 – 客勝、1:2

A組出線球隊已經確定,沙烏地阿拉伯與埃及都是2連敗提前淘汰,本場比賽是雙方的告別戰,都希望至少帶著一勝昂首離開。

埃及在前兩輪比賽表現不算差,首戰沒有薩拉也將烏拉圭逼至終場前才被角球絕殺,第二輪對俄羅斯薩拉帶傷上陣,表現明顯與上賽季在英超和歐冠的巔峰狀態有落差,不過上半場仍有一次不錯的射門機會,而失掉的第一球是來自後衛的烏龍球,落後的情況下必須壓上進攻,最終1:3落敗。

沙烏地阿拉伯首輪被俄羅斯5:0橫掃,第二輪雖然修正防守,但仍在上半場被蘇亞雷斯把握角球機會首開紀錄,隨後門前也多次險象環生,只是烏拉圭未能多取得進球,僅以1:0小勝。

雙方史上交手過6場,埃及4勝1和1敗領先,沙烏地唯一勝利是1999年洲際國家盃的5:1、埃及在5場友誼賽拿到4勝1和,最近一次是07年在開羅,埃及贏2:1。

767 – 烏拉圭 vs. 俄羅斯 – (俄羅斯+1)客勝、和、1:1

本場比賽將是A組首名之爭,目前俄羅斯以較佳的得失球差暫居榜首,如果踢平將由俄羅斯取得第一。在目前各組晉級形勢仍未明朗的情況下,分組第一也許沒有那麼重要,但維持住勝利的感覺仍然值得雙方去努力,尤其對地主俄羅斯而言,賽前各方並不看好他們出線,甚至譏為史上最弱主辦國,但俄羅斯人用兩場比賽為自己正名,如今還有機會爭小組第一,豈有錯過之理。

烏拉圭連兩場小組賽都只是小勝1:0,尤其是首場對埃及之戰贏得驚險,但比起其他4支南美代表,烏拉圭已經是戰績最好、贏得最扎實的一隊。蘇亞雷斯取進球狀況不錯,另一名前鋒卡瓦尼機會很多,只差進球來證明自己身價。

兩隊史上交手8場,俄羅斯5勝2和1敗佔上風,但大部份都是前蘇聯時代的紀錄,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