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dus-banner-10-1

這場面也不差了~~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4)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Exodus: Gods and Kings
中文片名: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台灣)、出埃及記:神王帝國(香港)、出埃及記:諸神與國王(中國)
年份:2014
導演:Ridley Scott
演員:Christian Bale、Joel Edgerton、John Turturro、Aaron Paul

今天讀到名影評人何瑞珠有關《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評論,標題是大而無當,第一段寫到:「既然花了美金1億4千萬,《出埃及記》應能打造出驚天動地的特效,但這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看下來,絲毫感受不到神蹟開示,啟迪心靈或純粹娛樂,只有狐疑和難耐,想不透克里斯汀貝爾為何要自我折磨和折磨我們大家呢?」

我想何影評人應該不是基督徒,所以我必須說一句,你不懂啦。誰說花大錢就一定要有驚天動地的特效呢?而且除了沒有「大海立起成牆的驚奇感」外,那些不是大場面呢?

我不知道雷利史考特是怎麼想的,但以現今好萊塢的技術,怎麼可能做不出驚天動地的效果?那為什麼雷利史考特還要這麼拍?這當中難道沒有什麼原因?

克里斯汀貝爾飾摩西2

不談電影是否忠於聖經這部份,我可沒有讀過摩西與拉美西斯稱兄道弟的故事(好吧,改編自《埃及王子》我知道)。不過出埃及記裡確實記載,上帝曾對埃及降下連續十場災殃,這十場災難分別是血災、蛙災、虱災、蠅災、疫災、疹災、雹災、蝗災、夜災和長子之死,《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裡,除了虱災(印象中應該是無)和夜災(三天三夜不見太陽,好像有,但沒特別談到)外,其他8場災難都拍得清清楚楚。這十災是上帝用來懲罰埃及人的,因為埃及人奴役希伯來人幾百年,上帝派摩西去要求法老釋放祂的子民,但法老不肯,也不相信有上帝,因此不認為那些災難是上帝降下的。

這就是關鍵!法老不信,所以這些災難必須看起來更像是大自然所引起的才行,如果這些災難有上帝的痕跡,法老怎能不信?於是血災的起源是鱷魚發瘋、青蛙暴走是缺氧(某個官員說的)、滿河的魚屍引來蒼蠅十分合理、環境不衛生動物暴斃以及人身上長疹就都能理解了。

雷利史考特說的《出埃及記》,不是在誇耀好萊塢的特效,而是要更合情合理化法老為何眼見災禍頻仍卻無動於衷,直到第十個災難降臨,埃及人的長子一夜全亡,而希伯來人的孩子卻什麼事都沒有,哀痛逾恆的法老至此不得不認輸,因為再不相信上帝,下一個災難可能就會讓埃及全滅。

Christian-Bale-in-Exodus-Gods-and-Kings-2014-Movie-Image

最後的分紅海高潮,為何拍得像是退潮?我想,導演的心意從頭到尾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上帝盡量不插手,讓這一切看起來就像是大自然的因素。試問一下,如果你是埃及的軍隊,追到紅海時發現海水往兩邊分開,中間開出一條路,希伯來人就在路上走,你敢追上去嗎?這樣的場景實在太不科學,因為那就是神蹟!而雷利史考特不希望電影裡有太多神蹟,才顯得埃及人的拚命追趕不是去送死(但其實也差不多了)。

或者你還可以這樣理解,摩西是人,他有什麼能力行神蹟?只有上帝才可以!因此,你不會在電影中看到摩西舉起手來然後紅海就被劈成兩半。如果摩西能代替上帝行神蹟,那麼他自己去對付埃及人不就得了,何必大費周章帶希伯來人逃離埃及?

至於那個脾氣暴躁的小男孩到底是上帝還是使者?其實也不那麼重要,反正就只有摩西看得到他,何瑞珠認為這是全片唯一的創意,我覺得,用比較平實的手法重新詮釋聖經,而不是和前人拍的一樣,才真正是雷利史考特的創意。

最後我想多說幾句,自我折磨和折磨我們,不就是聖經的啟示嗎?在舊約時代,上帝常常發脾氣(似乎和脾氣暴躁的小男孩吻合),像挪亞方舟、天火焚城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到了新約時代,上帝改轅易轍,派祂的獨生子來世上受苦受難,送耶穌上十字架,那一段不是自我折磨?但這是上帝派遣聖子來救贖而不是定罪。所以摩西的自我折磨,其實就是在行上帝之道,也就是耶穌的預表(希伯來人的長老說預言會有人來拯救他們,耶穌出生之前也有相同的預言)。

Exodus_Gods_and_Kings_poster

看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