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7057543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4)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原文片名:일대일
英文片名:One on One
中文片名:一對一(台灣)、逐個捉(香港)
年份:2014
導演:金基德
演員:馬東錫、李利景、金永敏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但《一對一》並沒有讓我失望。那個暗黑、暴力、批判人性的金基德還在,而且還多了一些政治寓言,在台灣正值選舉期間來看這片,也讓人心生一種想共同參與的蠢動。

maxresdefault

劇情簡介(引用自豆瓣電影)

令人窒息的黑夜,一名女子高中生慘遭數名男子劫持殺害。時間過了一年,衣冠楚楚的吳賢和女友在餐廳約會吃飯,雖然對方一個勁兒打聽他的工作,但他顧左右而言他,絕不提起一個字。夜幕降臨,送走女友後的吳賢正準備開車回家,誰知卻被兩個全副武裝的軍人模樣男子綁架。他被押到一處陰森恐怖的所在,一番刑訊逼供之後,他承認了去年5月9日所犯下的罪行。不久之後,名叫鄭易世的男人被同一伙人馬綁架,受盡屈辱之後他在車中開槍自殺。這伙人均由社會底層弱勢群體組成,他們聚在一起,逐個狩獵審訊去年殺害了女孩的凶手,一步步逼向真凶。吳賢悄悄跟蹤他們,發現了這些人的真實身份。
兩組失魂人馬,一群彷徨之人,手持利刃彼此傷害……

201404231228070710_3

社會上每個人,好像都是別人的棋子,被利用、被壓抑,但又無人想逃開想改變,都只想忍耐著等待機會。於是有人在家裡賴著哥哥被辱罵是米蟲、有人被追債走投無路還想買彩券一刮致富、有人房子被拆無家可歸卻巴望著別人還他錢、有人被丈夫打罵但離不開金錢和性慾、有人在飯菜吐口水只為報復奧客的快感...

但這些表面上的無聲對抗,並不能夠宣洩滿腔的憤怒和不滿,於是一群原本互不認識的社會底層弱勢者,結合成了一個復仇團體,扮演著暗夜正義者的角色。但這群白天的受害者,搖身一變成了晚間的加害人,卻依舊保有最基本的人性,他們對於老大用暴力手段逼供的行為漸漸無法忍受,於是有人受不了而萌生去意,導致內部出現矛盾分裂。

金基德最厲害的一點是,所有角色原本的人生都是個受害者,他們遇到的加害人都是由同一個演員飾演,而他同時又飾演第一個被綁架後遭到痛扁的受害者吳賢(他其實也是個奉命行事的加害人)。導演的刻意混淆,讓觀眾如墮五里霧中,當你搞清楚誰是誰的時候,加害人與受害者的角色在穿插各人故事背景時又不斷置換,頓時讓觀眾儍儍分不清楚,到底誰是加害人?誰是受害者?

金基德擅長用角色混淆,會不會讓你想起《莫比烏斯》裡的妻子和外遇?

IE001710733_STD

復仇團體裡的一名中年男子說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我忍耐是為了不要變成跟他們一樣,而你這樣做跟他們有什麼不同?

老大回答的故事就更妙了,水裡只有泥鰍,牠們不會活很久,但如果裡面有蛇頭魚,反而會激發泥鰍求生的意志。受害者與加害人的關係,如同泥鰍和蛇頭魚,就是因為大家都不反抗,都做泥鰍,才會引來蛇頭魚,而蛇頭魚也會繼續讓泥鰍活著,受害者與加害人之間的恐怖平衡也就永遠存在。

one-on-one-korean-movie

看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對一 One on One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