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768_10201313061135411_7120076_n

今年6月6日寫在臉書的一點感想,覺得還不錯,為免被埋沒,轉po至部落格。

跑步贏得冠軍,應該是開心的。但阿里衝過終點後,開口第一句問的卻是,我拿到季軍了嗎?因為只有季軍可以幫妹妹贏得一雙球鞋,但冠亞軍的獎品卻不是。

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結局讓人看得好心疼。

阿里和妹妹莎拉是貧困家庭的孩子,妹妹的鞋子破了只能拿去補,結果阿里卻不小心弄丟了鞋子。阿里答應會幫莎拉找回鞋子,要妹妹不要告訴爸媽,但沒鞋子穿怎麼上課呢?還好兄妹兩人上課的時間錯開,於是哥哥想出一條妙計,兩人輪流穿阿里的球鞋,早上莎拉穿,下午換阿里穿。

鞋子丟了再買一雙不就好了?但阿里家窮到繳不出房租,母親生病,家裡還有個襁褓中的要養,安貧樂道的兄妹也只能將就著過日子。

莎拉在學校裡發現撿到她鞋子的同學,但她不敢問,暗中跟著女孩,知道地址後回家告訴哥哥,但當兩兄妹見到那女孩有個盲眼的父親,家境不比他們好的時候,也就不再追究了。

父親後來打聽到,幫富人做園藝可以多掙點錢,於是帶著阿里到富人聚著的地區去,挨家挨戶尋問工作,最後終於如願。賺到錢的爸爸開心訴說著可以為家裡添購什麼,但阿里始終惦記著要為妹妹買一雙鞋,可惜一場車禍又亂了計劃。

此時,阿里得知有一場跑步比賽,季軍的獎品可以獲得一雙球鞋,雖然已經錯過報名時間,但他哭喊著求老師給他一次機會,他一定可以贏得冠軍(其實心裡想的卻是季軍),網開一面的老師經過測試後為他報了名。

最後的一場跑步比賽是全片的高潮,觀眾想必都為阿里會獲得第幾名而心情忐忑。拿到冠軍的阿里非常沮喪,低著頭不發一語,眼中還泛著淚,阿里答應妹妹一定會拿第三名的,回家後該怎麼辦呢?

導演用了三幕戲才結束這部電影,為《天堂的孩子》埋下了一個比較溫馨的結局。比賽結束後,鏡頭先帶到阿里的爸爸去添購日用品,在單車的後座放了兩雙新鞋。阿里回家後不發一語,和妹妹四目相望,原本臉上有笑容的妹妹低頭看著哥哥的鞋,也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於是藉著小嬰兒的哭聲跑進房子裡去。阿里脫下破掉的球鞋和襪子,將疲憊的雙腳泡進水池裡,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池裡的金魚游過來圍著他的腳(不是吃腳皮的溫泉魚),彷彿上帝派來安慰阿里的天使。

天堂的孩子不一定住在天堂,在於他有一顆柔軟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堂的孩子 Children of Heaven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