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1156448088599

這真的不是一部純愛電影嗎?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原文片名:동창생
中文片名:同窗生(台灣)、同窗諜影(香港)
年份:2013
導演:朴洪洙
演員:崔勝賢、金有貞、韓藝禮、趙成夏、尹濟文、趙聖河、趙成源

看電影之前我習慣不看別人寫的文,預告則是可有可無,有看沒看都無妨,看了知道個大概,沒看也許多點驚喜。

日前看了南韓電影《同窗生》的特映,不記得有沒有看過預告,但光憑片名,你恐怕猜不出來這是什麼片。同窗生指的就是同學,所以這會是一部浪漫純愛電影嗎?看海報不太像,男主角一身戰鬥裝,加上堅定的眼神,顯然是為了保護身後的女孩,要他去死都甘願。所以這應該是一部動作愛情片了吧 (喂!不是指日本那些)?配上那句甜死人不償命的slogan「我不會讓妳一個人」,我看八九不離十了吧?

電影沒有故弄玄虛,一開場就單刀直入,除非你晚了進場,否則馬上就會進入狀況,原來這又是一部諜報片! (好吧,是我耍笨,如果你有看預告,根本不會有我這些疑問的)

safe_image

T.O.P帥 (尖叫)

這句「又是一部諜報片」似乎對《同窗生》頗有不滿,因為電影不好看嗎?還是男主角崔勝賢太帥我受不了?

我必須要先說明,就電影本身而言,《同窗生》是一個好故事,而且導演的敍事手法流暢,打鬥動作亦算精彩,崔勝賢不算帥 (BigBang的迷妹不要嘘我,因為我話還沒講完),但演技不錯,加上他時時刻刻對著鏡頭放電 (不管是他嘴角流血的狠勁、還是吃東西時的傻樣,坐我後面的幾個迷妹,都一直大呼好可愛,可以證明我所言不假),深情、忠誠、兇狠、善良,如此複雜的性格與他可愛的娃娃臉竟毫無違和,選角的成功電影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

可惜的是,就真的只有一半。

《同窗生》一直讓我想到《偉大的隱藏者》,兩部都是今年的南韓諜報片,台灣都是山水國際代理,部份的故事內容也有雷同,很難不讓人將兩者作一比較。

201310151756096987608

兩兄妹因為爸爸的關係,一度被送去勞改。

先看看《同窗生》的劇情簡介 (引用自開眼電影)

本片以南北韓的政治關係為題材,描述男主角明勳(T.O.P飾)為保護唯一的妹妹,被北韓派到南韓執行殺人任務,踏上了自己從未想過的殺手生活。

原本善良的他成了殺人工具。為潛入南韓,他偽裝成高中生,卻愛上同班同學慧茵。在南韓政府的監視之下,身為間諜,他如何拯救自己與重病的妹妹?面對摯愛,他這輩子,可以真正戀愛一次嗎?

p

這個才是女主角。

《同窗生》與《偉大的隱藏者》一樣,主角都是北韓派駐南韓的間諜,都必須偽裝身分等待執行任務,都有親人在北韓受國家照顧 (其實是以此威脇間諜們必須無條件接受命令),時代背景也差不多是在金正日過世、金正恩上台的這段期間,同樣有兩個不同的北韓間諜組織在南韓角力,都在講北韓間諜想回回不去想活活不成的悲愴,最後同樣要出動南韓警方來收拾爛攤子……

兩片最大的不同,是《偉大的隱藏者》以喜劇的手法拍成悲劇,《同窗生》則是傳統的諜報片模式,雖然該死的人還是死光了,但至少結局留點餘地,還不至於太傷悲。

不過,我也要為電影裡的一個巧思安排表示喜歡,女主角的名字慧茵與男主角的妹妹一模一樣,讓男主角從插班的第一天開始,就對坐在身邊不怎麼起眼也和自己一樣沈默受人欺負的女生有好感。那其實是對妹妹的想念起了移情作用,所以兩人若有似無的感情也算不上是愛情,因此當兩名女生最終相見時,妹妹問了女主角和哥哥是什麼關係,女主角也就笑笑說是同學啊。那個畫面再配上男主角的聲音緩緩唸出臨別時寫給女主角的信,也頗有些催淚的效果。

1386124540-3458478346_l

剪短了頭髮的女主角,根本是個小男生嘛。

為什麼我覺得《同窗生》只成功了一半?

第一,是因為珠玉在前,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偉大的隱藏者》的。

第二,《偉大的隱藏者》找來三個帥哥,當然是勝過只有一個的《同窗生》了。

第三,《偉大的隱藏者》也有照顧男性觀眾,李彩英的爆乳歌手令人難忘。《同窗生》裡的女主角,嗯……他妹妹還比較可愛呢! (我猜可能是怕迷妹吃醋,不能找個太漂亮的女生當同學,這大概是為什麼海報用他兄妹的原因吧?)

我要重申一遍,《同窗生》是好看的電影,南韓的電影工業我向來放心,作品總不會太爛。但可惜就是太工業化的結果,成功模式一再複製,就像他們的洗腦歌,聽久了也會覺得煩。因此同樣是找來偶像拍諜報片,《同窗生》難免讓人覺得是Copy Cat。

如果你是T.O.P的歌迷,我會推薦你看《同窗生》;如果你今年沒看《偉大的隱藏者》,《同窗生》也是可以一看的諜報片。

PS. 最後補充一句給代理的電影公司,《同窗生》裡有一句對白錯別字,就是當男主角接到長官電話要他去奪回被另一個北韓組織搶走的資金時,長官說:我們要扳回一成。我當時不禁噗哧一笑,如果被搶走幾百億只能扳回「一成」那就太慘了,是「一城」才對啦。

201312021518202422714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