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ormotis_01

本文談結局,爆大雷,沒看過電影最好先行迴避。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Rigor Mortis
中文片名:殭屍
年份:2013
導演:麥浚龍
演員:錢小豪、陳友、惠英紅、鮑起靜、盧海鵬、吳耀漢、樓南光、鍾發

觀影前就聽說,《殭屍》引起了正反兩極的看法,有人很喜歡,有人給負雷。我是屬於前者,喜歡得不得了,我已將此片列入個人的年度十大華語片之一,甚至可能是第一。

看到片尾字幕打出「音容宛在」,林正英和許冠英,瞬間有想掉淚的感覺。如果兩人還在,片裡應該都有他們的一個角色吧。如果惠英紅換成王小鳳,那就更完美了。(片頭一響起《殭屍先生》的插曲《鬼新娘》,怎麼能不想起鬼后王小鳳呢?)

《殭屍》不單是一部向以前的「殭屍片」致敬的電影,還是一部借題發揮,講述一個中年男子失敗人生的哀傷故事。以前的殭屍片多半是恐怖(現在看來一點也不恐怖)中帶點幽默詼諧,但《殭屍》一點都不好笑,而且灰暗到底。跟「殭屍片」有連結的部份,除了片中有一隻殭屍,就是看到殭屍要暫時停止呼吸,以及對付殭屍的法寶大致相同。但我必須要說,殭屍就是要跳跳跳啊,讓他飛簷走壁的好不習慣……

無論是故事、場景、美術造型,《殭屍》都有可觀之處。不過,《殭屍》也有頗多似曾相識的人事物;那座許多港產片都用過的井字型公屋(香港確實是有,而且不只一座,常傳出自殺事件,走進去就覺得陰氣很重)、陰暗的色彩氛圍頗像黃精甫的《復仇者之死》(該片的故事是麥浚龍與黃精甫共同發想,麥浚龍是男主角)、雙胞胎在走廊手牽手會讓人想起《鬼店》、半夜在走廊中飄過戴草帽的鬼差(是什麼不重要,總覺得好像在什麼片子有見過吧)、白子小孩和雙胞胎鬼魂的千絲萬縷,毫無疑問是本片監製清水崇的貢獻了。

r5_0.00.00.15

會不會讓你想起鬼店?

(1980) The Shining (The Twins) Screenshot 1

鬼店的小女孩感覺更恐怖

劇情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

本片香港導演麥浚龍為一流行歌手兼演員,《殭屍》是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並以本片入圍2013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小豪(錢小豪飾)是80年代紅極一時的動作明星,他所演出的《殭屍先生》曾經掀起一股殭屍熱潮,好多人紛紛起而效尤。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流行消退,小豪曾經有過的風光不再;再加上私生活的混亂和頹喪,他帶著滿心的無奈與遺憾、搬進了一間凶宅,並決定在此結束自己的一生……

然而,他卻在新住處認識了扭轉他當前生命景況的人物,像是退隱已久的末代道士阿友(陳友飾)、受過許多心理創傷以致發瘋的楊鳳(惠英紅飾),以及為人古道熱腸的梅姨(鮑起靜飾)、雖然她家中藏了一具棺材……

有一天,這些人居住的公寓中發生了殭屍殺人事件!面對兇猛殭屍的攻擊,小豪和阿友想盡辦法要收伏這已經死過一次的嗜血怪物……

以下放大絕,沒看過電影者速速走避,急急如律令。

rigor-mortis-apocalypsenow

2442,是不是凶宅?

看完《殭屍》後,我已在臉書貼出以下的看法,不過這段寫得比較含蓄,底下還會有毫無保留大爆雷。

有人說:人死之前,一輩子經歷種種會在眼前快速回放。演員的一生飾演過許多角色,虛虛實實,形形色色,他的人生回放,當和常人不同。

而死前讓自己再做一次男主角,回味那最輝煌的過去,遺憾會不會少一點?

導演在結局一語道破,降低了電影的恐怖感,昇華了電影的哀傷感,可惜稍嫌直白了些。

電影散場,我聽到很多竊竊私語,似乎不太懂結局講什麼。

其實應該沒那麼難,再看一次我寫什麼你大概就會懂了。

228914_433136630103125_1741647222_n

陳友在以前的殭屍片中,也常演道士。

本文的標題,是借用了唐代詩人元稹名作《遣悲懷》的其中兩句:「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死前看到自己的一生回放,不正是「今朝都到眼前來」嗎?

《殭屍》的結局,可能有觀眾看不懂,為何錢小豪死了又死?到底他是摔死的還是上吊死呢?

麥浚龍其實早在電影中埋了答案,他利用阿友之口說出了:「不要說道士,現在那還有殭屍?」

所以,根本就沒有殭屍,電影中的一切,都是錢小豪的幻覺、想像,或者是死前的一生回放。

根據劇情簡介我們知道,錢小豪飾演他自己,在家庭破碎,演藝人生風光不再後,他選擇來到這間凶宅上吊自殺(凶宅未必是凶宅,但他自殺後就真的變凶宅了)。

上吊自殺想必相當痛苦,小豪死前看到什麼呢?片中的這一幕很奇幻,鏡頭鑽入他的眼睛,盡頭只有白光,回到上吊現場後,小豪看到地上的一塊白布變成鬼魅來索命了。人在死前的痛苦掙扎中,可能都會希望有人來拯救自己,於是阿友來了,死裡逃生的小豪於是變成接下來這部殭屍片的男主角。

導演在結局告訴觀眾的,才是現實。

IMG_6854_1376883461

白天有陽光灑落,但夜晚感覺就很陰森。

小豪帶著行李走進公屋,經過樓下攤販時遇到阿友和茶餐廳老板樓南光(虛構的殭屍片裡阿友是道士又是茶餐廳的老板,樓南光是他的伙計)、走進公屋看到正在打盹的燕叔(盧海鵬飾)、進入電梯遇到楊鳳兩母子(沒有瘋,很正常)、走過梅姨家門時,看見裡面的神主櫃上放了冬叔(吳耀漢飾)的黑白照(冬叔早已過世)……

他們都是再平凡不過的公屋村民,沒有人是道士,沒有人煉殭屍(有沒有一對雙胞胎被性侵後殺人自殺的慘案就不曉得了)。

最後一幕,小豪的兒子去認屍,綁在屍體腳上的牌子寫著死因為自殺,停屍間的仵工是九哥(鍾發飾),他在過往的殭屍片都演壞道士嘛,難怪小豪要由他來負責煉殭屍了。

讓我再從頭整理一遍。

小豪因為人生的不如意決定自殺,死前一刻眼前出現一部電影,他成了電影的主角,生前遇到的最後一批人成了配角。自殺的痛苦讓他渴望被拯救, 一如他在過往的殭屍片裡總是扮演著救人的角色一樣。電影裡有人救他,但真實的人生沒有。在眼中的最後一部電影裡,小豪依然扮演英雄,因為那是他演員生涯的縮影,也是他的宿命。所以他不能放手,必須和殭屍同歸於盡。在電影中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同時,他的生命也就嘎然而止。

PS. 妞妞,看完殭屍,我就想起你,如果真有女鬼,我希望見到的是你……

rigor_mortis_poster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