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atw49835899_0002

說我是恰北北?小心我掐死你。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Apolitical Romance
中文片名: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台灣)、水餃幾兩(中國)
年份:2013
導演:謝駿毅
演員:張書豪、黃璐

今天原本要跟我的黛西去看《真愛每一天》,但由於電影社團的朋友贈票,於是陰錯陽差改去看明天上檔的《對面的女孩殺過來》。這片在台北電影節已經播過,口碑好像不錯,不過我沒去看別人的文,也沒看過預告,就這麼樣帶著未知的心情進戲院,沒想到竟是一部讓我深深著迷的愛情小品喜劇。

原先打算要在戲院大哭一場的,不料卻是整晚笑聲不斷。緣份這件事很奇妙,有時候是好電影找上你,才不管你有沒有準備好。

有趣的是,電影裡的男女主角也是如此。

fx_fatw49835899_0010 

這裡是在龜山的憲光二村拍的!!

男主角阿正 (張書豪飾) 是公務員,在新北市民政局宗教禮俗科上班 (哈哈,有這科的嗎?),一份有關「海峽兩岸禮俗會刊」的報告被科長打槍十次,給他一個星期拿回去重寫,寫不好就要調他去殯儀館見習。女主角秦朗 (黃璐飾) 則是一名北京女孩,幫她奶奶到台灣尋找初戀情人。兩人因為吃水餃而在夜市偶遇,阿正希望秦朗幫他搞定報告、女孩則要阿正先幫忙找人,於是一拍即合,在台灣走透透展開一段尋人之旅......

電影表面上講尋人,實際上卻是男女主角的一段心靈洗滌之旅。

人都有秘密,男女主角當然不例外。女主角剛失戀,在家裡像條鹹魚,奶奶不想看她半死不活,於是要她來台灣尋人,如果找不到,回來就安排她相親 (我覺得老奶奶沒說實話有所隱暪,容後再述)。男主角外表開朗迷人,嘴巴又甜,公務員工作很爽,但那並不是他的興趣,和父親的疏離也是他避諱談論的話題。

1377596_508031899282398_96822055_n

這是《對面的女孩殺過來》臉書粉絲團的照片,借用一下。

尋人的故事可以拍得嚴肅悶蛋或是賺人熱淚,但《對面的女孩殺過來》不走這路線,反而是道道地地的一部喜劇,主要的笑點來源都在男女主角的互動上。由於兩人的出生背景、生活文化、政治取向都不同,因此兩人的對話之間常有許多意外爆點。從兩人在麵攤相遇時女孩說要買「三兩水餃」,女孩在中正紀念堂裡大喊「你拍十,我拍十,打倒蔣介石」 (現在台灣人應該比較想喊「你拍九,我拍九」吧),到阿正故意騙她說「恰北北」是指女生很漂亮......這些語言文化的差異,是電影裡最最有趣的部份,劇本可說是功不可沒。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不是只有笑料,在尋找奶奶初戀情人的過程,也給遷台老兵的坎坷命運發出幾聲嘆息。當年因為國共內戰導致許多軍人必須離鄉背井來到台灣,與家鄉的親人一別數十年,多少的親情愛情因此破碎。電影裡只是點到為止,沒有作出任何評斷,不過阿正面對老伯時的窩心,都讓秦朗看在眼裡,最終逼著他跟父親和解,總算是解開一個心結。

秦朗的結又怎麼解呢?

fx_fatw49835899_0001

兩人的愛戀就在機車上漸漸萌芽了...

前面提到,我覺得老奶奶有所隱暪,她叫孫女幫忙來台灣尋找初戀情人可能從頭到尾是一宗騙局。何以見得?因為最終的結果找不到真正的陳光。

找不到當然不代表沒有,不過電影裡給了一些有趣的線索。

1. 秦朗失戀在家時蓬頭垢面像鬼一樣,老奶奶和她相依為命,有理由相信她知道孫女發生了什麼事。
2. 秦朗原本不想去台灣,但經不起老奶奶要求,於是設下一個自以為可以難倒老奶奶的要求:打麻將摸到天胡。結果老奶奶不只摸到一把,在她一再賴皮之下,老奶奶連摸七把,秦朗只好摸摸鼻子來台灣了。誰可以連摸七把天胡啊?老奶奶如果不是出老千那一定是賭神了。我猜,可能是老奶奶和其他牌搭聯手作弊,目的當然是要逼孫女去台灣了。為什麼非台灣不可?因為孫女的愛情故事奶奶都知道啊,把她扔去台灣才有機會親手解決自己的問題 (雖然後來是阿正幫忙解決的,平溪求婚記是蠻感人,不過這個梗別的電影用過了XD)。
3. 老奶奶未必全部說謊,她可能真的有個青梅竹馬在台灣,但她可能隱暪了一些事情。秦朗向阿正說老奶奶的故事時表示,奶奶是地主的女兒,愛上一個佃農的兒子。當秦朗和阿正找到最後一個可能是陳光老爺爺時 (乾德門飾),老爺爺卻說出了另外一個故事,一個有關佃農兒子愛上賣花女的故事。會不會是老奶奶當年不敢告訴佃農兒子自己是地主的女兒呢?因為老爺爺提到地主都是咬牙切齒痛罵他們王八蛋。

fx_fatw49835899_0013

這看來不像求婚,倒像是求她不要自殺...

男女主角最後有沒有在一起呢?

我敢嫁你敢娶嗎?我敢娶妳敢嫁嗎?

兩人說完這兩句話後一片沈默。

是什麼阻擋在兩人面前呢?好像沒有,又好像很多。

生活習慣、分隔兩地......

如果彼此相愛,有什麼事情不能克服嗎?

還是七天的緣份只是一種錯覺?

機場的依依不捨我覺得已經說明了很多事,反正兩人還年輕,日子還長著,阿正也說好要去北京找秦朗了,沒有結局的結局不就是最好的結局嗎?

電影如此結束我是喜歡的,我總是覺得不用把話說死,留給觀眾一些想像的空間是好的。就像有關老奶奶的故事我都自行腦補,相不相信也無所謂了。

看完《對面的女孩殺過來》,我開始覺得大陸的女孩真可愛 (還有白百何!!),難怪那麼多光棍要回大陸娶老婆了 (誤...)

MP000001337713091816120701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