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34228

男女主角意外的合襯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As the Winds Blow
中文片名:戀戀海灣
年份:2013
導演:陳以文
演員:吳中天、金小曼、黃志瑋、龍劭華、丁也恬

《戀戀海灣》顧名思義,有海灘有愛戀,所以有陽光和俊男美女比基尼,這樣的夏天電影到處都有,到了外國導演手上可能出來一部放浪形骸的《放浪青春》,到了香港導演可能就是藉著沙灘排球大秀養眼身材的《熱浪球愛戰》。但台灣導演陳以文則拍了一部純愛的浪漫電影 ,而且清新、乾淨、討喜,雖然女主角身材不遑多讓,但也只有在電影結尾時的驚鴻一瞥,並非刻意賣弄的重點。

945435_10201575963267800_1882359056_n

阿育你在看那裡?

劇情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

米雪(金小曼飾)離開台北,來到南部的海邊找她的父親順風(龍劭華飾),帶著一份她母親幸宜(丁也恬飾)已經簽好字的離婚協議書,讓父親也簽字離婚是米雪此行的目的。

順風在海邊經營一間風帆俱樂部,俱樂部中有一位救生員阿育(吳中天飾),讓米雪第一次見面就覺得討厭。在大城市中是名上班族的米雪,本來是個矜持的女孩,卻因為待在海邊的這些日子,不但變的熱愛海洋與陽光,甚至也愛上了阿育。但是,她也沒有忘記自己在台北還有一個男朋友……

194125170

如果選擇Tony會是怎樣的人生?

《戀戀海灣》還沒上映,但我已經看了兩遍。一次是台北電影節的世界首映,另一次則是上星期的台北特映。世界首映在中山堂,那是我很不喜歡的一個場地,我總認為那裡不適合播放電影,因為舞台的距離讓銀幕太小,音響效果一般,椅子也不舒服。但場地不佳無礙我喜歡這部電影,《戀戀海灣》劇情雖然老套,但它並不單純是一部愛情浪漫電影那麼簡單,愛情在電影裡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故事的核心,是女主角米雪的成長,認識並了解真正的父親,以及在成長的人生道路上作出抉擇。

米雪原本是生在南部的小孩,從小跟著爸爸親近海洋,但父母感情失和,母親帶著米雪遠走台北,慢慢地米雪被大城市同化,不再記得小時候的夢想,也遠離了熱情溫暖的陽光海灘。她在台北幫母親做紅酒生意,也結交了一個條件不錯的男朋友(由變得肥肥白白的黃志瑋飾演米雪男友Tony,這個條件是否不錯就見人見智了),如果米雪就這樣走下去,應該也是會結婚、生小孩,過著衣食無憂的富太太生活……

但這真的是米雪想要的人生嗎?

我不知道,我想米雪可能也不知道。假如沒有出現什麼意外,沒有可以比較選擇的對象,沒有衝擊她人生的事情,你我如她,也許就此平平凡凡安安穩穩的過一生了。

199834250

整天無所事事就是讓你想出這些沒營養的冷笑話?

電影當然不能平凡,所以為母親南下找爸爸簽離婚協議書這檔事雖然太過刻意,而且還要賦予母親龜毛難搞的個性,但如果不這樣,米雪就沒有機會回到出生的地方,找回初心,找回那曾經的夢想。

愛情總不能太過一帆風順,因為那樣就不感人了。於是米雪回到高雄西子灣,最先遇到的是一個看來很冷酷,不太愛搭理人,長得又黑黑瘦瘦的阿育,米雪對他的第一印象自然不好,加上看似慵懶的個性,又拿她身材開玩笑講出一個很不好笑的笑話(湯姆就是瑪莉還比較幽默)……兩人的第一天接觸,就是愛情電影常見的典型情節,女主角就算不討厭男主角,但顯然也對他沒什麼好感。

電影裡如何扭轉兩人的關係呢?當然是要靠一些人物和事件了。阿育妹妹的出現就是其中關鍵,透過借電腦到了阿育房間,米雪才知道原來阿育還有教小朋友游泳,也發現他原來看很多有關海洋保育的書,海洋保育工作是他的理想。

第二件事情則是米雪因為工作關係需要投影機做線上簡報,結果阿育因為救人而耽誤了一點點時間,導致米雪做不成簡報,差點丟掉一筆大生意。米雪怪罪阿育但阿育沒有辯解,米雪後來聽父親說起才知道誤會了阿育。

這兩個情節都安排得不錯,除了為兩人的愛情鋪路,同時也讓觀眾看到,阿育對救人對生命的重視,這才有後來他指責米雪不該讓不懂水性的Tony下水又不照顧他,以及阿育為了最親愛的妹妹鬧自殺而忘了與米雪的約會。

195057040

Tony穿西裝還是很帥啦

兩人的愛情佔了電影極大一部份,但米雪有男友這件事卻是擋在兩人之間的一堵牆,必須先移開兩人才能有所發展,這就是有關女主角的成長與抉擇的部份。

米雪與阿育相處一段日子,慢慢對這個陽光大男孩有了改觀,她也記起小時候跟父親學習帆船,想要自己親手做一艘的塵封往事。她想起自己也曾經如此喜歡海洋喜歡陽光,於是挽起衣袖回來圓夢。

但無辜的Tony怎麼辦呢?他沒有做錯什麼事情,為什麼如此輕易被放棄?Tony開車到高雄找米雪,準備了禮物送她父親,明知自己忌水也願意為米雪下海,他對米雪的愛是毫無疑問的。當米雪在海裡問他你愛我什麼的時候,因為怕水而無法思考的Tony仍勉強擠出幾個答案,米雪對Tony的答案很不以為然,但當Tony溺水獲救後,米雪還是隨Tony回台北,讓這段情繼續苟延殘喘。

是什麼讓米雪下定決心離開Tony的呢?推波助瀾的其實是她的母親。

幸宜逼順風簽字離婚後,反而放下了心頭大石,幾次和女兒米雪的對談逐漸卸下武裝,包括讓米雪知道她最懷念和父親談戀愛時無憂的日子,告訴米雪當年父親有婚外情被她發現的事情,並且支持米雪追求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愛情只有適合不適合,本來就沒有對錯,見異思遷也不是罪,何況米雪並沒有劈腿,她只是在阿育的出現後,喚醒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從新找回對海洋的熱愛,於是發現與Tony在一起已經不開心,Tony在最後晚餐點菜時的自作主張,以及沒有和米雪商量就決定年底結婚,不過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195057042

丁阿姨真是太會演了

第二次看《戀戀海灣》是在絕色影城,看電影的環境比中山堂理想,而且已經看過一遍,這次能看到更多細節的部份。電影除了有關米雪的成長和抉擇,更提供許多不同的愛情面貌(都是三角關係,不知道是美麗的巧合還是刻意的誤會),我更驚喜地發現,電影裡的人物都不是只有單一面向,不是單純的好與壞,也就是說,電影在有限的時間裡頭,還能讓主要的人物真實又有立體感。

劇中的主要角色都有各自不同的愛情困局。

幸宜因為順風外遇,又不滿他只顧著經營帆船俱樂部和做著環遊世界的大夢,決心離開這段婚姻。順風和幸宜原本要一起環遊世界,但幸宜在出發前發現懷了米雪,所以夢想只能擱置,後來順風有外遇,愛上了一個同樣夢想著坐帆船環遊世界的女人,不過外遇一事被幸宜發現後,順風立刻與外遇分手,但最終也未能保住自己的婚姻。幸宜後來跟米雪提起這段,有點幽幽的說,也許他們兩個才更適合在一起也不一定(因為順風外遇的女人,後來果真跟一個外國人環遊世界去了)。

米雪、Tony和阿育的三角關係已如上述,最後一組則是阿育的妹妹顏顏,她現任男友臭蝦是好朋友小毛驢的前男友,三人是好朋友經常一起出現,後來小毛驢和臭蝦搞曖昧被顏顏發現,導致顏顏吃安眠藥自殺,間接害哥哥錯過與米雪的約會。年輕人的戀愛果真兒戲,接收好友的前男友,好友又回來吹皺一池春水,這樣的怪事常常聽到是真的,可見導演很懂年輕人啊。

1005225_216270551830565_1055745696_n

老爸也是主要角色之一,不給張照片說不過去

電影角色的立體感,是學寫劇本者最重要的一環,如何透過一些故事情節,讓觀眾看到角色的個性,甚至是迥異於原先給觀眾的刻板印象,能夠塑造立體的角色,電影就成功了一半。

《戀戀海灣》裡最成功的角色其實是幸宜(丁阿姨真的好會演),一開始觀眾會認為她個性強勢又龜毛,在她親自南下高雄找順風簽離婚協議書時達到了最高峰。但後來的故事為她扳回好幾城,她和女兒打網球泡三溫暖,娓娓道來順風的外遇事件,真心支持女兒的決定,當然還有最後偷塞給女兒一萬美元的旅遊補助,都讓人覺得幸宜其實是個很溫暖的人,她的強勢是孤兒寡母在台北生存的技能啊。

順風和米雪一開始看來不親,米雪南下的目的並不是來看爸爸,而是替媽媽要爸爸簽離婚協議書,但順風因為意外摔傷了手,所以米雪就在南部多待幾天等爸爸傷好,才讓觀眾看到順風吊著一隻手,還親切的為女兒張羅住宿所需。順風和米雪曾經是很親很親的,所以後面也用了幾個片段讓我們看到米雪小時候是如何跟著父親學習帆船,順風其實一直都很想念米雪,但他怕幸宜不高興所以沒有去台北看她們,可見順風也是個很體貼的人,難怪幸宜會懷念兩人交往之初的幸福時光了。

米雪和阿育前面寫得夠多了,而Tony也並非只是個愛打高爾夫喝紅酒的媽寶,他還會參加文物鑑賞的課程增加知識、他愛米雪願意為她做任何事、在分手的當下他只是感到錯愕和失落,自己一個人呆呆坐在餐廳,保持紳士風度沒有作出任何過激的行為、Tony雖然是個媽寶,但她母親可是完全放手讓他自己做決定(而且他母親很年輕還玩facebook)……你會不會因此覺得Tony其實也沒那麼討厭,還有一點點同情他呢?

最後要說一下,《戀戀海灣》的片尾曲和插曲都非常好聽,是看電影的意外收穫,不妨先聽一下囉。

as-the-winds-blow-2013

看電影預告

片尾曲

電影插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