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bhk29225190_0002

看我新買的智慧型手機/你看不見怎麼用?(設計對白)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Blind Detective
中文片名:盲探
年份:2013
導演:杜琪峰
演員:劉德華、鄭秀文、郭濤、高圓圓、林雪

杜琪峰就是杜琪峰,你不知道他下一部片會拍什麼,也不知道他會給你什麼驚喜。《盲探》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就算你看過預告,也很難猜得到《盲探》原來如此有趣,如此好笑。

編劇韋家輝與游乃海當然功不可沒,兩人跟杜琪峰合作多年,從1998年的《暗花》開始,這個「鐵三角」組合就已創造了無數經典,《孤男寡女》、《鍾無艷》、《全職殺手》、《瘦身男女》、《嚦咕嚦咕新年財》、《我左眼見到鬼》、《百年好合》、《向左走•向右走》、《大隻佬》、《單身男女》、《高海拔之戀II》和《毒戰》等,部部都叫好叫座。

大家都說杜琪峰擅長拍「黑幫片」(或「警匪片」)和「愛情片」,但其實「喜劇」也很拿手,《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嚦咕嚦咕新年財》、《我左眼見到鬼》和《高海拔之戀II》,不也都充滿許多幽默喜感。

fx_fbhk29225190_0011

突然有點內急/我拿那麼多東西幫不了你啊(設計對白)

只是,「喜劇」配上愛情片比較對tone,將「警匪片」拍成喜劇難度就大得多。《盲探》不是一般的「警匪片」,比較接近「福爾摩斯」類的偵探查案(新版的《福爾摩斯》不也是喜劇?),或者可以跟《C+偵探》這類算是「懸疑片」歸類在一起吧。

其實說杜琪峰貪心也可以,《盲探》集犯罪、愛情、驚悚、懸疑於一身,但看完之後,相信很多觀眾如我,都只會記得這是一部喜劇,因為它實在讓人捧腹大笑,笑得非常開心,開心的程度幾乎掩蓋了其他的部份,如果你看過預告以為這是一部驚悚的犯罪懸疑電影,可能會有不少失望。

但你不應該帶著對類型電影的既定印象去看《盲探》,因為「執著就無明」,知道越少越有趣,看之前不看預告更好。

fx_fbhk29225190_0005

你這麼矮她怎麼會喜歡你/我那裡知道?(設計對白)

劇情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

杜琪峰、劉德華和鄭秀文繼《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和《龍鳳鬥》後合作的第四部作品,兼具懸疑探案和浪漫喜劇風格,詮釋堅執怨念的「心盲無明」主旨,本片也是杜琪峰中國票房最高的作品,票房破兩億人民幣。

重案組「破案之神」封號的退休警察莊士敦(劉德華飾),四年前因為意外失明而退休之後,就以偵探身分偵查舊案拿賞金維生。在一次偵查行動中,他跟監了九個月,鎖定了「腐蝕性液體傷害案」嫌疑犯,卻深陷險境,幸好一名身手矯健的女警何家彤(鄭秀文飾)出手相救,才安然度過危險。

何家彤因而對莊士敦優秀的辦案技巧和推理手法深深懾服,她想委託莊士敦尋找自己失蹤多年的好友小敏,意外涉入了十幾年前一件有多名失戀女性失蹤的案子,然而在追查的過程中,二人不但身陷難以逃脫的險境,案情的真相更是完全出乎他們的意料……

劉德華表示,他飾演的盲探莊士敦很情緒化,人物原型參考來自導演杜琪峰,這個角色是個愛財、愛吃東西和愛貪小便宜的「賤男」,從鮑魚、魚翅等高級食材到腸粉、臭腸等平民食物通通不放過,,片中一場啃雞腳的戲讓他吃足苦頭,一吃就是3個小時。

片中也有不少黃金配角、港劇資深演員在片中參與演出,如秦煌、黃文慧、盧海鵬、魯芬等人。

心得(以下會談到部份劇情內容)

fx_fbhk29225190_0007

我只是盲沒有狐臭,為什麼大家都離我那麼遠?(設計對白)

《盲探》雖然拍成了喜劇,但故事本身也蠻吸引人的。神探莊士敦一直強調:「人太執著,心盲無明」。他一開始也很難接受失明的事實,但他認為上帝讓他看不見一定有理由,後來想通了,就是要他去調查那些一直沒辦法破、沒有人再去碰的案子,還給受害人一個公道(當然順便以此領賞金過活)。

但人怎麼可能不執著?莊士敦能夠洞察入微,用想像力查案,不僅是因為他看不到,眼前一片黑就只能用想像。更重要的是,他查的案事不關己,於是可以抽離,站在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

何家彤想找小敏卻一直找不到,因為小敏是她小時候最好的朋友,她一直認為小敏向她求救而她不施援手,她為小敏的失蹤感到內咎,以為自己要負部分責任,因此很多簡單的線索也就看不見。

i2232956

跳完這支舞,你就會愛上我了。(設計對白)

莊士敦同樣有他的執著,那就是他眼盲之前一見鍾情的舞蹈教師丁丁(高圓圓飾)。他一直相信丁丁會喜歡自己,在眼盲之後請他的好朋友兼同事司徒法寶(郭濤飾)幫忙找她,但司徒告訴她丁丁已經不在那裡了。多年之後,莊士敦又回到舞蹈教室前的攤販吃他最愛的臭腸,而且巧遇了夢中情人,他向司徒說了此事,司徒卻向他潑冷水,說這樣的美女一定很多人追,說不定已經結婚了。莊士敦不聽好友勸,在何家彤的協助下到舞蹈教室找丁丁,才知道他的夢中情人真的嫁人了,而且她的丈夫正是自己的好朋友司徒法寶。

莊士敦不是人盲心不盲嗎?但在愛情面前顯然還是盲目得有點自以為是,他認為司徒太不夠意思,搶了自己心愛的女人。直到丁丁親自來向他解釋,莊士敦才知道,原來是丁丁倒追司徒的,原因是他「很酷」。

莊士敦誤會好友,完全猜錯了事情的真相,皆因他太執著。這段愛情的插曲看似不太重要,抽掉對本片的影響也不大,但實際上卻是全片的一個關鍵轉捩點,不僅舖平了後來愛上何家彤的道路,更明白點出執著讓人無明,就連自稱眼盲心不盲的神探也一樣,後來他一再猜錯小敏的下落,也就不足為怪。

fx_fbhk29225190_0015

呀!前面有隻會飛的蟑螂/我幫你射死牠(設計對白)

《盲探》是杜琪峰和韋家輝又一次成功的嘗試,莊士敦雖然是一個性格有點自私、貪財又愛吃的賞金獵人,但由萬人迷的華仔來演繹這個盲人角色,觀眾怎麼樣都會買單,何況還有自2004年的《龍鳯鬥》之後,隔了那麼多年再度合作的鄭秀文,光看兩人互相掌摑的那場對手戲,就夠讓人笑破肚皮,值回票價。

《盲探》當然也有它的弱點,由於太花心力在搞笑,削弱了劇情的張力,使得緊張懸疑的部份不盡如人意,尤其是找尋計程車兇手的過程也太快破案,明明就說有5個涉嫌的計程車司機,但莊士敦一下子就鎖定在元朗的那個,何家彤問她為什麼先去元朗,他給的理由是「元朗多東西吃」。雖然很好笑,但總覺得少了點合理性。(勉強可以解釋莊士敦都用想像力辦案,他的想像力就是告訴他要先去查那個元朗的神經病,不然你想怎麼樣?)

movie-blind-detective-by-johnnie-to-poster-mask9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