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dffa4-66c4-4486-970e-83a66f89b6cf

《消失在迷幻雨林》劇照

原文片名:A Floresta de Jonathas
英文片名:Jonathas' Forest
中文譯名:消失在迷幻雨林(台灣)
年份:2012
出品國:巴西
導演:Sergio Andrade
演員:Begê Muniz, Francisco Mendes, Ítalo Castro, Viktoria Vinyarska

劇情介紹(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住在亞馬遜農村的強納沙,在路邊擺攤販售農產品維生,這也是他與外界交際的唯一舞台。個性敏感內斂的強納沙,跟他自然奔放的哥哥朱利安諾,兩人遇見烏克蘭來的辣妹蜜莉,他們不顧父親反對,決定三人一起到叢林裡露營,展開了一段充滿慾望、誘惑與驚險的旅程。電影前半段像是悠悠哉哉的南美風情畫;後半則驟然轉成面對大自然的未知恐懼,從題材到結構,都挑戰著你我的無限想像疆界。

短評:

《消失在迷幻雨林》沒有太豐厚的故事支撐,因此演員的表現格外重要。前半段細意交待兄弟兩的不同,朱利安諾三番兩次擅離職守,實際上是對父親威權的刻意反抗,一場父子爭執的戲更將此推向高潮。父親比較偏愛聽話的強納沙,常帶他出外採水果,教他一些謀生技能,強納沙不慎被刺傷,似乎也預告後頭會有更大的災難在等著。

電影後半部從兄弟偷溜出去露營開始,強納沙其實有詢問過父親,但沒有得到肯定的答案。結果一向聽話的強納沙,開始冒險、開始叛逆,為了蜜莉採野生果子而深入不熟悉的雨林,而迷失了方向。

後半段的主角不只是強納沙,變幻莫測的亞馬遜雨林分享了另一半光環。一直走不出去的強納沙如何在雨林中求生存?他和大自然的對手戲很詭譎,演技不輸《少年Pi》裡的蘇瑞吉沙瑪,不知道迷失幾天後突然瘦骨嶙峋的樣子嚇了我好一大跳。

後半段有點過長,而且悲劇結局也許不對很多人的胃口,不過愛子心切的父親是很令人動容的,蜜莉最後將強納沙的樣貌紋在手臂上,彷彿想留下點什麼,也夠讓人淒然惆悵。

大仙推薦分數:6.2(10分最高)

台北電影節播放場次:
2013/07/04 16:50 臺北市中山堂

1367807909-246297254

電影預告

c1329c43-a469-442f-afb8-be952a4cb126

《綁架練習曲》劇照

原文片名:הנוער
英文片名:Youth
中文譯名:綁架練習曲(台灣)
年份:2013
出品國:以色列、德國
導演:Tom Shoval
演員:Eitan Cunio, David Cunio, Moshe Ivgy, Shirili Deshe

劇情介紹(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他們是對連抽菸姿勢都一樣的翻版兄弟,哥哥服役中,帶槍回家度假;弟弟在戲院打零工,賺小錢貼補家計。這個週末,他們計畫著大事件,決定綁架富二代美少女索贖金,孰知他們忘了碰上安息日,家裡來了一群老老少少熱情待客,少女家裡怎麼打電話也找不到人……。兩兄弟的綁架烏龍,他們本該無憂無慮的生活,卻因無奈的殘酷現實所迫,背後藏著溫柔催淚的單純動機。導演湯姆修法勒找來一對真兄弟,拍出這部不僅節奏緊張刺激,情感上亦拿捏精準、令人動容的寫實佳作。

短評:

《綁架練習曲》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但導演湯姆修法勒卻用極為幽默的手法交待劇情,降低了悲傷的程度,卻不減對社會現實、貧富差距的批判觀點。

以色列男人帶槍走在大街上,一般人不以為忤,何況是鄰里皆知的阿兵哥,這是我們觀賞《綁架練習曲》必須先知道有關以色列的狀況。兩兄弟計劃綁架,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觀眾必然想知道理由。而兩兄弟打算勒索富家少女父母15萬2000元,這樣一組有如密碼的數字,更是挑動著觀眾想追問下去的興趣。

兩兄弟是綁架新手,當然對諸多細節都是邊做邊學(可見中文片名取得多好),所以出現許多爆笑烏龍情節可想而知,從兩人押著少女坐公車(你何時見過綁匪不開車的?)、帶到隱密的藏參地點(竟然就是自家大樓地下的避難室)、幫肉票拍照、打電話勒索碰上安息日對方家人不接電話(女兒失蹤怎會不知道呢?原來少女都是趁安息日蹺家)、差點讓少女送命、盜少女的提款卡結果每日只能領400元、最後不得不在哥哥消假回部隊前放走少女……

兩兄弟目的未達,家裡卻傳來惡耗,觀眾才終於知道,那15萬2000元所為何來。劇本不僅首尾相扣,結局的那個鏡頭更讓我愛極了。從汽車的後照鏡裡映出兩兄弟充滿仇恨的眼神,彷彿告訴觀眾,下一個綁架的對象已經確定,兩兄弟經過這次練習,再來一次定會馬到功成。而且下回的綁架恐怕不是為了錢,而是復仇。

大仙推薦分數:7.2(10分最高)

台北電影節播放場次:
2013/07/03 14:20 臺北市中山堂
2013/07/11 16:40 新光影城二廳

Youth_final

電影預告

3331ef25-ef13-4acc-a329-435bffb61330

《直搗上流的女孩》劇照

原文片名:Call Girl
中文譯名:直搗上流的女孩(台灣)
年份:2012
出品國:瑞典
導演:Mikael Marcimain
演員:Sofia Karemyr, Josefin Asplund, Pernilla August, Simon J. Berger, David Dencik, Sven Nordin, Ruth Vega Fernandez

劇情介紹(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改編自70年代瑞典真實醜聞風暴,描述少女艾莉絲如何淪為政商名流狎玩的應召女郎,連首相候選人都成了她的恩客!當探員欲深入調查,高層黑手卻設下重重阻礙…。來自電視圈的馬西曼恩首度轉戰大銀幕,以北歐電影一貫的冷調氛圍,揉合驚悚元素,場面調度洗練大器;從美術服裝到音樂,更成功塑造復古氣息。並請出《霓虹心》、《善意的背叛》坎城影后潘妮拉奧古斯特扮高級淫媒,演技精湛。

短評:

《直搗上流的女孩》是今年台北電影節國青導演競賽單元裡,第2部我給予滿分五顆星的作品,導演馬西曼恩曾經拍過七十多部電視劇,雖然只是劇情長片的處女作,但毫無疑問,他擁有說一個好故事的才華,更能夠獲得所有演員的信任。

政客的淫亂醜聞,向來是觀眾愛看的八卦,但如何改編一個真實故事,去蕪存菁,保留引人好奇的部份(當然加入了不少虛構的情節),然後還能對兩名被淫媒威迫利誘誤入火坑的未成年少女投注更多的人性關懷,這才是《直搗上流的女孩》最成功之處。

一個好的導演要懂得用鏡頭說故事,《直搗上流的女孩》在此有相當突出的表現。像是淫媒如何藉由甜言蜜語和酒精的催化,讓兩名少女慢慢迷失,然後讓兩名馬伕試車;又例如淫媒帶著兩名少女首次出席名流政客的宴會,如穿花蝴蝶般給眾人看貨;負責調查的警探兩度遇上意外,第一次只是被痛扁,第二次就招來殺身之禍,鏡頭都拉到上空高居臨下,撞倒警探的車子還倒車回來,打開了門卻沒有人下車然後就開走了,欲置他於死已意在言外。

和好友香功堂討論這部電影,他還提到電影裡對於空間的運用很有獨到之處。最終同意作證指控淫媒的艾莉絲,一直是個愛蹺家的女孩,她母親將她送到青少年之家,仍然無法關住她,於是後來她又被送到另一家更加嚴格,而且由壯漢負責的青少年之家接受保護管束。其中有一幕講到這機構裡規定大家要一起看新聞,而當時新聞裡正巧出現兩名艾莉絲的恩客在侃侃而談,艾莉絲不願看下去卻被抓了回來,她尖叫掙扎,最終被關到彷彿監牢的小房間去受罰。艾莉絲從原來比較自由空間比較大的青少年之家,轉到比較小又走不出去(窗戶打不開)的另一個機構,再到被罰進小房間,越住越小,無處可逃,跟她在現實裡被淫媒控制的處境何其相似。

《直搗上流的女孩》這個中文片名,顯然是取材自瑞典名著《直搗蜂窩的女孩》,兩者當然沒有關連,不過觀眾很容易就可以聯想起瑞典,而且這個片名,肯定要比「應召女郎」來得高明許多,台北電影節的用心值得肯定。

大仙推薦分數:8.2(10分最高)

台北電影節播放場次:
2013/07/03 11:00 臺北市中山堂
2013/07/04 15:30 新光影城2廳

Call_Girl-168975429-large

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