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74eca6-0e67-485b-bba1-d5baa8167b43

《我們回不去了嗎》劇照,女主角Julia Kijowska。

今年有幸獲邀參加2013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單元的痞客邦部落格評審,12部的競賽作品我將會以短評一一介紹,如果你有興趣,千萬別錯過台北電影節的播映場次,因為不是每部片將來都有機會上院線的。

原文片名:Miłość
英文片名:Loving
中文譯名:我們回不去了嗎(台灣)
年份:2012
出品國:波蘭
導演:Slawomir Fabicki
演員:Marcin Dorocinski, Julia Kijowska, Adam Woronowicz, Agata Kulesza

劇情介紹(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托瑪與瑪莉亞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夫妻:郎才女貌、生活穩定,腹中還有著即將臨盆的寶貝。但瑪莉亞卻有個小小的困擾未曾對丈夫坦白說出口:原來她的頂頭上司─市長大人深深愛上了她,甚至不斷透過簡訊和伊媚兒頻頻傳情。直到某天他登門拜訪,表白成了性衝動,一切全部走樣;然後,也一步步摧毀了他們原本幸福的婚姻⋯⋯。透過簡單而極具爭議性的命題,赤裸揭櫫婚姻關係的脆弱,以及兩性面對艱困難題時的差異反應,更像是傳統波蘭「道德焦慮電影」的精彩承襲。

短評:

透過劇情簡介可知,這是個有點通俗的八點檔,但導演斯拉禾米法比基卻穩當駕馭如此芭樂的題材,不賣弄羶腥色,轉折出人意表,手法不落俗套,作為新銳導演的第2部劇情長片而言,已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大肚人妻在家裡被上司性侵,換成其他導演會怎麼拍?斯拉禾米法比基將攝影機定在房門外,只透過門框的範圍看到床的一角。丈夫和妻子先後上門去找市長大人,可以有很多言語交鋒甚至肢體衝突,但在緊張的鏡頭下竟是冷靜的化解。以為雨過天青了嗎?其實不然,因為潛藏各人心中的不安茫然和困惑才剛要萌芽。

妻子坦承被上司性侵,但為了不想上報希望丈夫不要追究,這種屈辱對男人而言比戴綠帽更難堪,做丈夫的如何能嚥下這口氣?一旦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心理又如何能不受到影響?夫妻倆在面對這件足以摧毀婚姻的事情上,有著個性上根本的差異,丈夫在結局的自白徹底打中我,讓他的一切作為有更多的合理性。

女主角Julia Kijowska很漂亮,有點神似美國女星史嘉莉喬韓森,是觀賞本片另一個意外收穫。

大仙推薦分數:7.2(10分最高)

台北電影節播放場次:
2013/07/02 16:20 臺北市中山堂
2013/07/05 17:30 臺北市中山堂
2013/07/11 11:50 新光影城二廳

Milosc_poster400

電影預告

0d37522f-82ec-4cce-ba46-7d19dd19cafc

《寶貝對不起》劇照,女主角Magdalena Berus和劇中由兩兄弟合演的小孩。

原文片名:Bejbi blues
英文片名:Baby Blues
中文譯名:寶貝對不起(台灣)
年份:2012
出品國:波蘭
導演:Kasia Roslaniec
演員:Magdalena Berus, Nikodem Rozbicki, Mikolaj Lubek, Dominik Lubek, Michal Trzeciakowski, Klaudia Bulka

劇情介紹(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十七歲美少女娜塔莉亞立志當個好媽媽,然而不負責任的小男友、狂歡派對與藥物菸酒、拋棄她的母親……不但使她的花樣年華變了調,也讓自己與孩子踏上意外的人生旅程。看似類型化的故事,在波蘭女導演羅蘭妮的大膽風格下展現迥異面貌,將小媽媽的老梗,拍成了令人出乎意料、驚喜連連的新銳佳作。繽紛的影像設計與直白的性愛場面,讓本片不只是青少年電影,更像是艷光四射的伸展台。

短評:

《寶貝對不起》不是草蜢的歌,也不是向情人撤嬌道歉。同樣是波蘭電影,女導演卡希亞羅蘭妮讓觀眾看到和《我們回不去了嗎》幾乎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度。

《我們回不去了嗎》是一個中產社會的成人世界,一切有秩序,但因為一次性侵事件而讓當事人漸漸失控。《寶貝對不起》則一開始就失控,17歲少女娜塔莉亞成了未婚媽媽,有個愛玩的小男友,以及還很年輕不知道如何跟女兒溝通的母親。

娜塔莉亞還只是個愛玩的女孩,卻要學著當個新手媽媽,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娜塔莉亞也想偶而放縱自己,無奈經濟的重擔讓她不得不出去找工作,因此與朋友反目,又受到上司的性騷擾(雖然她看來樂在其中)。

從劇情的走向其實大致可以預測,結尾終會出現一場悲劇。可是那個結局我不愛,也淡忘得太快了吧,生小孩當成是遊戲嗎?突然讓我有種,年輕人我真是不懂你啊的感慨。

電影裡最成功的選角,其實是小孩Antos,根據演員列表得知,小孩是由Mikolaj Lubek和Dominik Lubek兩兄弟合演,表情相當逗趣可愛。

大仙推薦分數:6.5(10分最高)

台北電影節播放場次:
2013/07/01 19:30 臺北市中山堂
2013/07/04 11:30 臺北市中山堂
2013/07/15 16:30 新光二廳

url 

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