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583-page-eight

比爾奈伊和瑞秋懷茲看來也頗登對(誤...)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原文片名:Page Eight
中文譯名:第八頁
年份:2011
導演:David Hare
演員:Bill Nighy, Rachel Weisz, Michael Gambon, Ralph Fiennes, Judy Davis, Ewen Bremner, Saskia Reeves, Tom Hughes

今天無聊看了這部片,其實下載很久,一直放著,沒有特別想看,今天想起就看了。《第八頁》是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的一部電視電影(全球代理是環球影業,但台灣應該沒有上檔)。BBC是英國的公共電視,所以你可以將《第八頁》譬喻成公視曾經拍過的「人生劇展」,或者同為英國公共電視的第四台(Channel 4)以電影手法拍攝的影集《黑鏡》(Black Mirror)。

當初會注意到《第八頁》,除了網上那句「2011最新英國懸疑驚悚大片」外,必然會被海報上的男女主角所吸引。男主角比爾奈伊越老越有味道,他在《金盞花大酒店》就極為迷人,女主角則是《奧茲大帝》裡的壞女巫瑞秋懷茲,影迷當然也不會忘記她在《神鬼傳奇》裡的性感演出。

oGTZB

有鄧不利多耶(他叫麥可甘邦)

《第八頁》更厲害的是,演員陣容還找來了在《哈利波特》系列裡從第三集開始飾演校長鄧不利多的麥可甘邦、《愛上羅馬》裡伍迪艾倫的老婆茱蒂戴維絲(她在該片已是第五次和伍迪艾倫合作)、還有「佛地魔」和「M先生」雷夫范恩斯。

有這麼多硬底子演員撐場,可見《第八頁》必定是一部充滿「戲味」的作品,而不會是一部以「動作」取勝的諜報片。是的,《第八頁》可以歸類為諜報片,表面上看似風平浪靜,但底下卻暗潮洶湧。

男主角強尼沃里克(比爾奈伊飾)是個在英國情報機關M15工作多年的資深情報員,他的上司兼好友班尼迪克貝倫(麥可甘邦飾)某天交給他一份秘密文件要他詳細研究,隨後並找來同事吉爾坦卡德(茱蒂戴維絲飾)和內政部長(薩絲基婭里夫斯飾)開會討論對策。吉爾和內政部長都未能在這份文件中看出端倪,最後是強尼一語道破,原來在第八頁的註解裡,引用美國線人說的話:「唐寧街已經知道了此事」,指控英國首相(雷夫范恩斯飾)知道美國政府在海外秘密監牢虐囚以取得情報的詳細內容,這些情報可能危及英國人的性命安全,但首相卻沒有與M15分享。

這裡說句題外話,美國虐囚取得情報實在不是什麼秘密,像《凌晨密令》都已拍過讓國防部矢口否認的驚人劇情,對照最近被深喉嚨史諾登爆出的「全民監控」手段,真是小巫見大巫。

368360-page-eight

甜美可人的南希接近強尼有什麼目的?

與此同時,強尼認識了一位美麗鄰居南希皮爾潘(瑞秋懷茲飾),南希某晚主動請強尼進屋,假裝彼此有要事相談而趕走家裡的一名年輕男子拉夫威爾森(湯姆休斯飾)。強尼雖然被這名神秘女子吸引,但也覺得事有蹊蹺,於是請好友(也是秘密情報人員)羅洛(艾文布萊納飾)暗地去調查她的底細,得知她出生在大馬士革,父親是個阿拉伯語學者。兩人後來又有了接觸,南希告訴強尼她哥哥被以色列國防軍所殺,強尼則把跟女兒有點尷尬的相處問題和盤托出。

故事的發展出人意料,班尼迪克因為心臟病意外去世,他死在與妻子(也是強尼的前妻)住的鄉間屋子裡,強尼調查後認為這是單純的意外,但他相信班尼迪克決心是要公開這份秘密文件。首相之所以不與M15分享情報,是因為他不相信裡面的人,他更決心要以一個類似美國的「國土安全部」來取代M15。首相在某次晚宴後召見了強尼,告訴他這個計劃,想以升職來籠絡他,並跟他拿回那份秘密文件。這份文件就只有班尼迪克、強尼、吉爾、內政部長、內政部長的秘書(曾和強尼有一腿XD)和開會時做會議記錄的人員知道,首相知道有這份文件一定是其中有人洩密。

Page-Eight-2

雷夫范恩斯的戲不多,但每次出場都很吸睛。

這是《第八頁》裡最精彩的一場戲,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場,首相與強尼言語交鋒,互不相讓,而一心覷覦情報組織大位的吉爾竟也在監聽他們對話。首相的咄咄逼人,強尼的不卑不亢,吉爾的工於心計,都在這場戲表露無疑。

強尼最後有沒有交出文件?誰是提供文件的線人?首相有沒有為此事付出代價?他是否知道是誰洩密?他搞清楚南希接近他的目的了嗎?曾在南希家出現的神秘男子又是誰?南希哥哥在以色列被殺的真相是什麼?

電影的結尾收得相當漂亮,因為這一連串的問題,觀眾都可以得到合理且滿意的答案。

我個人是頗喜歡這部作品,但要再提醒一次,《第八頁》不是007,千萬不要期望有什麼飛車追逐,激烈槍戰或埋身肉搏,看戲精飆戲,有時候比飆車更過癮。《第八頁》的懸疑性是足夠的,但講到驚悚,可能瑞秋懷茲和比爾奈伊的忘年一吻會嚇到不少人。

MV5BMTQ2NzA1ODU0NV5BMl5BanBnXkFtZTcwNTk5ODQxOA@@._V1._SX640_SY427_

茱蒂戴維絲絕對是好戲之人。

由於劇中的三大要角都演過哈利波特,大陸的豆瓣電影網有影迷開了這部電影的玩笑,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引用如下,博君一粲囉。

想飛的豬說:這部戲就像「佛地魔終於統治英倫,霍格華茲變身情報機構,鄧不利多竭力調查魔王背景,發現問題後卻不幸離開人世,臨終將事業託付給少年基友魔法部長,部長大人孤身犯險,意圖將真相大白於天下。」

page-eight-poster01  

看看電影預告

PS. 在找照片的時候發現,比爾奈伊面對鏡頭很愛擺YA,有沒有比他更愛比YA的大明星啊?

mosaic4f1c9d9ee911afa9490ff73269ce208d04aa4e96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