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_the_great_and_powerful-wide-1024x640

主角們都到齊了~~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中文譯名:奧茲大帝(台灣)、魔境仙踪(香港)
年份:2013
導演:Sam Raimi
演員:James Franco、Michelle Williams、Rachel Weisz、Mila Kunis

像《奧茲大帝》這類型娛樂和商業取向的電影,我向來是很少寫文的,一來太多人寫了,二來不容易找到著力點,寫成流水帳不如就不要寫了,或是在臉書發個簡短心得就好。

但我對《奧茲大帝》的評價並不太好,尤其是在簡短心得裡沒能把話說清楚,我覺得我應該要把話講明白才行。

Oz-The-Great-And-Powerful-2013-Wide-S

龍捲風是進入奧茲王國的媒介?

我並沒有說《奧茲大帝》不好看,本片的娛樂性高,3D效果出色,《奧茲大帝》成功達到了作為《綠野仙踪》前傳的使命。

《奧茲大帝》的故事充滿奇幻色彩,而導演山姆雷米在交待奧茲從現實世界跌入奇幻世界的過程,也十分別緻而引人入勝。現實世界模仿3、40年代的黑白片風格,近乎正方形的螢幕有強烈壓迫感,也象徵奧茲亟欲擺脫灰暗、沒有出路、只靠幻術騙吃騙喝的舊時代。

當龍捲風將奧茲捲入了奧茲王國,畫面隨即變成彩色,而且瞬間拉闊了螢幕,喜形於色的奧茲開展了眼界、找到了新生命、也預示著一場瑰麗詭譎的冒險即將展開。

TRAILER-Oz-The-Great-and-Powerful-2013-james-franco-32303759-1920-816

奧茲出手救了斷腿小女娃。

山姆雷米也用了一個小對比來成就奧茲的傳說。

在現實世界中,奧茲是個魔術師,只能變變小戲法娛樂大眾,當有個殘障的小女孩信以為真,把奧茲當成是巫師、是上帝,請求奧茲讓她能夠走路,奧茲唯一能做的就是夾著尾巴逃走。而到了奧茲王國,奧茲在接受請托消滅邪惡女巫時,路經一個陶瓷小鎮,正巧也碰上一個被邪惡女巫派出的飛天狒狒破壞房舍時壓斷了腿的小女孩。這次不是小女孩求奧茲救她,反而是奧茲拿出從現實世界帶來的膠水,成功修補陶瓷小女孩的斷腿。

現實世界中靠幻術騙人的魔術師,到了奇幻世界並不會因此擁有真正的法術,卻能夠靠著幻術騙倒了法術高強的邪惡女巫,成功拯救了奧茲王國,故事本身充滿奇思妙想,讓人拍案叫絕。

《奧茲大帝》如果這麼棒,那我還擔心什麼呢?

我擔心的是故事裡流露的男性沙文主義意識流,作為一部闔家觀賞的電影,還是一向以製作童話故事聞名的迪士尼出品,怎不教人憂心忡忡?

Oz-The-Great-and-Powerful-Michelle-Williams2

不夠善良的奧茲差點被魔法牆擋下。

我在臉書上的簡短心得是這樣寫的:

童話故事總是好人壞人二分法,不過《奧茲大帝》顯然是要講不一樣的故事。

當然,奧茲不算是個壞蛋,只是愛甜言蜜語,騙騙小女生而已。

說好聽是情聖,說難聽就是男蟲。

蜜拉庫妮絲飾演的女巫Theodora是最可憐的角色,她本性善良,但栽在奧茲之手,結果被情所傷,終與姐姐Evanora(瑞秋懷茲)同流合污。

而且她比姐姐更慘,因為吃了毒蘋果讓心萎縮,除了恨什麼都不剩。

奧茲由男蟲變成傳說中拯救百姓的巫師,Theodora則由善良女巫變成惡魔。

雖然這是迪士尼的作品,但這樣的故事,似乎不怎麼適合小朋友。

oz_the_great_and_powerful_wicked_witch

為男人變壞真不值得。

奧茲在現實世界處處留情,音樂盒的老梗屢試不爽,收到定情信物的女孩兒都對他死心塌地,但他隨著馬戲團四處奔波,不耐等待的女孩也只好另嫁他人,成就他驕傲自大而且花心濫情的浪子性格(他在現實世界當然也會遇到問題,不然就不用坐熱氣球逃跑被捲入龍捲風裡了)。

然而奧茲死性不改,來到奧茲王國碰見的第一個女生,又重施故技大獻殷勤。他其實並沒有真正愛Theodora,只是花花公子的性格狗改不了吃屎,反正耍耍嘴皮子送個音樂盒順便帶走寂寞芳心只是例行公事。

於是當她見到Theodora的姐姐Evanora時,又表現出一副驚為天人的好色嘴臉,Evanora挑撥離間也是草船借箭將計就計而已。

聰明的Evanora有意無意拿出一個音樂盒,誣賴奧茲也送了她一個,Evanora工於心計固然可恨,但如果不是奧茲在尋找到邪惡女巫後又瞬間被美色所惑,Evanora也不可能這麼容易就激起妹妹的怒火。

山姆雷米在這裡當然又用了一個詭計,讓我很喜愛的蜜雪兒威廉絲一人分飾兩角(現實世界的Annie和奧茲王國的公主Glinda),使得奧茲潛意識就覺得眼前的美女一定是個好人(她當然是好人了,還是個好女巫),所以馬上選邊站,連會飛的猴子都立刻將魔杖雙手奉還(萬一Glinda真是Evanora口中毒死老爸的壞女巫呢?)

Oz-The-Great-and-Powerful_5

公主大戰真正的邪惡女巫。

Theodora最終變壞是姐姐害的,但如果不是奧茲的濫情,情況也許就不會演變至難以收拾的地步。大情聖奧茲在結局時還跟已經變成壞女巫的Theodora溫情喊話,只要你重拾善良本性,奧茲王國歡迎你回來。奧茲說這番話時的嘴臉故作姿態,在我看來真是噁心至極。

結局沒有交待,到底奧茲是不是要留在這裡與公主在一起,還是想辦法帶著黃金回到現實世界?奧茲最後問公主,在你看來我是不是一個偉大的人?公主說,不,比偉大更好,我看到你的善良。

是的,善良。在感情以外的其他事情上,可能是的。

但恐怕,下一個被「善良」奧茲所傷心的人,就會是公主了。

ozgreatandpowerful-thirdposter-full

看電影預告

延伸閱讀:

[好雷] 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奧茲大帝】羅漢腳發達之路
踏上試煉旅途──奧茲大帝
《奧茲大帝》:神棍與愚民。
《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綠野仙蹤入世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