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kas

美國在那裡?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Bekas
中文譯名:美國超人夢(台灣)、超人之夢、逆光前進
年份:2012
導演:Karzan Kader
演員:Zamand Taha、Sarwar Fazil

自從超人漫畫面世以來,正義英雄已經成為人們在遇到危難或困頓時最先想到的救苦化身,就像中國民間傳統裡也有江湖俠義觀音大使。人們總是會誇張自身的苦難,放大我們沒有盡力解決的問題,好能在自以為山窮水盡時呼喚上帝的名。

上帝當然會聆聽,但需要即時回應就只能靠超人了。

不過,近年來有不少電影都在顛覆「超人」這個命題,因為大家都知道超人並不真的存在,於是只好由我(他)來扮演,好滿足其他人對「超人」的渴望。《特攻聯盟》(Kick-Ass)裡立志成為英雄的平凡少年、《犀利人夫》裡為救妻子化身Crimson Bolt的肥佬。

港片裡頭有融入黑幫風格的《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台灣也沒有缺席,《變身》裡的哥哥鐵男,為了相信有超人存在的弟弟而扮演起超人娛樂大眾。

fx_fbse51733105_0006

神呀,可以將我們變去美國嗎?

《美國超人夢》與以上各片大異其趣,因為電影裡頭沒有超人,也沒有人扮演超人,這只是兩兄弟的一個夢,他們相信超人的存在,於是立志要去美國找超人,並且跟超人一起飛回來,對付這裡的壞蛋(譬如那個人人痛恨的伊拉克總統海珊)。

《美國超人夢》的導演卡讚卡德爾是從小移民瑞典的庫德族人,他表示會想拍這個故事,是因為小時候生活在那個充滿戰亂的伊拉克。畢業時,他拍了《美國超人夢》的短片並獲得優秀青年導演獎,也因此有機會將《美國超人夢》拍成長版劇情片。

《美國超人夢》是導演的半自傳式電影,他希望用這個故事,讓世界了解庫德族人的生活。庫德族人沒有自己的國家,是中東地區的遊牧民族,總人口約3000萬,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四國境內。而《美國超人夢》裡的兄弟,就是住在伊拉克,所以弟弟扎那(Zana)才會將海珊的名字寫在他的筆記本裡,希望讓超人來懲罰他。

《美國超人夢》兩位小兄弟逃難過程遇軍隊 [800x600]

我有一隻小毛驢,牠叫麥可傑克森!

電影片名Bekas,是庫德語裡的「孤兒」之意。扎那和哥哥達那(Dana)從小就是孤兒,與照顧他們的盲眼老爹相依為命。某天聽說戲院要放映美國的超人電影,沒錢買票的小兄弟攀爬到戲院的天台看免費電影,雖然看不了多久就被人抓到,但超人的正義形象已深印在兩兄弟心裡,哥哥向弟弟承諾,要帶弟弟去美國,找超人。

但美國在那裡呢?沒有錢怎麼去?哥哥不知道從那裡找來一張地圖,胡亂指著歐洲就告訴弟弟那裡就是美國。而我們在那裡呢?哥哥顯然也不知道,比著非洲到歐洲,說距離很近。

為了籌措資金,於是兄弟兩努力擦鞋(是真的擦鞋),賺取那微薄的報酬,而哥哥在偶然的情緣下,喜歡上了來擦鞋的一位大爺身邊的女兒,使得兄弟兩的美國夢橫生枝節。

我喜歡《美國超人夢》,平凡中透露著動人的兄弟情,兩人在前往美國(其實只是逃出邊境)的路上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有過爭吵,也有過妥協。一直表現強勢的哥哥,承諾無論如何都不會丟下弟弟,去那裡都會先報備,卻為了所愛忘記自己說過的話,弟弟因此生氣的拂袖而去,用最危險的方式偷渡出境。結果哥哥沒有被愛沖昏頭,追回弟弟一起圓夢。

strea_l

兩兄弟也愛踢足球。

在弟弟的心目中,其實哥哥就是他的超人,去那裡都要跟著哥哥,一切唯哥哥馬首是瞻,就算被哥哥呼巴掌也是畢恭畢敬,因為他一直相信哥哥,相信哥哥有能力帶他去美國。所以當哥哥違背承諾,那份失望和難過,即使是小小年紀,也有深刻體會。

那哥哥的超人呢?

哥哥一直是如兄如父的角色,但到了電影的結局,卻來了個大翻轉,弟弟也彷彿成了哥哥的超人。這一幕相當感人,我就不在此破梗了。

所以,誰才是超人呢?

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

那個把你放在心上的,那個處處為你著想的,那個不顧自己安危也要拚命保護你的……

You are my Hero.

It's true.

e7636fdd3042716bd73c4601abb061a5AqFVFq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