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1129073178338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Forever Love
中文片名:阿嬤的夢中情人
年份:2012
導演:北村豐晴、蕭力修
演員:藍正龍、安心亞、天心、王柏傑、龍劭華、沈海蓉、廖峻、鄢勝宇、李亦捷

一句「你導我就演」,把我的眼淚全逼出來了。我第一次覺得,安心亞原來也是會演戲的,當初在《西門町》給我的壞印象一掃而空。

fx_fttw79219854_0009

不過,稱讚安心亞戲演得好或是演技大有進步,我覺得都是過譽,她在《阿嬷的夢中情人》裡的演出沒有比《西門町》高明多少,但《阿嬷的夢中情人》整體成績遠遠比《西門町》好很多很多,一來是劇本紥實,二來是給安心亞「開正戲路」,她的表演方式基本上沿用自「全民最大黨」,也就是所謂的「性感女丑」,能性感又不介意扮醜,安心亞可算是台灣開風氣之先(當然後有來者,袁艾菲和阿喜都是。感謝好朋友Shenna賜教,台灣第一個性感女丑應該是馬世莉,不過年代真的太久遠了說)。

安心亞在《阿嬷的夢中情人》裡,時而擠眉翻白眼外加高八度尖叫,時而爆乳裸背露小內褲,兩種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在她身上毫無違和感,這正是安心亞走出了自己最獨特又吸引人之處。

480999_550477158313512_2078173715_n

《阿嬷的夢中情人》當然不是只有安心亞,但我確實是因為安心亞才想看這部電影,原先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但沒想到的是,《阿嬷的夢中情人》卻帶給我滿滿的歡樂和感動,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記得當初這部片在拍的時候,預定的片名是《台灣有個好萊塢》,但上映時卻換了個名字,讓我差點還以為是另外一部不同的電影。

1360140269-888800521

《阿嬷的夢中情人》是一個充滿回憶的故事,是一部有關台語電影從最風光至沒落的故事,也是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

《阿嬷的夢中情人》也是一部向台語電影致敬的作品,劇組參考了許多現存的台語電影,在戲中放入很多的梗,而且還擔心觀眾不知道,在片尾跑字幕時穿插許多台語電影的片段,來跟戲裡作個對照。當觀眾看到《大俠梅花鹿》、或是那個通乳丸的置入性行銷時,笑聲不比電影本身來得少呢。

27548397011117012013011101

《阿嬷的夢中情人》也頗有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的風格,如果你看過《魔幻時刻》和《鬼壓床了沒》,確實是有那麼一點味道。《阿嬷的夢中情人》前半段是一部爆笑喜劇,無論演員的表演方式、對白和拍攝風格,都是道地的一部喜劇,但後半段開始收尾的時候,卻風格一轉變成感人催淚的文藝片。

除了安心亞,我也對藍正龍刮目相看,這個有點邪氣的帥小子我向來不喜歡,但他不計形象的爆笑演出,卻是本片的一大亮點。藍正龍與安心亞首次扮演銀幕情侶,更是意外的合襯。

電影裡我最喜歡、也最感動我的一個片段,是蔣美月探視為老闆背書而欠債坐牢的劉奇生。當時升格為導演的劉奇生,已經和蔣美月出雙入對,但為了不想誤了蔣美月的未來,加上公司破產倒閉,即使出獄後電影也拍不成,劉奇生於是向蔣美月說出「沒有電影了」這樣絕望的話,但蔣美月一心一意等待劉奇生,哭著回說:「你導我就演!你導我就演!」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如此深情無悔的安心亞,遠比她的性感可愛更加動人。

《阿嬷的夢中情人》在前面埋了一個梗,阿嬤走失了!已經成了阿公的劉奇生,和孫女一起出外尋人,而阿嬤到底是誰?蔣美月還是金月鳳?她的丈夫是劉奇生還是萬寶龍?龍劭華與沈海蓉在結局時重宣當年的情話盟誓,喚回阿嬤的記憶,也為全片起到畫龍點晴,完美落幕的滿足。

《阿嬷的夢中情人》還有相當多讓人會心甚至大笑的點,像是蔣美月的姓、萬寶龍不會講台語卻拍台語電影、劉奇生和蔣美月的初次邂逅……

我喜愛《阿嬷的夢中情人》,這是今年開春最好看的一部國片,希望大家都能進戲院捧場,票房直追《大尾鱸鰻》,不要讓如此精彩的電影叫好卻不叫座。

1360140822-3481669712

以下劇情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

台語電影盛行的年代,台灣電影幾乎在北投取景,因此北投在當時亦被封為「台灣好萊塢」。劉奇生(龍劭華飾)總深感驕傲的對著八年級生的孫女小婕(李亦捷飾)說:「阿公我可是當時最紅的王牌大編劇!」,小婕卻不相信國片有如此美好的時期,更對阿公所說的事情心存懷疑。而小婕失憶症日漸嚴重的阿嬤(沈海蓉飾),常在現實與夢境中遊走,阿嬤竟自認自己是當年當紅巨星「萬寶龍」的太太。當阿公向小婕訴說當年發生於「台灣好萊塢」一段愛情故事,小婕才漸漸了解阿嬤為何總對此人念念不忘……

民國60年前,電影「七號間諜」在台灣電影狂熱之際風光上映。大家爭相目睹隨片登台的萬寶龍(王柏傑飾)巨星風釆,而當時陷入創作低潮的劉奇生(藍正龍飾),偶然邂逅翻牆進入戲院追星的鄉下女工蔣美月(安心亞飾)。為了追星之夢,美月蹺家北上而誤入電影劇組擔任臨時演員;奇生深受古靈精怪的美月吸引,另一邊當紅女星金月鳳(天心飾)卻為他卸下高傲外表而付出所有……

「七號間諜」因熱賣開拍續集,奇生與美月的感情也隨之有了進展,但導演卻在電影開拍不久猝逝於片場,電影公司老闆蕭智高(廖峻飾)希望懷有導演夢的奇生為這部電影救火而拾起導演筒,但他卻沒想到曲折離奇的風暴竟接踵來襲,奇生是否能在災難不斷的夢想與現實中,寫下屬於電影與愛情的感人奇蹟?阿嬤的夢中情人是現實裡的阿公,抑或是她難以忘懷的萬寶龍?一段深藏已久的家族秘辛,即將隨著時光旅行真相大白……

201302051835407671842

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