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1540137481499

說不會寫字的奶奶,還是在孫子的石膏上簽了名。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3)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To My Dear Granny
中文片名:親愛的奶奶
年份:2012
導演:瞿友寧
演員:張岫雲、柯宇綸、林美秀、李千娜、張世

這部電影如果不叫做《親愛的奶奶》,應該也可以叫做《梅干扣肉的滋味》吧?

電影一開場就用了不少篇幅,講述媳婦(李千娜飾)在廚房做梅干扣肉,這道菜是奶奶(張岫雲飾)傳給媽媽(林美秀飾),再由媽媽傳給媳婦的。梅干扣肉在這部電影裡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它是一種象徵,一種傳承。

開場時有兩個段落非常有感染力,一是媳婦做菜時奶奶的鬼魂在門外提點,叫她要如何如何;另一幕則是媽媽掀起鍋蓋時發現時間設定不對而重新調校。

這道菜一直到電影結束前才上桌,新年圍爐,一家團圓,連過世的父親(張世飾)和奶奶都回來了。媽媽嘗了嘗就問媳婦放了酒沒有,媳婦才驚覺自己忘了,但大伙仍直呼好吃,媽媽讚說,第一次煮這樣已經很棒了,媳婦說還是媽媽煮的好吃,奶奶則在旁邊含笑點頭。

這當中隱含了對媳婦的認同在裡頭。

201212101540139046515

奶奶和媽媽常常鬥嘴。

奶奶在兒子意外去世後,曾經跟媽媽說你還年輕,如果想改嫁就改嫁吧,孫子阿達(柯宇綸飾)我會照顧他長大。媽媽哭著說,你怎麼可以這樣講?做母親的總是會怪媳婦搶走自己的兒子,奶奶嘴巴沒有說,但對媽媽多少有些不滿。何況兒子是跑船的,留著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人在家難免會有磨擦,還好有阿達緩和雙方的劍拔弩張。

奶奶不滿意媽媽,媽媽對媳婦自然也是百般挑剔,所以當阿達在餐桌前表達想當爸爸的意願,而且女朋友已經懷孕時,媽媽嚇得目瞪口呆,怎麼都還沒有準備好,兒子就要被別的女人搶走呢?

媽媽一直沒有跟兒子媳婦同住,獨自照顧奶奶,是不是也對這個未過門就懷孕的媳婦也不太滿意呢?不過媳婦倒是很懂事,除了會跟媽媽學做菜,在奶奶的告別式後,主動開口邀媽媽過來同住,加上兒子終於長大成人扛起一家之主的重任,媽媽也是時候可以好好休息。於是餐桌上稱讚媳婦做的梅干扣肉,卻沒有告訴她曾偷偷調過時間,可以說是媽媽真正認同這個媳婦的關鍵點。

393804

柯宇綸,放開我的千娜!

《親愛的奶奶》是一部很妙的電影,表面上是阿達對奶奶的懷念,暗地裡卻是對女人扛起這個家的禮讚。阿達在電影裡是主角,以他準備為奶奶的告別式寫一篇祭文來貫穿整部電影,他每寫下一段,電影就時光倒流回溯過往種種。但在這個家裡頭,阿達卻彷彿是個配角,從他有記憶以來,扛起家計的就是母親,媽媽為了這個家,還放棄追求第二春(追她的同事是由紀錄片知名導演楊力州飾演,也很妙!)

阿達結婚之後,誰扛的家計呢?電影裡沒演,但從他面對女朋友懷孕後的態度,到他在奶奶的告別式上宣告自己終於有成為一家之主的想法、再到告別式結束後由太太負責開車,其實暗示得已經夠明顯了。

導演瞿友寧在電影裡用了不少魔幻手法,讓過世的父親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虛實交錯,頗有張作驥的味道。

picx_fdtw5206832604

這個護士不知道是誰,但對白真的超好笑。

《親愛的奶奶》在選角方面也十分值得稱道,接近90歲的豫劇名伶張岫雲首次拍電影,染黑頭髮演60多歲仍有一定說服力,打麻將的那場戲火氣十足,還有背部全裸的犧牲演出。

金鐘獎最佳女配角林美秀的演技無庸置疑,確認丈夫死訊當晚的一場哭戲賺人熱淚。李千娜也不負金馬獎最佳新人的頭銜,雖然戲份不多,仍稱職搶眼。

環顧國內影壇,演一個吊兒郎當,胸無大志又痞痞的角色,非柯宇綸莫屬,不過瞿友寧這次算是有替柯宇綸平反,至少在結局時,讓他難得地可靠了起來。

配角的演出也很有趣,戲中戲找來了蔡昌憲、陳匡怡和黃志瑋,開計程車的竟然是導演林育賢,連護士小姐都有爆笑的對白,讓《親愛的奶奶》不至於太過耽溺在悲痛之中。

原本以為,《親愛的奶奶》會讓我大哭一場,我承認有偷擦了幾次眼淚,但我開心的是,《親愛的奶奶》讓我看到了更多,是國片少見更有深度和層次的作品。

我真心喜歡,推薦給大家。

MP000001308212123016120601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