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

三個影帝,兩大新秀,一堆香港警匪片的熟面孔,寒戰的卡司真的很優。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Cold War
年份:2012
導演:陸劍青、梁樂民
演員:郭富城、梁家輝、李治廷、彭于晏、楊采妮、林家棟、錢嘉樂、尹子維、劉德華、王敏德

打著十年來香港最好的警匪片強勢襲台,《寒戰》沒有讓我失望,氣氛營造非常到位、劇本出色,疑雲密佈,鬥智鬥力兼而有之,沒到最後關頭不知虛實。雖然結局打了一記回馬槍是有點老梗,明示著如果票房不錯就要拍續集,但這條尾巴呼應著故事主線,看來又是那麼的合情合理,讓觀眾滿懷期待兼幻想著續集該如何發展。

《寒戰》繼承了香港警匪片的快節奏,故事龐大而複雜,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香港警隊的一輛衝鋒車被脅持,車內五位警員及武器裝備成為了歹徒談判的籌碼,而衝鋒車內一位被劫持的警員,正是現任行動副處長李文彬(梁家輝飾)的獨子李家俊(彭于晏飾)。

由於警務處長(王敏德飾)不在香港,李文彬按照警隊條例暫代處長一職,全權負責營救行動,擅自頒布一級警戒,並將此次行動代號命名為《寒戰》。但第一次的營救行動失敗,匪徒對警隊內部一切瞭如指掌及洞悉先機,警隊精英盡出,行動依然無功而返。與李文彬同等級的管理副處長劉傑輝(郭富城)覺得事有蹊蹺,也懷疑李文彬救子心切,公器私用,於是在其他同袍支持下接手整個行動。劉傑輝不同於鷹派李文彬激烈的手段,採取與匪徒溝通,並答應以贖金換回同袍性命。不料匪徒仍然魔高一丈,在一番警匪片常見的交付贖金戲碼後,匪徒成功得手贖金並放回幾名被綁架的警員。

picx_fczh2tt2186702

劉傑輝接手,但也失了手。

匪徒取走贖金、有警員殉職也有警員獲釋,警方懷疑有內鬼但苦無線索,事件到此似乎告一個段落。第二部份的故事突然有了一次驚天的大轉折,廉政公署收到匿名人士舉報,懷疑兩位副處長其中一人在此危急關頭以權謀私。由於兩位副處長是下任處長的熱門人選,兩人都有理由先下手為強,警隊內鬥的醜聞自然是媒體記者的最愛,雖然保安局長陸明華(劉德華飾)一再向媒體保證劉傑輝的人格,也強調香港是「最安全的城市」,但真正的敵人就在身邊,又如何能夠說服大眾?

第三部份自然是故事的結局,怎麼結束又怎麼留下尾巴,就留待大家自己去看了。

《寒戰》被認為是香港警匪片找到了新的出路,它如同《無間道》一樣顛覆了正邪的對立,而這次甚至沒有黑道、沒有臥底,一切就在裡頭崩壞,匪徒是誰?渴求什麼?贖金是目的嗎?還是有更大的陰謀在裡頭?

picx_fczh2tt2186719

看兩大影帝飆戲就是爽。

郭富城和梁家輝的演技無庸置疑,看兩人飆戲就是過癮,劉傑輝從李文彬手中奪下行動指揮權的一場戲,兩人高來高去,沒有動刀動槍,作好準備的劉傑輝看似輕描淡寫逼退李文彬,但實際上暗潮洶湧、危機四伏,一旦擦槍走火,恐怕就難以善了。

我特別要推薦李治廷飾演的廉政公署首席調查主任張國標,他演來非常討人厭,一副我就是作好萬全準備要整死你的嘴臉,那種很不屑的表情加上娃娃臉,演活了一個初出茅廬急欲建功立業的小屁孩,其實他連遊戲規則都還沒有搞懂,李文彬狠狠教訓他的那一幕,讓人拍案叫絕。

picx_fczh2tt2186717

這一幕對媒體有小小的諷刺,但也難改政令宣導的錯覺。

《寒戰》當然不是沒有失手之處,壞蛋是誰其實暗示得夠明顯了,他現身的時候都沒有聽到驚呼聲,恐怕大部份觀眾都像我一樣老早就猜到。《寒戰》不是以槍戰或爆破場面取勝,雖然都有,但特效做得不夠好,爆完就閃,生怕被觀眾看出破綻似的。另外,綁架一輛衝鋒車、五位警員及整車的武器裝備,把事情鬧那麼大的出發點其實很牽強,希望續集能夠兜得回來。

《寒戰》的大陸版海報上有句話是全片的重心:「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全片要強調的是,「寒戰行動」是警方、保安局和廉政公署運用了各種不違反條例的非常手段,合力完成了一次很成功的失敗。不過這種說法很官腔,與劉德華對著鏡頭淡定宣示香港如何如何安全,才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說法互相輝映,竟讓我有種在看政令宣導影片的錯覺(難道這是香港政府的置入性行銷?)。但有趣的是,導演也藉楊采妮之口,告訴我們什麼是人治什麼是法治。民主和法治是普世價值,香港現在沒了民主,至少還要守住法治。法治是香港的根,一旦失守,香港就不再是香港了。

最後補充一下,我發現《寒戰》是一部頗有隱喻的電影,像匪徒在船艙放置假人處擺了一部電視,結果突然打開播放的是前特首曾蔭權演講的畫面,還故意多次回放形成類似口吃的效果。另外,劉德華向記者強調香港的普通法何等重要(卻不提這是基本法准許香港保留,但不能與之相牴觸),也似乎在有意無意間觸碰到一些敏感神經。

D7A61A94DB402E849929A21F8197BB78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