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8329_514144385281438_1813066131_n

M夫人是《007:空降危機》裡最關鍵的角色。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Skyfall
中文譯名:007:空降危機(台灣)、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香港)、007:大破天幕殺機(中國)
年份:2012
導演:Sam Mendes
演員:Daniel Craig、Javier Bardem、Judi Dench、Naomie Harris、Ralph Fiennes、Ben Whishaw、Bérénice Marlohe、Rory Kinnear

M可以是Mommy也可以是Master。

可以是Miss也可以是Mr.。

M當然只是個代號,就像007的軍需官叫做Q,或是《星際戰警》裡的探員K,其實叫什麼都無所謂。但這個M,在007裡頭,早已成了茱蒂丹契的代名詞,年輕一輩的影迷,如果沒有膜拜過古早的007,可能不知道M已經轉過幾手(就像007也到了第6代),因為丹契阿姨早在1995年的《007:黃金眼》就開始接管MI6,直到今年的《007:空降危機》,已經滿17年,演了7部007,詹姆斯龐德也從皮爾斯布洛斯南,交棒給丹尼爾克雷格。

丹契阿姨今年初傳出眼疾,視力嚴重退化到接近全盲,已經無法讀劇本,所以早在拍攝期間,就傳出這將是她最後一次演出M夫人。今年適逢《007》五十週年,觀眾除了期望詹姆斯龐德繼續風流、繼續直搗黃龍之外,想必也渴望見到M夫人優雅轉身,風光謝幕。

judydench

茱蒂丹契不再演M了,交棒給雷夫范恩斯。

《007》怎能沒有龐德女郎?

但看完《007:空降危機》,觀眾可能都會有個疑問,龐德女郎呢?是那個出場頗有架勢,開車撞爛左右照後鏡還是能一路緊追匪徒,最後卻一槍將詹姆斯龐德射下瀑布的伊芙(娜歐蜜哈里斯飾)?還是一聽到龐德要見她老大就嚇到皮皮挫,結果跟龐德上了床後就被老大西法(哈維爾巴登飾)玩頭頂酒杯的俄羅斯輪盤一命嗚呼的賽菲茵(貝荷妮絲瑪洛赫飾)?

老實說,我覺得兩個都不是。

看完《007:空降危機》,我竟然有種感覺,M夫人才是這集的隱藏版龐德女郎。

何以見得?

Bérénice-Marlohe-Skyfall-Bond

美艷的龐德女郎,下場通常都很慘。

熟悉007的觀眾想必都知道,風流的007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能上床的女人絕不錯過,那怕上床是個陷阱也在所不惜,所以上了床後被抓被扁也只好一笑置之。在《007:空降危機》,陷害龐德的是誰?沒錯,在開場那一段精彩刺激的大追捕裡,命令伊芙開槍的人正是M夫人,是她相信自己的判斷而不相信龐德的能力,差點害死了龐德。

M夫人在《007:空降危機》裡不再是配角,因為大壞蛋西法之所以大費周章,又偷臥底特工名單、又騙了一個島做基地、又故意被龐德抓到,原來都是為了找M夫人復仇。

M夫人有那麼難找嗎?其實並沒有,西法大可以在炸掉MI6的時候就順便幹掉M夫人,但他並沒有這麼做。而且在他抓到龐德的時候,還跟龐德幽幽訴說媽媽(M夫人)的壞,觀眾(龐德也一樣)也才知道,西法原來曾經是MI6的王牌情報員,是M夫人的最愛,西法紅透半邊天的時候,龐德還不知道是那根蔥。

西法佈下了局讓龐德抓他,好讓他有機會可以跟M夫人當面講講自己當年是如何守口如瓶壯烈犧牲,誰知道咬破藏在牙齒裡的毒藥竟然死不了(那是過期的氰化鉀?),那痛苦當然是可想而知了。

Javier-Bardem-and-Daniel-Craig-Skyfall-Silva-James-Bon

哈維爾巴登與丹尼爾克雷格這場戲,相當曖昧。

西法應該是對M夫人懷有極大恨意,但結局終於面對面的時候,西法卻表現出一種難以言喻的愛恨交織,他拔出了槍,甚至要跟M夫人同歸於盡,可見M夫人在西法的心目中,早已超越了敵人、超越了主管下屬、甚至超越了母子感情,那是曾經將生命交托在對方手上,卻失去了愛、感覺被遺棄,但眼前這個人又是自己如此相信過依賴過的,除了同歸於盡,還真沒有什麼更好的選擇了。

M夫人不僅戲份重,法院那場戲的鎮定從容,還背了一首詩震懾全場,這已經不是龐德女郎可以享有的尊榮。結局倒在龐德的懷裡,嚥下了最後一口氣,這更是龐德女郎才有的福利,更別提站在旁邊的老宅守護者,短短幾天的接觸,看M夫人的眼神已充滿愛意。

M夫人走了,雖然走得不夠優雅,但鞠躬盡瘁,為國捐軀,還預約好接班人,壯烈謝幕,也足以讓觀眾為她致上最高的敬意。辛苦了,M夫人。

《007:空降危機》一反近年大玩高科技,詹姆斯龐德除了用槍,就是拳腳肉搏,甚至連老古董的飛刀都出籠。雖然我覺得這一集的文戲多了點,但全片充滿復古的趣味,而且相當多橋段向歷史致敬,有回歸傳統的意涵,喜歡《007》的觀眾,會因為這些刻意安排的細節勾起不少回憶,別有一番韻味。

附註:

M夫人在法院那場戲裡朗讀的,是節錄自丁尼生爵士(Lord Alfred Tennyson)的尤里西斯(Ulysses)的末段。

縱使我們當前的力氣,不如往昔能震天駭地,
但我們依然如故,同樣醉心於英雄情懷,
因時間,和命運變的虛弱,但仍意志堅強,
去奮鬥,去追尋,去探索,永不屈服

“We are not now that strength which in old days
Moved earth and heaven; that which we are, we are;
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Ulysses, Lord Alfred Tennyson

(感謝遊影足社友喳喳許提供資訊)

skyfall-poster

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