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grad_01

被鬼阿魯巴是什麼滋味?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Ghost Graduation
中文譯名:死也要畢業(台灣)、猛鬼畢業典禮(香港)、不想在畢業前死去(中國)
年份:2012
導演:Javier Ruiz Caldera
演員:Raúl Arévalo、Alexandra Jiménez、Javier Bódalo、Anna Castillo、Andrea Duro、Aura Garrido、Àlex Maruny、Carlos Areces、Sílvia Abril

先聽我講一個笑話。

一天,一個日本人,一個韓國人和一個中國人去見上帝。
日本人問上帝:「我們日本何時能獲得世界盃冠軍?」
上帝說:「50年。」
日本人哭了:「我這輩子是看不到了。」
韓國人於是也問上帝:「我們何時能獲得世界盃足球賽的冠軍呢?」
上帝答:「也許100年吧。」
韓國人哭了:「我下輩子也看不到了。」
此時,中國人問:「我們何時能獲得世界盃足球賽的冠軍呢?」
上帝哭了:「我是看不到了。」

笑話博君一粲,多少反映事實。不過這個笑話也有點老了,因為日本女足已經拿過世界盃冠軍。

為什麼提起這個老笑話,因為《死也要畢業》裡有一段對白與此遙相呼應。

nobuyx0auffnxyaopmbdqzyfv0mkkmfpofm3sl84fppfo3p

有見鬼能力的老師莫德斯托(Modesto),告訴那五個死了二十年的學生他們錯過了什麼,第一件想起的事情,就是西班牙贏得了世界盃冠軍,那個來自阿爾巴塞特的球員伊涅斯塔,為西班牙在決賽攻入致勝球。喜歡運動的豪赫(Jorge)為此感到很懊惱,大歎自己竟然錯過了世界盃、錯過網球、賽車,就連首次舉辦奧運(1992巴塞隆納)也錯過了。

這比起等待一輩子都看不到自己國家贏得世界盃冠軍還要痛苦十倍,因為這明明就是這輩子可以見到的事,卻因為一次火災意外死亡,靈魂被困在學校不得超生,假如早早投胎,二十年又一條好漢,就不會錯過足球迷這一生最飢渴的想望。

《死也要畢業》是一部青春校園鬼喜劇,講的就是這五個鬼學生,死了卻離不開校園,由於無所事事只好常常鬧事,使得學校不得安寧,老師墜樓,嚇壞學生,校董因此打算關閉學校,不明就裡的家長會會長打算重整校風,怪罪見鬼代課老師莫德斯托,美艷女校長則相信莫德斯托有通靈能力,希望由他出面與鬼學生溝通請他們離開。

b8cqfm14rx39b9cr5mmrtyuztsv3m5rsqc95vkfcn20b02f

鬼學生為什麼離不開校園呢?莫德斯托從心理醫生的鬼老爸那裡得知,鬼魂無法超生,是因為有心願未了,既然他們死的時候是學生,那麼只要把學業完成,自然就可以投胎從新做人。

「當人死後會離開世界,但你們卻不,因為你們有事未完成,而這就是你們未完成的事。」

不過事情當然沒有那麼順利,當鬼學生們通過莫德斯托的考試卻仍然留在那間破爛的圖書館,他們頓時有被欺騙的感覺,以為這個通靈的代課老師根本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鬼還有時間可以浪費嗎?),於是又再度玩起猛鬼大鬧校園的戲碼,也因此使莫德斯托遭到家長會表決解僱。

q7i8ei2y0b6rqri0xxatmvyiydwpaxmwwv3b6tqd2kitdqkb

欲知後事如何,請到戲院觀賞,雖然結局可以想見,還是走「心願已了,靈魂安息」的老路,但當Bonnie Tyler的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再度響起(開場已經用了一次,結局首尾呼應,妙哉),相信你也會帶著滿足的笑容迎接最後的高潮。

有人說《死也要畢業》有港片《開心鬼》的影子,不同的是《死也要畢業》是鬼學生,《開心鬼》則是鬼老師。作為一部校園青春鬼喜劇,《死也要畢業》不缺帥哥美女,笑料滿點,還有人鬼戀、鬼玩人、有情人終成眷屬、壞蛋丟臉羞家,劇本算是面面俱到。

黔驢技窮的好萊塢已經買下故事準備重拍,也等於為《死也要畢業》背書,不好看好萊塢怎麼會買?對吧。

174559.74542995

看完電影你一定會想再聽一次這首歌

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