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6286D

鬼羊和李亦婕,是《變羊記》裡少數的亮點。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The Ghost Tales
年份:2012
導演:左世強
演員:黃河、任容萱、李亦婕、吳朋奉、蔡振南、溫昇豪

《變羊記》到底是一部什麼電影?打著驚悚片的旗號,又在鬼月與洋片《聚魔櫃》、日片《貞子3D》對台,海報被禁先聲奪人,預告也剪得煞有介事……結果呢?除了前10分鐘很好笑像是一部喜劇片以外,後面的90分鐘都讓人坐立難安。

別誤會,絕對不是讓你覺得恐怖害怕的坐立難安,而是你會一邊看一邊罵然後理智告訴你趕快拿著包包衝出戲院但情感又想支持國片希望結局能夠帶給我一點點驚喜所以撐著看到最後當字卡打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時我的理智斷了線還是只能飆出一個髒字(這句話是故意寫這麼長沒有標點符號又不斷句,是不是有那麼一點受不了又坐立難安?對,就是這種感覺了。)

看完《變羊記》,我想到了十六個字:「支離破碎、小題大作、劇情鬆散、浪費時間」。不是說《變羊記》的劇本拿到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還拿到了台北市文化局今年度目前最高額的電影製作補助四百萬拍片資金?怎麼拍出來的作品卻是如此不堪入目?我沒有看過劇本不妄下斷語,但劇本再好,也要導演能把它拍好才行。

變羊記_黃河飾演阿傳-1024x576

可以放過黃河不要把他搞爛嗎?

《變羊記》的故事主線可以用三句話講完,妹妹手多從墓旁撿回一顆石頭,鬼魂一直要討回石頭搞瘋了妹妹(說鬼上身也可以),哥哥不信邪愛理不理最後一棒把妹妹打成植物人(電影沒有很清楚交待妹妹的下落)。講完。這就是小題大作。

除了這條主線,電影東講講西講講,跳接太多,交待不清,很多事情都要觀眾自行腦補。例如劇情簡介裡講到,阿傳(黃河飾)和學長(溫昇豪飾)貪圖價值上百萬的珍貴盆景,逐漸迷失了心智,連女友(任容萱飾)都棄阿傳而去,黑暗與恐懼吞食著人們的理智……這段文字真是比電影精彩百倍,貪圖百萬盆景是真,但也要他們有本事才行,迷失心智更是完全沒有演出來。女友棄阿傳而去是因為他背著女友在外面亂搞,以此認為他迷失心智嗎那也太牽強。

這部電影為什麼叫《變羊記》?原因是開場那10分鐘,吳朋奉演的鬼遇上一個負債累累準備自殺的商人宋定伯(蔡振南飾),鬼一直追問宋定伯為何能在水上行走,被問煩了的宋定伯背著鬼走到陽光下,結果鬼就變成了一隻羊,宋定伯將羊賣掉拿到一筆錢後命運從此逆轉(這是後話),而羊後來逃走,輾轉被即將退伍的阿傳得到。但這隻羊和電影的主線有什麼關係呢?幾乎沒有,除了突然講話嚇了阿傳一跳讓他找到把妹的話題外,他一直住在阿傳家,就只是個旁觀者,直到結局才又莫名其妙講幾句話想要總結這部電影,那段話真是瞎到不能再瞎,我聽到都不禁噗哧一笑,真是太「暗陰羊」了,這部電影恐怕是取錯了名字。

註:從好友Aglaia的文章中得知,這段故事是來自《搜神記》,難怪那麼眼熟。在此不附原文,有興趣可點以上兩個連結去看看。

變羊記_任容萱飾演洛棻

任容萱只是個花瓶,沒有給人留下什麼印象。

叫《石頭記》如何?

就那個鬼一直說「還我石頭,還我石頭。」給它別的石頭它又不爽,最後搞到妹妹小旗(李亦婕飾)崩潰鬼上身(這是全片最精彩的段落,李亦婕的個人秀,大概是唯一會讓人覺得有點可怕的)。

我能夠找得到《變羊記》的優點,除了那隻羊和李亦婕外,只有音效恰如其份,氣氛有造出來,但光靠音效,是嚇不到人滴。

我很少給電影劣評(印象中只有兩部電影幾乎沒好話),但《變羊記》絕對是我今年度十大劣片之一,溫昇豪在片中有句台詞說:「他一定是瘋了,有夠無聊的。」用來形容《變羊記》,只是剛好而已。

201205151606413025558

看電影預告

●發稿(2) [800x600]

最後這張亂入一下,姜康哲(右)現在成了國片最紅的路人,《西門町》和《變羊記》他都有客串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