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m2axfeVzsi1qdin0ro1_1280

《化糞池裡的天后》劇照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中文片名:化糞池裡的天后
原文片名:Ang babae sa septic tank
英文片名:The Woman in the Septic Tank
年份:2011
導演:Marlon Rivera
演員:Eugene Domingo、JM de Guzman、Kean Cipriano、Cai Cortez

這是一部很妙的電影,是今年台北電影節讓我看得最開心笑得最忘情的一部奇片。《化糞池裡的天后》故事很簡單,但整體的構想卻又天馬行空極有創意。

三個年輕人打算拍一部橫掃各大影展的電影,他們研究過影展最愛的電影類型,於是寫了一部有關貧民窟裡一位有七名小孩的母親,為了生存不得不幹起老鴇的工作,將小兒子出賣給戀童癖白人老頭的悲慘故事。

電影的前半段就在導演和製片反覆爭論該找誰來當女主角、該出賣的是小女孩還是小男孩、該拍成文藝片紀錄片還是歌舞片的情況下,一再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搬演上述相同的故事,而出現非常多爆笑有趣的情節。

不過更精彩的還在後頭,當他們確定了由菲律賓天后尤金多明戈擔任女主角,親自前往她的豪宅見識了天后的排場,差點讓他們被迫修改劇本。演出她本人的尤金多明戈不愧是天后,她和導演與製片討論三種演戲方法(階梯升降法,鄉土劇法和自然無痕法)的那一段,簡直是演技大示範,爆笑指數百分百。

結局雖然有點老套和想當然爾,不過還是符合全片的基調和脈絡,是觀眾都能想像得到但又不得不然的漂亮收尾。

babae sa septic tank poster (400 x 534) 

預告

 1821063

《星空》劇照

中文片名:星空
英文片名:Starry Starry night
年份:2011
導演:林書宇
演員:徐嬌、林暉閔、劉若英、庾澄慶、曾江、蔡淑臻、桂綸鎂

幾米繪本改編的電影,之前只看過《向左走.向右走》,不同於杜琪峰和韋家輝刻意營造的喜劇效果,林書宇的《星空》更見溫暖的情懷,處處流露出如同幾米一般的纖細敏銳,真摯動人。

我特別喜歡《星空》的特效,並非全然賣弄,都能為劇情加分,例如小美在家裡看著牆上拼圖倒映出小時候家庭和樂融融的景象(和父母正在吵架的場景互為對照),其他還有寂寞的小美在台北車站驚見下雪,雪花飄在臉上化成小雨,原來是小美的淚水;小美為救被欺負的小傑,牆上的倒影變成了怪獸;兩人用動物摺紙為教室佈置,隨後這些動物摺紙就一路跟隨兩人逛大街;當然還有最經典的星空列車……

結局讓小美長大,到法國找媽媽,為觀眾解開當年她收到不知誰寄來的「一塊拼圖」之謎(其實觀眾都知道是誰寄的,還會有誰呢?)這段很難講是好還是不好,說是畫龍點睛嘛,似乎又少了點留白的韻味;但林書宇也沒有把話說死,至少沒有讓長大的小傑出現,小美最後的燦爛笑容,還是頗溫暖人心的。

去年錯過了《星空》,謝謝台北電影節讓我還有機會可以在大螢幕得見這部相當優秀精彩的電影。

p_56
 預告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