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aeuro2012groupd_1024x768_450870

D組(點我下載完整桌布

法國人生聚教訓,今年捲土重來氣勢如虹。英格蘭原本機會不錯,但傷病潮一發不可收拾。瑞典沒有冠軍命,但穩定性始終如一。烏克蘭在D組難扮黑馬,但主辦國有心理優勢,誰在烏克蘭腳下失分,恐怕將斷送出線前途。

france header

法國隊

2010世界盃的崩潰,法國人終於痛定思痛大刀闊斧,送走了剛愎自用的多梅內克(Raymond Domenech),迎來教練經驗不多,但成功帶領波爾多終止里昂7連霸的布蘭克(Laurent Blanc)。46歲的布蘭克職業生涯相當輝煌,是法國98世界盃和2000歐國盃的冠軍成員,也曾隨曼聯贏得英超冠軍。布蘭克沒有老教練的偏執,他上任後的首場國際賽,就是讓世界盃的23名球員全部禁賽,作為球員在世界盃期間集體罷訓的懲罰,進而也為新一代的法國隊尋找可用之兵。布蘭克不斷讓新人進入國家隊,他不重視名牌而選擇實用,像拉米(Adil Rami)、卡巴耶(Yohan Cabaye)、馬文馬丁(Marvin Martin)、姆維拉(Yann M'Vila)和梅內(Jérémy Ménez),都是布蘭克一手提拔,目前也已經成為國家隊的主力。經過接任初期2連敗的陣痛,布蘭克與他的法國隊很快進入正軌,之後拉出一波6連勝,到6月6日的最後一場熱身賽為止,法國隊已締造21連不敗的佳績,當中包括在友誼賽打敗英格蘭、巴西、德國和塞爾維亞等勁旅。如今的法國隊,陣容穩定、年輕有才華,防線上有艾弗拉(Patrice Evra)、梅克斯(Philippe Mexès)、科斯切爾尼(Laurent Koscielny)和克利希(Gaël Clichy)等整個賽季都表現出色的後衛;中場有防守悍將姆維拉和阿勞迪亞拉(Alou Diarra),也有創造力和破壞力十足的里貝利(Franck Ribéry)、納斯里(Samir Nasri)和瓦爾布納(Mathieu Valbuena);前鋒有近2季在皇馬大爆發的本澤馬(Karim Benzema)。攻守平衡的法國,在D組已被視為首名出線的大熱門。

England+Euro+2012

英格蘭隊

英格蘭總是雷聲大雨點小,近幾屆大賽都說機會不錯,結果連4屆世界盃最多16強,近3屆歐國盃最好8強,上屆連參賽資格都沒有。本屆的機會又如何?有不少國外媒體(英國媒體居多)發出夢囈般機會大好的評論,理由是英格蘭本屆不是熱門,低調出擊反而會有意外驚喜(希望真的是驚喜而不是驚嚇吧!)。英格蘭熱身賽2連勝0失球防守表現不錯,但對手不過是挪威和比利時,都只能小勝1:0,新教頭霍奇森(Roy Hodgson)被批判戰術保守不是沒有理由。但霍奇森職業生涯大部份時間都執教實力不強的球隊(國米和利物浦除外),除了在瑞典和丹麥贏過聯賽和盃賽冠軍以外一無所得,前年帶領富勒姆闖入歐洲聯賽決賽已經是神來一筆,所以他戰術保守怪得了誰呢?更慘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霍奇森才剛接任,英格蘭就碰上傷病潮,從門將魯迪(John Ruddy)、中場巴里(Gareth Barry)和蘭帕德(Frank Lampard)、到中後衛卡希爾(Gary Cahill)相繼因傷退出,補進的亨德森(Jordan Henderson)、賈吉爾卡(Phil Jagielka)和馬丁凱利(Martin Kelly),基本上也只能作為替補備用。而昨天又傳出新傷情,中衛泰瑞(John Terry)因為腳筋太緊錯過週二的訓練,很可能會缺席首場對法國的小組賽。英格蘭原本預設的中衛組合是泰瑞+卡希爾,如今卻可能要變陣為萊斯科特(Joleon Lescott)+賈吉爾卡(或菲爾瓊斯Phil Jones),很難不讓球迷擔心。不要忘記了,主力前鋒魯尼(Wayne Rooney)因為資格賽的紅牌要停賽2場,原本已經疲軟的鋒線能否靠迪福(Jermain Defoe)、維爾貝克(Danny Welbeck)和卡羅爾(Andy Carroll)扛起?英格蘭的出線前景,早已亮起紅燈。

Sweden+football+team+topic

瑞典隊

瑞典是資格賽最佳第2名,不必踢附加賽直接晉級。小組賽踢贏提前出線的荷蘭也許不算什麼,但對信心和士氣肯定有很大幫助。瑞典在資格賽火力兇猛,有「神塔」伊布(Zlatan Ibrahimović)萬事OK。伊布本賽季在義甲攻入28球,整季總共為米蘭出賽44場進35球外加14次助攻,無論是進球數和助攻數都是職業生涯最佳,可見他這一年來的狀況處於巔峰。伊布在國家隊不是踢單箭頭,而是艾曼德(Johan Elmander)身後的影子前鋒,有艾曼德的掩護,伊布將更難防守。瑞典在後防仍有世界級的中衛梅爾貝里(Olof Mellberg)壓陣,他無論搭配J.奧爾森(Jonas Olsson)或格蘭奎斯特(Andreas Granqvist)都令人放心。瑞典在中場擁有多名定位球好手,無論是拉森(Sebastian Larsson)、卡爾斯特倫(Kim Källström)或艾姆(Rasmus Elm)都有一擊必殺的能力,艾姆還有過人臂力,手榴彈戰術也是瑞典的隱藏武器。小組賽的賽程安排對瑞典也相當有利,首戰雖然碰上地主烏克蘭,但顯然是D組比較好應付的對手,如果旗開得勝,第2輪碰上魯尼仍未復出的英格蘭,以和局為目標達成的機會不小。最後一輪,假如對手法國已經2連勝提前晉級,就有可能會收起部份主力(由於小組賽黃牌會帶入8強,所以反而有可能收起身上沒黃牌的球員),瑞典再偷到積分就不奇怪。當然,以上都是最理想狀況,但以瑞典近年對戰英格蘭和多敗少(史上對戰也不落下風)的情況看來,為什麼瑞典出線就是爆冷?

ukraine-600x369

烏克蘭隊

提到烏克蘭你會想到誰?當然是「核彈頭」舍夫琴科(Andriy Shevchenko)。06世界盃烏克蘭首度晉級就勇闖8強,舍瓦當時就是球隊主力得分手,相隔6年,烏克蘭首次參加歐國盃(但這次是以主辦國身分保送),35歲的舍瓦依然在列(雖然不再是必然主力),就可見烏克蘭頗有點青黃不接。從國家隊成員的構成也可以略知一二,全隊只有8名球員低於26歲,另有9名球員介於29至36歲,大部份是身經百戰的老將,但在短期盃賽對他們的體力將是一大考驗。從陣容的組成還可以看出另外一個問題,絕大部份球員都來自國內兩大俱樂部基輔發電機和頓涅茨克礦工,旅外球員只剩季莫舒克(Anatoliy Tymoshchuk)與沃羅寧(Andriy Voronin),而兩人也都是超過32歲的老將。烏克蘭近年屢換教練,勝率不錯的Oleksiy Mykhaylychenko和Myron Markevych先後下台,看守教練Yuriy Kalitvintsev執教8場只拿1勝,於是去年又找回06世界盃的功勳教練布洛金(Oleh Blokhin)回鍋,10場熱身賽5勝1和4敗不算差,但最近兩場連輸奧地利和土耳其,難免為即將開打的小組賽埋下陰影。

推薦小組第一:法國
小組出線:法國、瑞典

小組賽程:

D組賽程

D組各隊史上交戰紀錄:

D組對戰紀錄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