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aeuro2012groupb_1024x768_450872-S

B組(點我下載完整桌布

荷蘭、德國?德國、荷蘭?不是小看B組的另外兩隊,但以陣容的完整度、資格賽戰績和熱身賽近況,B組毫無疑問是荷蘭與德國競爭首名的局面。葡萄牙與丹麥有沒有能力搞局?一定要選的話,丹麥更有可能成為黑馬。

Germany 1

德國隊

近3次在國際大賽都打出佳績(06、10世界盃季軍,08歐國盃亞軍),沒有人會懷疑德國衝擊冠軍的實力。還記得06年的德國世界盃嗎?剛經歷02年韓日世界盃亞軍的高峰,就得面對大換血,當年沒有太多人看好德國能在主場稱霸,季軍已經是非常理想的成績。2年後的歐洲國家盃幾乎同一陣容,唯一過渡的是總教練一職交給了勒夫(Joachim Löw),結果更上層樓闖入決賽,無奈碰上如日中天的西班牙,守不住當時狀態巔峰的托雷斯(Fernando Torres)而敗下陣來。兩年前的德國再度換血,06世界盃留下來的只有7個人,其中踢過02世界盃的更只有前鋒克洛澤(Miroslav Klose)和門將布特(Hans-Jörg Butt)兩人。德國能夠成功換血並維持爭冠實力,與國內湧現一班天才球員密不可分。厄齊爾(Mesut Özil)、赫迪拉(Sami Khedira)、穆勒(Thomas Müller)、克羅斯(Toni Kroos)和諾伊爾(Manuel Neuer)等青年才俊,上屆世界盃打出流暢的進攻、良好的配合和穩定的防守,雖然小組賽曾爆冷輸給塞爾維亞,但16強大勝英格蘭、8強橫掃阿根廷,已顯露王者霸氣,儘管4強又以0:1輸給西班牙,但比起2年前的決賽,德國的進步有目共睹。兩年前的世界盃班底如今更為成熟,而且中後場也補進了更多後起之秀,像許爾勒(André Schürrle)、戈策(Mario Götze)、京多安(İlkay Gündoğan)、羅伊斯(Marco Reus)、胡梅爾斯(Mats Hummels)與赫韋德斯(Benedikt Höwedes),德國在資格賽10戰全勝攻入34球,與西班牙是僅有2支全勝隊伍,進球數也僅次於荷蘭的37球,被視為奪冠熱門理所當然。德國是全歐洲移民人口最多的國家,德國國家隊就擁有相當多的移民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像波多爾斯基和克洛澤(波蘭)、戈麥斯(西班牙)、厄齊爾和京多安(土耳其)、赫迪拉(突尼西亞)、博阿騰(迦納)等,德國海納百川,無疑是能成就偉業的主因。

0,,15984495_401,00

荷蘭隊

兩年前的世界盃決賽,荷蘭輸給當時世界上最好的球隊,史上第3座世界盃亞軍當然不是理想結局,但荷蘭人仍然深具信心,隨即在歐洲國家盃資格賽大開殺戒,輕鬆以9連勝提前出線,直到最後一輪才被瑞典打破不敗金身,但瘋狂的進球數字,依然是資格賽最美麗的風景。荷蘭的主力陣容與兩年前變動不大,當中的幾名核心也度過了風光的一季,范佩西(Robin van Persie)的英超金靴、亨特拉爾(Klaas-Jan Huntelaar)的德甲金靴和資格賽最佳射手、羅本(Arjen Robben)在拜仁經歷健康的一季,也在各項賽事表現出世界級的水準,35歲的范博梅爾(Mark van Bommel)在米蘭也有穩定的發揮。荷蘭在進攻上問題不大,雖然范佩西很可能因為配合陣型而打右路,羅本也移到他不甚喜愛的左翼,但亨特拉爾的進球能力是不容懷疑的,資格賽也多次以這樣的進攻模式取得了成功。斯奈德(Wesley Sneijder)今年因傷為國米打的比賽較少,有時候也被放在替補或是改打左翼,不過進攻中場的位置還有范德法特(Rafael van der Vaart)或是阿費萊(Ibrahim Afellay)可以選擇。後防是荷蘭比較讓人擔心的一環,左後衛皮特斯(Erik Pieters)因傷退賽,可支援左後衛的左翼球員艾曼努爾森(Urby Emanuelson)也被放棄,正宗左後衛只剩下年僅18歲國際賽經驗2場的PSV小將威廉斯(Jetro Willems),鮑馬(Wilfred Bouma)或海廷加(John Heitinga)都可能需要兼顧左後衛,而中衛馬泰森(Joris Mathijsen)在俱樂部也已經不是絕對主力,狀況成疑。荷蘭去年曾經在熱身賽0:3敗給德國,雖然那場比賽少了羅本和范佩西,但德國人也沒有頭號射手戈麥斯,這場比賽應有參考價值。

portugal

葡萄牙隊

葡萄牙是不是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的一人球隊?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作為葡萄牙國家隊隊長,C羅當然希望能帶領國家隊有一番作為,但他沒有同等實力的隊友,或者是說,沒有能夠讓他的隊友變得跟他一樣好的戰術和教練。葡萄牙在資格賽打得跌跌撞撞,首戰在主場竟與歐洲三流的賽普勒斯踢成4:4平手,第二戰作客又以0:1不敵挪威,奎羅斯(Carlos Queiroz)黯然下台,由42歲的少帥本托(Paulo Bento)走馬上任,他雖然不是歐國盃史上最年輕教練,但經驗肯定最菜。不過年輕教練有個好處,比較能和球員們打成一片,隊內氣氛比較輕鬆融洽,本托曾經在掛靴前與C羅一同效力於里斯本運動,兩人交情不錯。本托主打4-3-3,讓C羅回到他最熟悉也發揮得最好的左路,但給了他自由進出中路的權利。在C羅身後有3名中場保護,維羅索(Miguel Veloso)主要是做防守的粗活,穆蒂尼奧(João Moutinho)和梅雷萊斯(Raul Meireles)則給于前場支援,右邊路還有持續進步的納尼(Nani),進攻組的問題不大。但後防線是最讓人擔心的,在卡瓦洛(Ricardo Carvalho)資格賽不告而別並宣告退出國家隊後,中衛的選擇一直不太讓人放心,無論是用佩佩(Pepe)搭配阿爾維斯(Bruno Alves)或是科斯塔(Ricardo Costa),都呈現出不安定感。最近一場熱身場在主場1:3敗給土耳其,已經夠讓球迷失望了。

s32216017

丹麥隊

丹麥兩年前在世界盃小組賽出局,敗給日本的兩腳世界波自由球是主因,不過丹麥表現不算差,就只是稍欠運氣而已。兩年後丹麥再度殺入歐國盃決賽圈,而且是以小組首名出線,同組的手下敗將,正正就是葡萄牙。丹麥首回合作客輸葡萄牙1:3,但在最後一輪雙方爭奪小組首名的關鍵,丹麥在主場2:1力挫葡萄牙,資格賽進球不多的本特納(Nicklas Bendtner),在丹麥最後兩個主場都必須贏球的情況下攻進3球,成了丹麥首名出線的關鍵先生。丹麥最大的資產來自62歲的總教練奧爾森(Morten Olsen),他雖然年紀不小但頭腦還很清楚,戰術套路多變,自2000年歐國盃後執教丹麥,已成功帶領這支被丹麥人暱稱為「奧爾森十一人」的北歐勁旅,兩次打進世界盃兩次打進歐國盃。丹麥國家隊的陣容以老帶新,前中後場都有一名老將壓陣,後衛是32歲的雅各布森(Lars Jacobsen)、中場也是32歲的C.鮑爾森(Christian Poulsen)、前鋒則是33歲的羅梅達爾(Dennis Rommedahl)。除了經驗豐富的老臣,丹麥近年也有不少潛質新星,本特納雖然在兵工廠表現一般,但到了國家隊進球效率不錯,192公分的身高不只有空中優勢,在槍手磨練的腳法也能派上用場。效力阿賈克斯年僅20歲的中場艾里克森(Christian Eriksen)兩年前就隨隊見識過世界盃,他是去年荷蘭最佳年輕球員以及丹麥足球先生,今年將是他在國家隊扮演關鍵角色的時候。門將的經驗可能稍為欠缺,曾經代表丹麥101次的索倫森(Thomas Sørensen)因傷退出,補選了前國家隊傳奇舒梅切爾的兒子卡斯柏(Kasper Schmeichel)入替,不過主力應該是曼聯門將林德加德(Anders Lindegaard)。

推薦小組第一:德國
小組出線:德國、荷蘭

小組賽程:

B組賽程

B組各隊史上交戰紀錄
(德國之紀錄包括前西德)

B組對戰紀錄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