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aeuro2012groupa_1024x768_450882-S

A組(點我下載完整桌布

A組4隊實力相當接近,俄羅斯較被看好首名出線,但另外3隊誰跑出都不算是意外,即使是16強裡世界排名最低的波蘭,都絕對有可能為主辦國保住顏面。

32216217

俄羅斯國家隊

4年前的俄羅斯在歐國盃掀起風暴,在希丁克(Guus Hiddink)的帶領下打出熱情、快速、高效率的全能足球,扮演告魯夫(Jordi Cruijff)角色的阿沙文(Andrey Arshavin)也一戰成名。但兩年前未能打進世界盃,希丁克下台,荷蘭同胞阿德沃卡特(Dick Advocaat)上任,最大的不同是穩固了防守,資格賽10場只失4球,這很大程度上與3名主力後衛伊格納舍維奇(Sergei Ignashevich)和別列祖斯基兄弟(Vasili & Aleksei Berezutski)全來自同一家俱樂部-莫斯科中央陸軍-有很大關係,可惜哥哥瓦西利因傷缺席,少了一對能迷惑對手的中衛組合。好消息是頭號門將阿金費耶夫(Igor Akinfeev)已完全康服,但即使他趕不及開幕戰,澤尼特的老將馬拉費耶夫(Vyacheslav Malafeev)也值得信賴。上屆閃耀光芒的球星,如今只剩下阿沙文和帕夫柳琴科(Roman Pavlyuchenko)幾名老將,兩人也都離開了英倫回歸俄超,但回來踢球總比當板凳好,至少從熱身賽的狀況看來,阿沙文仍是中場核心。俄羅斯有幾名球員值得留意,中場小將扎戈耶夫(Alan Dzagoev)有俄羅斯梅西之稱,年僅21歲,首度亮相大賽,經歷過歐冠聯的壓力,被期待能夠大放異彩。34歲的老將濟里亞諾夫(Konstantin Zyryanov)是中場攻防轉換的樞紐,前鋒伯格雷布亞克(Pavel Pogrebnyak)4年前被期待與帕夫柳琴科合組威力無窮的雙箭頭,卻因為熱身賽膝蓋受傷而無緣參賽,今年冬季轉會加盟富勒姆就頻頻進球,本屆歐國盃將是一路奇兵。

poland-squad-2012

波蘭國家隊

波蘭是兩個合辦國之一,相比起烏克蘭籤運實在太好,打進8強存在著不小的希望。波蘭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受到真正的考驗,由於不用踢資格賽,熱身賽充其量只是檢視一下本身的可用之兵,近2年來波蘭只輸過3場比賽,對手是立陶宛、法國和義大利,曾經打敗阿根廷、踢平希臘、墨西哥、德國和葡萄牙等強隊,整體發揮還算不錯。波蘭可用之兵不夠,總教練斯穆達(Franciszek Smuda)還不斷從有波蘭血統的外籍球員搬救兵,伯尼施(Sebastian Boenisch)、波蘭斯基(Eugen Polanski)、馬圖席克(Adam Matuszczyk)和中衛佩克斯(Damien Perquis)都是這樣來的,前兩人曾是德國U21國腳(如果波多爾斯基與克洛澤也為波蘭所用該有多好!),後者則入選過法國U21。波蘭比較大的問題是防守,但最近5場熱身賽0失球,似乎已找到解決之道。波蘭不是沒有好手,最為球迷熟悉的有4個,兵工廠門將斯澤斯尼(Wojciech Szczęsny),以及多特蒙德三劍客皮施切克(Łukasz Piszczek)、庫巴(Jakub Błaszczykowski)和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缺乏中場進攻組織者是最大隱憂,同樣是從法國轉籍的奧布拉尼亞克(Ludovic Obraniak)不只長得帥,也是波蘭能否突破小組賽的關鍵球員。

628x471

捷克國家隊

捷克近年在大賽都走不遠,06世界盃和08歐國盃都是1勝2敗小組出局,10世界盃更未取得參賽資格。結果今年捲土重來,中場倚重的仍然是「小莫扎特」羅西基(Tomáš Rosický),從2000年開始入選以來他一直是主力,今年都已經31歲了,幸運的是羅西基今年在槍手回春,各項賽事出賽38場更是職業生涯新高(比起在多特蒙德的全盛時期還高)。有健康的羅西基加上狀態正好的門切赫(Petr Čech),捷克就算不能走太遠,也絕對是難以應付的對手。捷克在主帥比萊克(Michal Bílek)09年上任後,一下子有多名主力退役,包括球迷熟悉的揚庫洛夫斯基(Marek Jankulovski)、烏法魯西(Tomas Ujfalusi)、加拉塞克(Tomas Galasek)和揚科勒(Jan Koller),換血初期必經陣痛,資格賽前7輪只拿到10分,差點又要和決賽圈絕緣,要不是最後一輪作客大勝立陶宛而西班牙在主場並沒有用替補陣容放蘇格蘭過關,才驚險取得踢附加賽的機會。比萊克換血成功,是因為沒有迷信大牌,轉向國內聯賽冠軍維多利亞比爾森找人,適時填補老將退休的空缺,如今的陣容中有多達7名現役或曾效力比爾森的球員,包括已經成為主力的左後衛林伯斯基(David Limberský),和中場三大將皮拉爾(Václav Pilař)、科拉爾(Daniel Kolář)和伊拉切克(Petr Jiráček),這4名球員的平均年齡只有25.75歲,勢必是未來幾年的捷克重心。捷克比較大的問題在進攻,資格賽進球最多的竟然是左後衛卡德萊克(Michal Kadlec),共有4球進帳(雖然其中3球是十二碼),比巴羅許(Milan Baroš)、內西德(Tomáš Necid)等4名前鋒加起來(2球)還多。

Greece

希臘國家隊

希臘在04年演出神話,靠著牢不可破的防守和一擊必殺的定位球奇蹟奪冠。但神話無法複製,4年後希臘3連敗出局,2年前的南非世界盃,傳奇教練雷哈格爾(Otto Rehhagel)成功帶領希臘在相隔16年後第2次闖進決賽圈,但1勝2敗再度止步小組賽。雷哈格爾隨即下台,由葡萄牙人桑托斯(Fernando Santos)接任,一如捷克主帥比萊克上任後面對的問題,希臘也處於換血期,不過桑托斯沒有急進,他用以老帶新的方式循序漸進,加上他本身曾執教多家希臘俱樂部,很了解希臘人的個性,他深入希臘各級青年隊去挑人,不吝嗇給年輕好手機會,但也不急於讓老將退役,才能成功打造結合雷哈格爾堅強防守,又有葡萄牙式注重技術特點的新一代希臘大軍。希臘在資格賽未嘗敗績,7勝3和表現出色,進14球僅失5球,力壓克羅埃西亞首名晉級。代表希臘上陣117場的35歲老隊長卡拉貢尼斯(Giorgos Karagounis)是精神領袖,旅外球員帕帕多普洛斯(Kyriakos Papadopoulos)、帕帕斯塔索普洛斯(Sokratis Papastathopoulos)、佛圖尼斯(Kostas Fortounis)和國內好手尼尼斯(Sotiris Ninis),都是近2年崛起的新勢力。希臘打的是團體戰,沒有特別突出的球員,近2年來只輸過一場友誼賽,在實力平均的A組,沒有人敢小看希臘的出線前景。

推薦小組第一:俄羅斯
小組出線:俄羅斯、波蘭

小組賽程

A組賽程

A組各隊史上交戰紀錄
(捷克之紀錄包括前捷克斯洛伐克,俄羅斯之紀錄包括前蘇聯)

A組對戰紀錄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