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aen7117570907

曾經的甜蜜美好最終還是走了調。(電影《美麗破綻》劇照)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All Good Things
中文譯名:美麗破綻(台灣)
其他中文譯名:好景不常、所有美好的東西
年份:2010
導演:Andrew Jarecki
演員:Ryan Gosling、Kirsten Dunst、Frank Langella、Lily Rabe

說不上來是好還是不好,《美麗破綻》的故事還不錯,但感覺拍壞了,也浪費了雷恩葛斯林和克絲汀鄧斯特,我可是因為他們兩個才去看的啊。

好好的一個人怎麼會變成殺人犯呢?電影要講的是一個小時候的意外事故,而影響了男主角的一生。

雷恩葛斯林和克絲汀鄧斯特的演出都很有層次,觀眾可以感受到兩人關係的變化,但男主角的轉變是否合理恐怕就不是那麼容易說服觀眾。

以下劇情簡介引用自開眼電影:(最後一小段我刪掉了,因為電影裡沒有)

改編自紐約史上最著名的謀殺懸案,劇本採用了最新發現的證據、法庭記錄,企圖以想像還原、重建一個真實的故事。雷恩葛斯林、克莉絲汀鄧斯特主演。

80年代,大衛馬克思(雷恩葛斯林飾)是個紐約知名房地產企業小開,他娶了一位美麗、來自普通家庭的凱蒂(克絲汀鄧斯特)。兩人婚後,離開紐約到鄉下開了一間小雜貨店,生活儉樸簡單,當他們回到紐約後,大衛到到家族企業任職,凱蒂則回到醫學院繼續學業。

但是當凱蒂變得日漸獨立時,大衛卻也變得愈加暴力和充滿控制欲,經常對凱蒂暴力相向,連他們合養的狗都殺了,某天凱蒂突然失蹤,讓人懷疑已被大衛所殺害,但始終沒有找到證據和屍體。

當大衛最好的朋友黛寶拉在家中被殺,就在檢察官打算訊問她關於凱蒂失蹤案的前夕。2001年,大衛的鄰居摩里斯被殺、屍體的一部分被發現在美國東南部港口城市,他找來著名律師進行辯護後無罪釋放。

All-Good-Things-2

這個老妝化得滿不錯的。(電影《美麗破綻》劇照)

大衛小時候目睹母親跳樓自殺,在心裡埋下了陰影,也造成他對父親的不滿,認識凱蒂後就決定逃離紐約的家族企業,不過後來在父親的一再請求下終於回來幫忙,並在紐約買了房子準備安定下來。但這時候凱蒂意外懷孕,大衛由於母親的死而無法接受凱蒂懷孕,還強逼她把小孩拿掉,兩人的感情因此出現嫌隙終至決裂。

故事到這裡為止我都覺得還滿合情合理的,但大衛因為婚姻失和變得越來越孤僻,開始對凱蒂暴力相向,凱蒂為了要離開他(根據馬克思家族的金錢管理方法,離婚後她將一無所有,但她仍決心離開)還到他辦公室偷了一本秘密帳冊寄給議員檢舉(馬克思家族的地產生意,是將很多老舊社區的房舍租給見不得光的生意,所以他們收租都收現金,大概是有逃漏稅吧?)。

感覺故事到了這裡開始走火入魔,議員沒有受理檢舉,將帳冊寄回,大衛因此受到弟弟的奚落,父親也決定將公司交給弟弟,大衛雖然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他本來就不算在家族企業工作的嘛),但個性卻因此變得越來越怪,殺狗、殺人、扮成女人...凱蒂的失蹤是否和他有關,雖然電影沒有正面交待(因為真實事件裡也是懸案),但導演的暗示其實已經十分清楚了。

故事是懸案,但電影拍得不夠懸疑,也沒有什麼爆點,太刻意導引觀眾去認為凱蒂就是大衛殺的,但沒屍體、沒凶器、沒證人(大衛的女性好友黛寶拉知道內情,但在檢察官重啟調查並且打算向她問話前夕,她就被大衛請鄰居友人摩里斯幫忙幹掉了。當然,大衛之後也殺了摩里斯滅口)、沒自白,當然也就無法讓大衛認罪了。

配樂的氣氛營造得不錯,但又故意用在錯誤的點上。電影裡有好幾段充滿懸疑氣氛的段落都是由配樂領軍,但當觀眾被配樂牽引著以為會有什麼恐怖事情發生時,卻又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這招在許多恐怖片都會用,最近剛看的《詭屋》就有很多,但這招還是要配合後來真正出現的恐怖或意外事故才有效果,一用再用卻又毫無爆點,只會讓人覺得配樂喧賓奪主,非常突兀。

all_good_things_poster

來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