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152_the_raid_2

金馬奇幻影展4月13日加映場,還有票!!!!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The Raid: Redemption
中文譯名:全面突襲(台灣)
年份:2011
導演:Gareth Evans
演員:Iko Uwais、Joe Taslim、Donny Alamsyah、Yayan Ruhian、Pierre Gruno、Tegar Setrya、Ray Sahetapy

這篇文章肯定是空洞乏味又言之無物,堆砌華麗辭藻而沒有深度。但我為什麼還要寫呢?因為我愛這部電影!而且金馬奇幻影展的加映場就在今晚(4月13日)!!!我昨天在新光影城看到還有票,如果不嫌晚(多晚?23:40),又可以解決交通問題,去衝吧(如果到現場沒票了不要怪我,先上網查一查吧。金馬奇幻影展官網售票狀況查詢)。

《全面突襲》號稱是「十年來最強動作片」,這實在是太過謙虛了,如果不問故事內容,純以動作片的刺激緊張度來考量,毫無疑問,稱為「史上最強」也絕不過份。(既然敢稱十年來最強,又怎會比十年前的差呢?)

看到動作片你會想到誰呢?李小龍、成龍、洪金寶、李連杰、甄子丹……還是史特龍、布魯斯威利、阿諾、尚克勞德范達美或巨石強森?

好萊塢的動作片許多都是受到李小龍的影響,所以基本上都是走近身肉搏的格鬥類型,個個都是肌肉棒子,打得好不好看就見人見智,但加上槍戰和爆破場面,總是魄力十足。

香港的動作片呢?受李小龍影響的也不少,但拍了那麼多年總要走出自己的風格,於是有了雜耍逗趣式的成龍、系出名門的李連杰、以及動作美化得過了頭的甄子丹。

好萊塢的動作片太多特效和炫技,真實感多少打些折扣。香港的動作片設計感很強,卻常常流於擂台式的比劃比劃。成龍的動作片很有喜感但太娘砲,霍元甲和葉問之類的則太愛說教。

raid-1

槍戰場面也很瘋狂

那麼《全面突襲》又有什麼過人之處呢?

簡單言之是四個字:「以命相搏」。

以命相搏要有真實感,《全面突襲》的打鬥場面都是一鏡到底,刺激感讓人彷彿置身現場,你能夠感受到那種痛、那種壓迫和恐懼。

《全面突襲》絕對是難得一見的超真實暴力動作片之王。

埋身肉搏的暢快、血腥、痛楚……幾乎就要從螢幕噴湧而出,再多的溢美之詞都不足以形容。

真是爽翻天的一部傑作!

更難想像的是,這是印尼的出品!(雖然導演是個威爾斯人)

電影講什麼?

開眼的簡介寫得不錯:

一支特警隊準備突襲一幫躲在30層高樓的毒販,打算在黎明前進行攻堅行動,剷除黑幫。但他們深入的是全世界最危險的殺手聚集地,特警隊在大樓中受到強烈反擊。他們無路可退,唯有殺出一條血路才能活命。

金馬奇幻影展則是這麼說的:

本片是英國導演蓋瑞斯艾文斯(Gareth Evans)繼處女作《街頭拳霸》之後再度沿用亞洲武術的新作,由「亞洲最強武打新星」伊科烏艾斯(Iko Uwais)主演,描述毒梟與特警部隊的對峙爭戰。全片充滿精彩刺激的近身搏鬥、殘暴貼身戰,瘋狂槍戰及特技,以非凡的攝影風格搭配絕佳場景調度,毫無冷場,拳拳到位,一鏡到底的打鬥戲,絕對讓觀眾血脈賁張直到最後一秒。

就是這樣啦,電影幾乎沒什麼劇情可言,就是打打打打打……

《全面突襲》看得出來也受到了李小龍的影響,不只是打鬥,還包括故事的結構。一支特警隊殺入一棟封閉的大樓,由下往上直搗黃龍,怎能不讓人想到李小龍未完成的遺作《死亡遊戲》?

為了讓電影看起來沒那麼單調,故事裡也偷學了一些警匪片和黑幫電影的橋段,像男主角的弟弟跟著黑幫老大混(我本來還以為是卧底呢),哥哥進來還想帶弟弟出去,但最後是靠著弟弟才得以脫身;還有就是警方高層其實不想鏟除黑幫(因為黑幫都嘛賄賂警方的),反而是想藉由黑幫的勢力做掉那些想升職或自以為正義的人……

這些內容其實都還蠻空洞無聊的……but , who cares ?

the-raid-poster  

來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