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_6

砲彈飛人是首度戶外演出,也是吸引鄉民圍觀的開始。(照片取材自金馬奇幻影展官網)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Scabbard Samurai/Saya Zamurai
中文譯名:搞笑武士(台灣)、有鞘無刀的武士(中國)武士之鞘(其他)、空鞘武士(其他)
年份:2010
導演:松本人志
演員:野見隆明、熊田聖亞、板尾創路、柄本時生

松本人志不愧是個搞笑藝人,當導演也能將爆笑的內容融入一齣荒謬的古代武士劇中,同時又讓結局不落俗套兼感動人心,《搞笑武士》真的是非常好笑又賺人熱淚的佳作,不看可惜。

故事是以日本江戶時代的多幸藩為背景,武士野見勘十郎因為妻子病死而失去鬥志,帶著女兒脫離伊香藩而遭到通緝。後來遭到多幸藩藩主逮捕,結果藩主對他的懲罰是「搞笑三十天」,他必須在三十天內想盡辦法讓喪母而失去笑容的藩主兒子重展歡顏。每天只有一次機會,成功就能無罪釋放,失敗就必須切腹自殺。

saya-zamurai01

這三個殺手後來也成了勘十郎的粉絲。

電影的開場找來三個看似很厲害的殺手追捕勘十郎,但都讓勘十郎成功逃脫,過程很爆笑,已經為這部電影的風格定了調。喪妻的勘十郎早已失去笑容,又如何能逗別人笑?所以他想出來的都是一些很蠢的點子,女兒因此一再叫父親自殺來保存武士那最後的尊嚴。

勘十郎的堅持打動了兩名獄卒和女兒,在眾人的幫忙下點子越來越好笑,也引起了鄉民的圍觀和支持,最後甚至打動了藩主,但藩主的兒子始終不笑。三十天過去任務沒有成功,惜才的藩主給了勘十郎最後一次機會,在切腹前如果能讓藩主的兒子笑,他仍可免去一死,藩主還找來一把油紙傘,故意擋住兒子的臉不讓執行官看到,擺明是要放水救勘十郎,但結局卻大出觀眾所料……

結局是電影最精彩的部份,在此我就不爆雷了。

scababrd-samurai3

這不是周星星嗎?這招也太難笑了吧。

《搞笑武士》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循序漸進讓觀眾如同藩主和鄉民那樣慢慢欣賞並支持勘十郎,一開始勘十郎的表演真的很蠢又不好笑,接著卻變得越來越有趣,而隨著他一次又一次的搞笑演出,一次又一次聽著執行官說切腹自殺剩倒數多少多少天,觀眾被逗笑之餘,也就越來越擔心他的生命安危。

當你開始關心起勘十郎,你就已經上了導演的當。

結局很催淚,而且是有加乘效果的,如果你前面笑得越開心,也就表示你越認同和支持勘十郎,那麼結局你就會哭得越難過,這真是前所未有非常奇特的觀影經驗。由此也可見,劇本綿密而且環環相扣,非常了不起。

幸好,電影的最後還有神來之筆,雖然難過但讓人看見希望,像一道曙光溫暖人心,金馬奇幻影展的官網稱《搞笑武士》為「冷面療癒系」的電影,果不其然。

勘十郎雖然是戲裡的主角,但飾演女兒的熊田聖亞才是整部電影的靈魂,很多笑點哭點都是來自她,結局更是讓觀眾為之動容,滿場的拆面紙包和擤鼻涕的聲音,都是被小女孩給逼出來的。

官網上透露了一個小故事也很有趣,飾演男主角野見勘十郎的演員野見隆明是素人,他原本是個廚師,在拍攝期間完全被蒙在鼓裡長達一個月,以為自己只是在拍攝「雜耍特技」的影像,甚至連松本人志就是導演都不知情呢!

scabbard-samurai-movie-poster-2011-1020724727

來看看電影預告

如果你看過電影,不妨來重溫一下和尚的那段結局獨白,說不定會再哭一次啊。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