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02.JPG

動物園開幕日!呀,郎呢?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英文片名:We Bought a Zoo
中文譯名:我們買了動物園(台灣)、翻身動物園(香港)、我家買了動物園(中國)
年份:2011
導演:Cameron Crowe
演員:Matt Damon、Scarlett Johansson、Thomas Haden Church、Colin Ford、Maggie Elizabeth Jones、Elle Fanning

大家小時候應該都寫過我的志願,也許是醫生、老師、警察或是要像爸爸媽媽一樣。那麼我的夢想呢?環遊世界、有花不完的錢、買一個動物園……噢噢,等一下,誰會想買動物園啊?想喝牛奶不用買頭牛,不是同樣的道理嗎?

所以,不會有人把買一個動物園當成夢想吧,你不會、我不會、電影裡的男主角也不會。但是,他真的買了,為什麼呢?班傑明(麥特戴蒙飾)被凱莉(史嘉蕾喬韓森飾)問到這個問題時,也楞了半響,最後只蹦出一句:Why not ?(為什麼不)

是啊,為什麼不呢?我們在做每個決定的時候,是不是常常都會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要那樣做?而不是簡單的相信直覺,相信自己當下做的決定是對的,就是最好的,然後笑笑的說句為什麼不?

我覺得,《我們買了動物園》講的不是夢想成真的故事,而是當你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情,就要堅持到底,排除萬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而當中最關鍵的,就是做決定的當下。我們那來的勇氣做出這樣的決定呢?班傑明告訴我們:「有時候你需要的是20秒瘋狂的勇氣。」

37335.jpg

狄倫很有繪畫天份。

班傑明熱愛冒險,他原本的工作就是將冒險的旅程寫成文章,多麼棒的工作啊。但在妻子去世以後,他覺得沒辦法再待在原來的城市,因為到處都有他和妻子的足跡,怎麼樣都擺脫不了。與此同時,他的兒子狄倫(柯林福特飾)因為在學校裡偷錢,又在美術課上繪畫一些血腥黑暗的作品(其實畫得挺棒的,他老爸後來也這麼說),於是被學校記大過勒令退學。班傑明於是毅然決然辭掉了工作,帶著女兒蘿絲(瑪姬伊莉莎白瓊斯飾)去找房子,誤打誤撞就買下了動物園。

班傑明一眼就看上了這個荒廢的莊園,但他並不知道這裡原來是個動物園,他想住在這裡卻不想與動物為伍,但房仲表示屋主要求賣給能夠照顧這些動物的人,否則這些動物最終就得要安樂死。班傑明不是為了要救動物所以買下這個動物園,而是看到女兒發自內心的愉快笑容,他相信兒女會在這裡快樂長大,所以才不顧一切作出瘋狂的決定,買了。

很瘋狂,是吧?Why not .

我們不妨問問自己,做過最瘋狂的決定是什麼?

我很喜歡《我們買了動物園》的劇本,改編得非常出色、生動、感人。編劇提早賜死了班傑明的妻子(原著裡是帶著罹患癌症的妻子一起經營動物園的),讓班傑明變成單親爸爸,增添了他和處於叛逆期的兒子狄倫之間更多的衝突。班傑明沒有顧慮兒子的感受,就一意孤行買下了動物園,讓狄倫離開了自己的朋友,這是狄倫最不滿意父親的地方,但也因為經營動物園遇到很大壓力,反而讓父子在大吵一架之後,彼此有了更多了解,從而化解了心結。

凱莉這個角色,除了是動物園的管理員、班傑明的得力助手外,同時也成了父子兩人化解心結的潤滑劑。她教導狄倫跟女生說話要學會傾聽,而正是她在班傑明心情不好時聽他傾訴,對話被狄倫在房間裡聽到,才引起父子之間的一場激烈爭吵。

班傑明心情不好,因為要決定是否替年邁的老虎斯巴執行安樂死,才剛剛經歷摯愛撒手人寰,班傑明一時之間無法面對死亡,但在與兒子和好之後,他決定放下過去,迎接全新的未來。那一幕他坐在地板上看著電腦裡全家出遊的照片,彷彿美麗的妻子和活潑的孩子就在眼前,班傑明笑著流淚,看得人好心疼,好不捨,但我們同時也知道,班傑明重生了,他將不再沈溺於失去妻子的痛苦之中。

如此一來,班傑明愛上凱莉,也就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we-bought-a-zoo04.jpg

這麼美麗的動物園管理員要去那裡找?

看完《我們買了動物園》,我腦子裡不斷出現劇中的三句話:隨便(Whatever),為什麼不(Why not),有時候你需要的是20秒瘋狂的勇氣(Sometimes all you need is 20 seconds of insane courage)。

班傑明經常教導他的孩子,不要說whatever。我上網查了一下,美國曾經做過一項調查,最令人反感的口頭禪正正就是這個詞兒。班傑明是個冒險家,他熱愛冒險,對一切事物充滿好奇,而且凡事認真,全力以赴,怎麼可以隨便?所以他常常教導兒女,想想別的詞來代替whatever。

至於「為什麼不」和「有時候你需要的是20秒瘋狂的勇氣」,則是貫串整部電影最最重要的兩句話。20秒瘋狂的勇氣是他哥哥鄧肯(湯馬斯海登喬許飾)教他的,而他也把這個座右銘傳給了兒子,當他兒子試圖挽回和莉莉(艾兒芬妮飾)的感情時,就是受到老爸這句話的鼓勵。

當然還有那最棒的結局。班傑明帶著狄倫和蘿絲回到原來居住的小鎮,並且來到他和妻子凱薩琳第一次見面的餐廳,班傑明告訴兒女他與妻子認識的經過,當時他在餐廳外面走過,一眼看見坐在窗邊的美女,是他這一輩子看過最漂亮的女生,於是他就鼓起那20秒瘋狂的勇氣,走進餐廳裡頭,對著這個未來的妻子問了一句看來很蠢的問題:「像你這麼漂亮的女生,為什麼會理我呢?」結果凱薩琳抬起頭笑笑的說:「為什麼不?」

噢!真是浪漫極了,不是嗎?

你那瘋狂的勇氣呢?

we_bought_a_zoo.jpg

來看看電影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